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大论文盲审专家,他们其实只关注这些点!
2024-03-26 17:19:16 作者:大师兄木水 来源:大师兄木水 分享至:

 

自己作为审稿人收到的稿件,以及读博期间帮导师审的稿件,累计超过50篇。

现将自己作为审稿人的切身体会以及身边审稿人的通常做法总结如下:

首先明确,盲审专家根本不会仔细看你的论文,更不会逐字逐句地看,他们没有那个时间、更没有那个心情。那么,论文想通过盲审,他们到底关注哪些地方呢?


01

看你的态度

态度不认真表现在如下方面:

1)低级错误:包括但不限于格式不统一、字体、字号等前后不一致;题目、摘要、结论等重要位置有错别字或语法错误;图片模糊;表述不清,缺主语等语法错误众多;参考文献格式混乱等。

2)逻辑混乱:文章结构混乱,未认真梳理调整,各个章节之间缺乏逻辑联系与过渡,堆砌痕迹明显,缺乏论文结构图(技术路线图);国内外研究现状中的问题与后文研究内容不对应,与论文研究内容缺乏联系,存在大量无关文献。

建议:先不论内容如何,一定要态度认真,一定要做好“表面功夫”!请按照学校提供的论文模板,直接套用,多花点时间美化论文,把大面上的东西优化好,可能会让你事半功倍。


02

看你的工作量

硕士论文一般主体干货章节至少三章,博士一般五章,不包括绪论及结论。正常的论文,在论文字数、页数、图片、公式、表格等方面,必须达到一篇学术论文应有的工作量。

有人说,我的成果就是牛,就是创新,都有Science、Nature级别的成果。那你也可以尝试不走寻常路。但是,对于普罗大众的我们再说,老老实实的按照默认的规矩来,别想着走捷径,比什么都强。否则,很可能被误伤!悔之晚矣!

一般来讲,建议工科硕士论文字数不能低于30000字,博士论文不能低于70000字。

建议:字数一定要够,不够的一定要想办法!要想凑字数,从便于操作的角度来看,可以在绪论部分“浓墨重彩”,也可以在结果分析与讨论部分详细展开,如何还是不够,还可以添加附录,把代码等补充内容附在正文后。


03

看你的创新性

无论对于博士还是硕士论文来讲,创新性都是必要的。但是相对于以上两个关注点,审稿专家对创新性的宽容度相对较高,尤其是专硕,要求会更低一些。

一般来讲,工科硕士论文应当有一个及以上创新点,而博士应当有三个及以上创新点。

这里说的创新点指的是比较硬的创新点,在内在机制上有一定新发现、新突破或者在工程领域具有一定实践指导意义,提出了工程中某问题的新的分析方法等。若你只用商业有限元软件算几个case,肯定是过不了的。也就是说,一定要有一定的深度,一定要有点新的东西:别人没提我提了,别人提过我更深。

建议:一定要直接表达出来你的“创新点”,千万不要藏着掖着。因为你自己不提,审稿专家很可能就默认你没有创新点了,这一块的分数肯定拿不到。所以,在论文中一定要体现出“创新”!一定要凝练出“创新”!研究方法、研究对象、研究结论等一定要体现自己的创新性!相信我,你做的研究,肯定有与别人不一样的地方,这也可以是“创新”。


04

其他建议

1.如果你有小论文成果,除非是明显水刊,建议你把论文成果列在论文上,注明题目和期刊,以及小论文与本论文章节的联系。因为小论文就是你研究成果最好的证明,审稿专家如果想不给你过,那他还是要慎重考虑一下的。

2.如果你导师有基金,建议列在本论文中,也是让审稿专家有所忌惮。

最后,希望大家认真对照这几点,确保盲审不踩坑,祝大家盲审顺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

    标签: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