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科研,实验室没人教你怎么办?
2024-03-29 15:07:42 作者:大师兄木水 来源:大师兄木水 分享至:

 

“一、国内top5高校研一,最近开始做实验,实验室的仪器使用方法没人愿意教,感觉很崩溃,不知道该怎么办。

二、老板就给了一个大方向,之后怎么做实验都是自己看文献研究的,别人根本不想管你,宁愿抱着电脑看剧也不想教你。

三、以前本科是另外一所211高校,以为进了985读研会很开心,结果并没有,实验室的师兄师姐也没有本科时候的亲切。”

毕业博士来聊聊,科研没人带,到底应该怎么办?尤其是科研小白

 




 

读研后,越来越孤单,身边再也没有 “儿子们”一起学习(玩耍)了。更难受的是!搞科研没人带,导师忙,师兄师姐也忙,大家各忙各的,少了一些“人情味”。

 


01

 

读研本质

搞科研是你自己的事,一定不能有“让别人带你搞科研这种想法”。

首先,需要明确,读研读博,所有的事情必然是需要自己去主导。大白话就是,只有你自己才能救你自己!不要指望任何人!包括导师、师兄师姐。

自己主导并不是一个人硬干,一个人去摸索所有的科研技能。而是,想办法充分利用资源,包括但不限于课题组资源、导师资源、师兄师姐资源、家庭资源、个人朋友圈、网络资源等等,想尽一切办法去解决科研难题。

 


02

 

师兄、师姐不帮你怎么办?

大家宁愿看剧也不愿意帮你,这是一个非常正常的现象。看剧可以开心、可以放松,帮你能给他带来什么?

你想让别人帮你,你也得帮助别人啊,你也得为别人提供价值啊,读研期间谁的时间都很宝贵,谁的心情也都不大好,压力都很大。

建议你这样行动:

1、形成利益共同体。向师兄师姐提出请求,在他们做试验的时候过去学习并帮助做试验。作为新生,肯定是要以师兄师姐的时间为主,他们做试验你就去学啊,不要等人家做完试验了,你又提出让人家专门拿出时间来帮你。师兄师姐帮你了,你也要报之以李,花一些时间主动帮忙去做些试验,除了试验技术,你肯定还能学到很多其他东西,甚至是毕业技巧。

2、向导师提出困难。若师兄师姐不好沟通,可利用导师牵线搭桥,汇报时向导师提出困难,希望老师指定一位师兄对你进行帮助。记住,师兄师姐没有帮你的义务,一定要会做人啊,保持谦卑的姿态,懂得感恩。师兄师姐帮你之后,你可以主动承担师兄师姐的一些任务,或者请师兄师姐吃饭。

 


03

 

上手科研主要步骤

1、确定研究方向(越早越好!!)

保研/考研之后跟导师和师兄师姐建立联系。把近几年师兄师姐的硕博大论文好好看一看,熟悉一下课题组研究方向和进展,琢磨哪些方向课题组有基础、有资源,成果出得又快又好?

有了意向方向后,抓紧与导师讨论,说说你的想法(可以做成PPT,更有针对性)。可采用提前到校的方式,push导师尽早思考你的研究方向。

一般导师都会倾向于让你选择新的方向,去为课题组开疆拓土、做贡献。若意向方向选择失败,则可考虑新老方向结合,利用课题组现有成果和资源!尽早开始!

2、阅读相关方向论文

确定研究方向到具体开展研究工作还要经历一个由宽泛到具体、由大到小的过程。部分导师会直接给你一个研究切入,安排具体任务,这就感谢导师吧!

大部分导师只会指定一个研究方向,但是具体切入点在哪?不知道啊!

所以需要进一步阅读该方向文献。更重要的是,及时与导师沟通、汇报进展,在不断讨论中才能把切入点找出来。找出切入点才能去干具体任务,这就是所谓的搞科研!

3、寻找研究切入点(创新点)

此部分与第2部分结合开展,通过阅读文献,且与导师不断交流中,找出创新点。该过程一定要自己去主导,导师不找你,你就去找他汇报!

4、学习试验、软件等基本技能

“搞科研”内涵十分丰富:推进科研工作采用的一切手段都可以称之为“搞科研”,包括但不限于:读文献;做试验;敲代码;建模;调试;写论文;组会汇报;参加学术会议等等。科研新手不知道如何上手搞科研,根本原因在于任务太不具体了!

当你不知道如何做的时候,建议你以自己的科研方向为指引,跟着师兄师姐学技术,学这个方向能用到的技术。

比如:如何使用某个仪器?如何做某个试验?如何使用某个有限元软件?如何使用某个编程工具?

大家一定要带着脑子学!边学边思考。思考什么?思考你的研究切入点,课题组能用的家伙什就这么多,你必须基于这些资源找到切入点(创新点)。

5、制定研究方案并实施

找到“点”之后,就需要不断细化、调整,确定研究方案。方案毕竟是方案,在实施过程中,肯定会遇到各种你难以预料的问题和困难,也有可能是惊喜。

一项研究,需要不断讨论优化方案。作为研究生,我们能做的,就是一定要及时整理研究进展并向导师汇报讨论,需求导师的指导和帮助。

这样才能更有针对性推进科研,才能最快解决问题,才能有创新性,才能发论文,才能毕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

    标签: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