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谈铝合金舰船防腐蚀措施
2016-07-07 10:18:02 作者:王祝堂 来源:中国有色金属报 分享至:

u=1763688917,3595846947&fm=21&gp=0.jpg

 

    镁牺牲阳极


    在铝合金舰船防腐蚀保护上也可以用镁作为牺牲阳极。镁对氢电极的标准电极为-1.55V,对甘汞电极的为-1.83V,都比铝的更负些,因此可用镁作为牺牲阳极保护浸于水中,埋没于土壤中的钢、铝结构免受腐蚀。为适应各种环境,针对不同的保护对象,镁阳极可以制成各式各样,如在土壤及水中用的多制成D形和梯形截面的棒状阳极,在舰船上用的可用板条状的或半球形的,在热交换器中则以挤压的圆棒为主。


    当前,中国是世界原镁生产大国,2015年的产量85.2064万吨,也是镁阳极生产大国,2015年的产量估计约1万吨,但是国内的用量不多,可能还不到1000吨。


    中国可生产镁牺牲阳极的企业不少,但是产量都不是很大。


    生产块状镁牺牲阳极时经常出现气孔、缩孔、蚀点、氧化渣等铸造缺陷,应尽量减少它们的形成,因为它们对开路电位和电流效率都有影响,降低腐蚀防护效果。


   
船体附件防腐蚀


    船体附件主要指舵叶、艉轴,对它们的腐蚀防护也不可小觑。


   
舵叶空泡剥蚀的防护


    舵叶处于推进器的高速艉流中,因而容易产生空泡剥蚀,不但钢壳舰船舵叶有这种腐蚀,铝合金船体舵叶同样有空泡剥蚀。被推进器艉流冲击处的舵面上,油漆很快脱落,并且有严重的剥蚀,有的甚至穿孔漏水,仅运转1年左右就要换新的。后用天然橡胶包覆,经过试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使用期限短则3年,长则五六年,提高了抗空剥蚀和电化学腐蚀能力。


    天然橡胶牌号和规格:底胶为402-1硬质天然橡胶,厚约2mm;面胶为512软天然橡胶,厚2mm左右,用401胶即金属密着胶作为胶粘剂。


   
艉轴的防护


    中国早期的铝合金快艇用不锈钢艉轴,后改用45号中碳钢,为了防止海水腐蚀,在外面包覆玻璃钢,运转效果良好,并纳入国际GB-2107。


    玻璃钢配比(质量):


    环氧树脂E-44、E51100


    苯二甲酸二丁酯5~15


    苯二甲胺16~18


    玻璃布宽50mm~60mm


    固化常温24h


   
缝隙填料


    铝合金舰船船体结构上的非水密性缝隙以及船体水下附件的安装缝隙中往往会产生空穴腐蚀。会在缝隙中形成原点偶,缝隙底部是阳极,从而产生腐蚀。堵死这些非水密性缝隙能防止海水进入,杜绝腐蚀。常用填料有环氧树脂、聚酰胺树脂、苯二甲胺和铝粉混合物。


    铝合金船体铆缝垫料应满足下列技术要求:既耐油又耐海水,长期使用不会变质;有高的绝缘性,击穿电压>1300V;有一定的耐热及耐寒能力,可在-30℃~70℃长期工作;对铝合金没有腐蚀作用;没有吸水性,含水量<1.2%;柔软,便于安装,确保接缝有良好的水密性。


    对铝合金船体填料、嵌料的技术要求:除具备垫料的技术要求外,还应符合以下要求:密封腻子的抗剪强度应大于12N/cm2,在-35℃能顺利地弯曲180°。作为外部间隙嵌料时,要有良好的粘接力与固化性能。

 

更多关于材料方面、材料腐蚀控制、材料科普等方面的国内外最新动态,我们网站会不断更新。希望大家一直关注中国腐蚀与防护网http://www.ecorr.org
 
 
 
责任编辑:刘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