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骗”走中国首富10个亿竟还当上院士?刚刚又拿世界大奖,他到底是啥来头!
2024-03-25 16:02:43 作者:AEIC学术交流中心 来源:AEIC学术交流中心 分享至:

那个骗走马云10个亿,被阿里同事指着鼻子让他滚蛋的人,后来怎么样了?


他成为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技术官,而且被公认为,近10年来中国最好的首席技术官。


不仅如此,他还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成为民营企业中唯一的院士。他斩获了影响世界华人大奖,并被国家委以重任。


他就是——王坚,


一个带着执拗撼动未来的“骗子”。


心之所想,行至所向


细数王坚的经历,完全称得上是一个“异类”。


他生于1962年,被打上了那个时代特有的烙印,痴迷大飞机,却在1980年误打误撞考入杭州大学工业心理专业。


他在大学期间不仅完成了自己的学业,还主动前往浙江大学听取计算机研究生课程,并且凭借自己的勤奋努力,居然在几年内达到了比导师还要高的知识水平。


1990年,28岁的王坚获得了杭州大学心理学博士学位。


其毕业论文——《人机交互和多通道用户界面》,是中国第一部讨论人机交互的论文。那时的王坚还不知道,他的论文将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器轨道对接的人机交互程序上,大放异彩。


正是因为知道王坚的能力,学校在他一毕业就破格任命王坚为教授。年仅30岁,他成为杭州大学最年轻的教授,并在两年间被火速提拔为心理学系的博士生导师及系主任。


正是从那个时候开始,王坚已经逐渐开始了他的开挂人生,他只需要按部就班继续走下去,以后的人生,大概不需要太努力就可以坐享名利。


但这人人求之不得的稳定,王坚却弃如敝履。因为他最大的愿望在于科研,而不是分心于系主任的各类琐事,因此王坚毅然而然选择了辞职。


1999年,恰逢李开复在北京筹备微软亚洲研究院,他第一个看上的技术人才,就是王坚。在李开复“三顾茅庐”的盛情邀请下,他答应加入微软。王坚入职不久,便为微软带来了一款变革时代的黑科技——“数字墨水”,尽管当时未引起轰动,但其理念和技术内核却为今日微软强大的绘图功能奠定了基础。


王坚不仅赢得李开复的信任,更受到比尔·盖茨的青睐。那些年在高手如云的微软,和比尔盖茨接触最多的,居然不是美国人,而是中国人王坚。


“在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内,我负责的研究组可能是向盖茨做工作报告次数最多的一个,大约有十次以上。”多年后回忆自己在微软的经历,王坚不无骄傲。每当有人就软件数据分析来找比尔盖茨时,盖茨都会说:“你应该去找王坚博士。”


王坚,从此在微软彻底打响名声,成为了计算机界的一个“神话”级别的存在。


然而,在王坚事业巅峰之际,一场意外的邂逅彻底改变了他的人生路径,而这次改变命运的相遇便是与马云的相识。


“骗”走马云10个亿


2007 年,作为微软亚洲研究院副院长的王坚出席了阿里召开的 “网侠大会”,这次相遇也成为了两人命运交汇的转折点。


在这次大会上,他和马云交流时,说出了改变自己、马云和阿里巴巴的一句话:“如果阿里还不掌握技术,未来将不会有它的身影。”正就是这一句话,让马云记住了王坚。


王坚指出阿里巴巴依赖的关键技术全部来自国外,一旦外部供应链受阻可能会导致灾难性后果。尤其是数据处理方面,阿里巴巴服务中国数亿人,即使是国外处理最快的服务器,也没有能一下子承载数亿人数据的能力。


王坚一针见血地提到了困扰他们最大的难题,马云深知技术的重要性,他觉得自己遇到了一个比自己还懂阿里的人,也是阿里最最需要的人。


一年之后,马云把王坚挖了过来,给予的职位是阿里的首席架构师,当时的阿里正面临一个棘手的问题——“脑力”不够用了。“脑力”,就是今天我们所熟知的算力。在那个阶段,国内企业要搞信息化,基础设施全部要靠进口。王坚肩负的是一件当时看来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为阿里输出技术,自主研发云计算。


