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寒门学子出发!985材料领域青年大牛成果入选Nature年度亮点!
2023-02-28 13:59:19 作者:材料学网 来源:材料学网 分享至:

 

双非学校就注定做分母吗?二本学校就不能逆袭?

今天就用身边的事例告诉你,不论出身如何,坚持成长,一路狂飙是可以的。

故事的主人公李志明博士,中南大学特聘教授、博/硕士生导师,德国马普学会钢铁研究所高熵合金研究组Guest Leader

 

本科毕业于景德镇陶瓷大学,硕士毕业于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于2014年获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学位,博士就读期间于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联合培养。

相关研究成果在Nature, Nature Communications, Science, Science Advances, Acta Materialia, Advanced Materials, Materials Today, 等学术期刊发表(共130余篇);国内外授权专利10余项;在材料学相关国际学术会议上应邀主讲50余场学术报告;担任60余种学术期刊的审稿人以及10余个国际研究资助机构的项目评审人;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杰青项目、湖南省湖湘高层次人才聚集工程项目等。

Nature 2022年度亮点工作,一共有12个,包含各个领域,他的研究领域很广,包括合金设计、加工、组织与多功能特性;力学行为、强烈塑性变形;金属氢脆与腐蚀;金属与陶瓷涂层、表面科学与工程。

图1. M-MCA的显微结构和化学组成


图2. M-MCA塑性变形过程中的力学行为和纳米尺度过程


图3. 室温下MCAs的软磁响应和相关的Bloch壁运动行为


图4. 新的Fe32Co28Ni28Ta5Al7 (at.%) M-MCA材料的力学和磁性特征

被Nature Highlight的,是这篇改善软磁材料性能的工作。他第一篇Nature发表于2016年,也是合金方向。

志明的狂飙之路

时间倒回十几年前,刚进大学他普通话不太好,后来为了做兼职补贴生活费,普通话硬练得不错了。再后来为了拿奖学金,每个学期的成绩都不错。你无论如何都想象不到,一个大佬开始爆发的原因,简单而朴素:为了赚一个月二三百的生活费。

成功有时是偶然的,但它是从一万个偶然当中,挑那个必然。逆袭的原因可能很随机,但能一路成长的,一定是最努力的那个人。后来,志明考研去了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同样也是双非,但他发了很多文章,还拿了上海市研究生优秀成果奖。

再后来去了上海交大读博士,完成一级跳,期间又开始做支线任务,去加大Davis做了联合培养。然后去马普所做博后,完成二级跳。

到了马普所后第二年,他发表了第一篇Nature,以及其它一些高熵合金方向开山级的工作。接着当上了马普的Group Leader, 这个名头本身就是对学术水平的一种认可。现在,志明在中南大学任系主任。

在马普所时的李志明


科研之路,饮水思源

说起李志明与交大的缘分,早在他读博之前就开始了。他博士期间师从单爱党教授,潜心科研,不断探索与知识打交道的乐趣,创新不设限。


提到课题组和导师,李志明说到:单老师气质儒雅、知识渊博、治学严谨而又包容、言传身教,为课题组创造了极好的科研平台并营造了宽松的科研氛围,激发了科研的主观能动性,使我们能够充分发挥个人所长,找准个人研究兴趣。无论是在科研学习中还是在生活中遇到困难,都会在第一时间得到老师的帮助,作为单老师的学生,能感受到很强的“幸福感”。


除了关心我们的学术进展,单老师也经常和我们促膝长谈,教导我们很多为人处世的道理,这些也成为我步入社会的宝贵经验。


在导师的悉心指导下,李志明仅用3年半时间就完成了博士学业。国家奖学金、10余篇SCI文章,完全可以证明他的努力和能力,他凭实力成为班级里第一位申请毕业的学生。


得益于在交大打下的坚实基础,2014年底李志明远赴德国马普所,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并在第二年发表了人生中第一篇《自然》论文,既是第一作者也是共同通讯作者。不久之后,他又在钢铁研究所里成立了自己主导的研究组。


表面上看,李志明的人生处处充满机遇。但是,他从来不是一个被运气推上来的“英雄”。一点一滴,都源自于自身的积累与奋斗。科研成果要从长期的探索实验中来、也要最终接受实践检验,这些都需要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做科研是简单幸福的快乐事。全身心地投入到“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再提出新问题,再解决新问题”的探索中,静下心来做些事,把浮在空中的心落地,把漫无边界的梦想照进现实,逐渐揭开未知的神秘面纱的每一步都蕴藏着快乐。然而科研道路不是一帆风顺的,必然经历坎坷。要将坎坷看作历练,会感激现在所经历的困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