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隔一天,54岁高校原副校长和老领导均被逮捕!
2024-03-21 15:36:33 作者:募格学术 来源:募格学术 分享至:

 

3月20日,据最高人民检察院消息,大连海洋大学原副校长冯多(副厅级)涉嫌受贿一案,由辽宁省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经辽宁省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由朝阳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日前,朝阳市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对冯多作出逮捕决定。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冯多(资料图,来源:检察日报正义网)

公开资料显示,冯多,男,汉族,1970年8月出生,1992年7月参加工作,1994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24年1月被开除党籍),研究生学历,博士学位,教授。曾任共青团辽宁省委青工部部长,共青团辽宁省委常委、城市青工部部长,共青团辽宁省委常委、学校部部长。2009年10月,任大连水产学院纪委书记;2010年5月,任大连海洋大学纪委书记;2011年4月,任大连海洋大学副校长。

2023年9月14日,冯多被查,今年1月21日被“双开”。

“上官汇”注意到,2023年8月26日被查的沈阳音乐学院原党委书记董亲学,曾于2010年5月任大连海洋大学党委书记,与冯多有过多年共事经历。据最高检网站3月19日通报,董亲学已被逮捕。

近日还有两位高校领导干部被查或被处分。

3月15日,北京体育大学党委书记曹卫东在任上被查。3月14日,川北医学院党委书记张勇被“双开”。

 

高校反腐保持高压态势

中纪委刊物怒批高校门户林立,近亲繁殖现象


可以明显感受到,高校的反腐渐渐保持高压态势,这或许也是有迹可循,去年,中纪委刊物曾刊文,专门点出了高校打造利益圈子的现象。

其中提到,有不少高校领导以靠校吃校进行利益交换,是近亲繁殖的另一种形式。有的高校领导干部和教职工想方设法把配偶子女等亲属安排进高校圈子工作。

北京在巡视市管高校时就发现有的高校“干部人选个别酝酿沟通不够,领导干部违规兼职、返聘,夫妻、亲属在学校任职现象比较突出”。有的高校教职工互相请托关照亲朋子女。

比如西南省份某高校教务科长就因私下接受同事请托,为其女在缓考中弄虚作假,提高研究生推荐免试课程成绩,最终被严肃查处。

利用权力为子女和亲属铺路,如果不加约束,就会在高校里演变成派系,派系之间不单是学术上的分歧,还有行政权力和项目利益上的争夺。

而这损害高校选人用人公平性,伤害那些想干事、能干事的教职人员积极性。此外,“人情大于天”的环境造成一些人认为,如果自己不随波逐流就会被排挤、淘汰,因此想方设法拉关系、进圈子,产生“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

中纪委刊物表示,对于这些高校“官僚主义”,要严查!重查!

一方面,要注重拓展问题线索来源,多请师生“把脉”,运用实地督查调研、个别访谈、问卷调查等方式强化监督检查,对反映的问题线索跟进处置,通过开展谈话提醒、约谈批评、诫勉谈话等,常态化对党员干部和教职工进行“咬耳扯袖”,把日常监督做到位。

另一方面,要重拳出击,依规依纪依法、从严从重从快,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能让“象牙塔”里有害群之马。建立通报曝光制度,坚持定期公开发布官僚主义问题查处情况,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或专题民主生活会、编印警示教育读本等,推动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让耍官僚主义的人不仅丢权,还要丢人、丢脸,切实加强震慑效应。

高校反腐是教育反腐的重点领域,个别身居高校领导位置的干部顶风作案、肆意妄为,换来的必然是纪检监察部门的“零容忍”。绝不允许腐败现象污染校园,已经成为社会各界的共识。广大教育工作者,还应当从上述案例中深刻吸取教训。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

    标签: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