但在这个时候,王坚身上已经有了两个标签:第一,不会写代码;第二,他学的是心理学。


王坚的空降让很多人产生了质疑,阿里内外投向他的更多是疑惑和嘲讽,这也是他日后被称为“骗子”的最佳佐证。


当时亚马逊、谷歌、微软的云计算公司才刚刚成立,在全世界,云计算都没有一个可以效仿的模式,一个中国公司搞云计算,无异于痴人说梦。当时BAT的三个大佬谈到这个话题时,马化腾说:“这个事几百年后可能实现,但现在太早了”。李彦宏则毫不留情:“云计算这东西,不客气一点讲,它是新瓶装旧酒。”


尽管外面对王坚的争议很大,觉得王坚就是个骗子。但马云从头到尾都给予了王坚博士最大的信任与支持,并且许诺为他十年投入10个亿,让他去做这件事情。


马云说,王坚说他知道大数据的方向,我信任他。如果撞墙了,这钱打水漂了,我花得起,这是战略。


就这样,一个不懂编程、学心理学出身的博士,带着一群国内顶尖工程师,开始摸着石头过河,打造属于他们自己的“飞天梦”。


几年过去了,阿里云一直没有任何进展,还在不断烧钱,阿里内外质疑声四起,有人在天涯论坛发帖怒骂:“王坚是骗子,这家伙成天画大饼,骗走马云10亿!”那段时间,王坚压力大到彻夜失眠,甚至在公司年会上崩溃大哭。


在历经四年的艰苦奋斗和委屈不甘后,他和团队终于在2013年双十一当天实现了自己“飞天梦”的壮举。经过24小时的奋战,阿里云处理了75%的订单,以零故障、零漏单,让那年的双十一完美收官!


在王坚的带领下,阿里云历经磨砺,终于凤凰涅槃,将梦想化为现实。此后,王坚还在央视《朗读者》节目中感慨说道:“阿里云,是拿命换来的。”寥寥数语,饱含他对云计算事业背后无数心血与付出的无比珍视与敬畏。


穿越生命中的空气稀薄地带


2019年,曾经的“大骗子”王坚,因其在云计算领域的杰出贡献被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成为民营企业院士第一人。


在王坚院士公示材料里,云计算成为关键的一笔。王坚主持研发了中国唯一自研的云操作系统——飞天,突破世界级技术难题,实现中国云计算从0到1的突破,阿里云成为了世界前三的“云”。


2023年7月10日,王坚博士在科技界再创辉煌,荣获极具分量的“影响世界华人大奖”,表彰其在全球科技领域作出的重大贡献。


仅仅一周之后,7月18日,王坚博士又迎来了职业生涯的新篇章,被正式任命为国家实验室体系下的浙江之江实验室主任。之江实验室作为浙江目前投入规模最大、投资最多的实验室之一,在中国未来人才培养方面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这一任命,不仅彰显了王坚博士在科研领域的卓越影响力,更体现了国家对他的高度认可与信任。


王坚曾在《朗读者》节目中,朗读过美国作家乔恩·克拉考尔的《进入空气稀薄地带》。


正如书中所说——“如果困难出现,你就战斗到底。如果你训练有素,你就会生还,若非如此,大自然将把你收为己有。”


他也始终坚持战斗到底,征服了原来认为的自己。


王坚作为云计算的第一人,终于穿越了他生命中的空气稀薄地带。


参考文章:

1.华人星光:《“骗”走中国首富10个亿竟还当上院士?刚刚又拿世界大奖,他到底是啥来头!》

2.正和岛:《这个“忽悠”马云10亿的男人,还了阿里巴巴5000亿》

3.CCTV朗读者:《王坚博士:进入空气稀薄地带》

4.粥左罗:《骗了马云 10 亿被骂 4 年后,新任院士王坚留下 4 条人生启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