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中科院分区明年或将现重大变革!
2023-02-24 14:26:54 作者:科研大匠 来源:科研大匠 分享至:

 

2月21日,公众号“知识分子”发表了一篇文章:“中科院期刊分区表出炉,“照顾”国产期刊,能帮助中国多出几本顶刊吗?

对于中科院分区,该文主要指出了两个问题

1、评价体系不透明。即所谓“期刊超越指数”的计算普通人难以复现,而且也并未公布各期刊的具体数值。(而影响因子的透明度非常高,每个人都可以跟踪复现。)

2、对国产期刊的扶植值得商榷。目前中科院分区扶植国产期刊的主要做法是“调整提升中国期刊入选高区位的比例”。但这个标准其实也并不明晰,例如材料领域的Science China-Materials归类到了2区,所有期刊的支持标准是否统一?而且强行提升国产期刊区位是否真的有必要?(尤其是近年来的部分国产期刊已经凭借低发文量、高综述占比等方式获得了很高的影响因子。)

这两点,其实大家已经讨论过很多次。但没想到,中科院分区表方面这次竟然在其官方微信上进行了回应,而且认为上述批评“内容中肯”

回应的内容,也是针对上述两个问题,结合评论区对留言的回复,可以得出以下几个结论:
1、对于大家诟病最多的“强行拔高国产期刊分区”的做法,分区表指出今后将“取消提升排名”这一做法。也就是说自升级版出现以来的“突出支持本土品牌期刊国际化的导向,主要措施包括调整提升中国期刊入选高区位的比例等”这一基本思想将被取消。因此可以预见,明年或许有很多国产期刊会跌下1区的位置
2、期刊超越指数不一定会公布,但或许会提供其他形式的相关期刊数据。之前中科院分区的基础版之所以要用3年平均IF,其实一定程度上可能也是为了规避影响因子的版权问题,但实质上3年平均IF只是对影响因子进行的加工,并非原创。而现在的“期刊超越指数”也早有其它文献的报道和研究。因此分区表指出“数据版权”是影响评价透明度的主要原因
3、后面会对中文期刊也进行分区,“实现中文科技期刊同质等效”。
另外,分区表方面也对去年分区发布后进行修改的行为进行了回应,指出是因为“少数期刊的被引数据缺少,导致分区结果存在较大差别,后续数据更新后得到补充。”
同时,还有人建议“每年邀请各个领域的多个专家(包括国外的一些专家)对公式计算出来的分区表以讨论的形式进行人工审核,然后对分区表进行适当修正,并且公开相关审核视频。”
分区表方面表示是”非常好的建议”,不知道是不是客气,但我恰恰觉得这是“非常不好的建议”。先不说“公开审核视频”的可行性,就说领域的专家来评定,结果只能是沦为“分蛋糕”的游戏,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此处就不多说了。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从此次评论区的情况来看,分区表的编辑展示了极大的耐心和礼貌,和曾经的傲慢大相径庭(比如曾经发广告还在评论区怼人)。单从这一点来看,或许未来的分区表仍然值得期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