石墨烯量子点基于cmos集成摄像头,可以看到看不见的
2017-06-06 09:15:31 作者:本网整理 来源:石墨烯快讯 分享至:

    石墨烯 - 量子点 - 基于CMOS的紫外线,可见光和红外线传感器。

640.jpg


    在过去的40年中,由于采用硅和CMOS(互补金属氧化物半导体)技术,微电子已经跨越式发展,使得可能的计算,智能手机,紧凑型和低成本数码相机以及大多数电子产品依靠今天。

    然而,除了微电路和可见光相机之外,该平台的多样化已被阻碍了将硅以外的半导体与CMOS组合的困难。

    这个障碍现在已经克服了。 ICFO研究人员首次展示了CMOS集成电路与石墨烯的单片集成,产生了由基于石墨烯和量子点(QD)的数十万光电探测器组成的高分辨率图像传感器。它们将其作为数字照相机,同时对紫外线,可见光和红外线高度敏感。以前从未用现有的成像传感器实现这一点。通常,石墨烯与CMOS的单片集成的演示可以实现广泛的光电应用,如低功率光数据通信和紧凑型超敏感传感系统。

    该研究发表在自然光子学中,并在封面图片上强调。通过采用PbS胶体量子点,将其沉积在CVD石墨烯上并随后将该混合系统沉积到具有图像传感器管芯和读出电路的CMOS晶片上来制造石墨烯-QD图像传感器。正如Stijn Goossens所说:“实现这种石墨烯 - 量子点CMOS图像传感器不需要复杂的材料处理或生长工艺,在室温和环境条件下制造容易且便宜,这意味着生产成本大幅降低。更重要的是,由于其性能,可以轻松集成到柔性基板以及CMOS型集成电路上。

    量子点 - 石墨烯研究专家评论说:”我们将量子点设计扩展到光谱的短红外范围(1100-1900nm),达到了能够显示和检测这个工作表明,这种类型的光电晶体管可能是寻求高灵敏度,低成本红外图像传感器在室温下工作的方式,寻找巨大的红外线市场目前渴望廉价技术。

    “该单片CMOS图像传感器的发展代表了低成本,高分辨率宽带和高光谱成像系统的一个里程碑”ICREA Prof. ICFO Frank Koppens亮点。他确信“通常,石墨烯CMOS技术将能够实现大量的应用,包括安全,安全,低成本口袋和智能手机相机,消防系统,被动夜视和夜间监控摄像机,汽车传感器系统,医疗成像应用,食品和药物检验对环境监测等等。

 

 

更多关于材料方面、材料腐蚀控制、材料科普等方面的国内外最新动态,我们网站会不断更新。希望大家一直关注中国腐蚀与防护网http://www.ecorr.org


责任编辑:庞雪洁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电子期刊》征订启事


投稿联系:编辑部


电话:010-62313558-806


邮箱:fsfhzy666@163.com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官方 QQ群:140808414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