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毕业终于拿到高校的聘用合同,我却被吓得屁滚尿流
2022-06-24 13:55:02 作者:AEIC学术交流中心 来源:AEIC学术交流中心 分享至:

 笔者仔细研究了不下100份高校聘用合同,外加形形色色的各高校校内离职和晋升文件。无论是旧人离职的合同纠纷,还是新人入职的合同审查,每个人都有一段难以忘怀的故事。


对于聘用合同中的陷阱,具体来说通常不过是,教师服务期内不得辞职、提前解约要赔偿大额违约金、全额退回引进待遇、四年内非升即走等等。

然而,在近几个月笔者发现,有多家高校的聘用合同也与时俱进,不再只是传统的陷阱,而出现了更新颖、更奇葩的条款,轻则把你吓得花容失色,重则把你吓得屁滚尿流。

这次,我们先说说其中一家高校的聘用合同,真的可以让你献了青春献成果,献了成果献工资,最后被解聘还要倒赔学校违约金。

01 首聘期考核不合格,就解聘

在聘用合同中,这家高校要求与教师约定:

(1)服务期即合同期10年,但首聘期5年,同时在第3年进行中期考核,在第5年进行首聘期考核。


(2)其中,如果第3年的中期考核不通过,则停发科研启动费,停发引进人才待遇,并要求教师提交书面整改措施。而如果第5年通过了首聘期考核,则补发各种待遇;而如果还是没有通过,则直接解聘教师。


如果这时候解聘,在形式上还等同于非升即走。也就是5年内达到考核目标,才可以晋升正式的副教授职称,转为长聘,否则就解聘走人。

不过,这还不是本聘用合同的奇葩之处呢!

02 教师被解聘,还要赔违约金

该高校校内管理文件的第十八条规定:

“对引进人才实行合同管理,以合同方式明确双方的责、权、利以及违约责任。引进人才在我校的服务期至少为十年,其中首次聘期为五年。首次聘任期满,续聘工作按学校相关管理办法执行。若服务期未满,要求离开学校(包括调出、辞职、自费出国等)或工作考核不合格被学校解聘,引进人才须承担合同违约责任。”

划重点,划重点,划重点:工作考核不合格被学校解聘,教师要承担合同违约责任。

审查过这么多聘用合同,笔者还是第一次遇到:被学校解聘,不仅算教师违约,还要求教师赔偿违约金。

一般的聘用合同虽然陷阱很多,也不过是,考核不合格被学校解聘,教师要退还所有引进待遇,但从来没有听说,教师还要倒贴违约金的。

那么,这家高校到底要求教师赔多少钱呢?请看聘用合同的变更和解除部分。

“乙方在服务期内如不能履行本合同所规定的岗位工作职责,中期或期满考核不合格或有违法违纪行为,甲方有权予以解聘,解除本合同,同时,乙方承担如下责任:乙方须将剩余的科研经费和给付的全部安家费如数退还甲方,并向甲方缴纳违约金人民币10万元,除此之外,如对甲方造成其他损失,甲方还有权对乙方追究损失赔偿。”


5年首聘期考核不合格,被学校解聘,无情扫地出门,不仅要退还全部引进待遇,还要外加10万元违约金。

之前是用爱搞科研,最后被踢走还要留下买路财,这家高校的算盘打得可真精啊!


03 先说“中期停发科研资助经费”

看到“中期考核不通过,停发科研资助经费”,已经足以让人非常愤慨了。

你想一想,青年教师入职之后主要靠科研启动费开展研究,包括搭建实验室,购买材料图书,外出开会,招研究生干活等。

谁也不想3年之内没攒够成果,但3年毕竟太短暂,稍微长线一点的研究,甚至一篇论文的发表周期,都可能超过3年。

一旦3年内没攒够成果,就会被判定中期考核不通过。而没有了科研启动费,你怎么可能在之后的2年内再做出相应成果,来通过5年的首聘期考核呢?

如果是人文科学,本来科研启动费就不多,用爱来搞科研也不算大事。但如果是理工科,你有再多的爱也不够买设备、买试剂和招学生啊!难道要自掏工资来搞科研吗?

这就使得,如果你没有通过3年的中期考核,那么要通过5年的首聘期考核,机会就更加渺茫了。一步慢,步步慢,最后就会首聘期考核不合格,被解聘和扫地出门。


04 被解聘赔10万,以旧人养新人

可以设想一下,如果一家公司规定,员工完不成销售任务被解聘,要赔偿公司10万元违约金,那么这家公司的人事部门会怎么做?

很简单,在制定和分配销售任务时,要让30%的人铁定完不成,之后不仅把他们解聘,甩掉负资产,还可以从每个员工获得10万元的违约金进账,直接增加了公司的净利润。

之后,这家公司根本不用做什么,只要每天招人、考核和解聘,就可以赚得盆满钵满了。

这家高校的人事部门也是如此思路,但关键是,这明显违反《劳动合同法》啊!

不过,人家并不怕,只要没人告,或者告不赢,我们就没有违法!为啥没人告或告不赢呢?

如果你入职了这家高校,只要没有完成首聘期5年的科研任务,那么等待你的就是,不仅被解聘踢出门,全额退还引进待遇,还要倒赔学校10万元,等于赔了1年的纯工资。

这就意味着,你为这家高校工作了5年,花了最好的5年科研时光,留下了尽可能多的科研成果,却只拿了4年的纯工资,其他任何待遇都没有,只有一张解聘通知书。

而这家高校却可以把不达标的教师踢走,及时空出岗位,还得到10万元违约金的进账,再用来招聘新教师,实现了招最多的人,产出最多的科研成果,却最后花了最少的钱,完美滴用踢旧人来养新人。

这简直不是人民教育,而是天底下最有钱途的行业。

如果这家高校把违约金数额提高到30万,再每年踢走30%的青年教师,外加其他原因离职的教师,那么几乎可以在师资引进上不用再自己掏钱了,彻底实现了剥削离职教师来养活新进教师的伟大目标。

面对这样的聘用合同,你还纠结于是不是事业编吗?

显然不用了,因为如果首聘期考核不通过就解聘,那么事业编有什么用呢?只有通过首聘期考核,实现了长聘,这时候才能来谈事业编。

上至985大学,下至地方省属高校,聘用合同越来越奇葩,甚至比南方某高校的不升只走政策还流氓。

提醒各位正在求职的硕士博士,在通过了学校的招聘流程之后,千万不要掉以轻心,而是要及时向学校人事部门索要合同模板,看看具体条款,注意防范这类新型的合同陷阱。

否则一旦签字,再想离职,或者被学校解聘,就不仅要赔钱,还要被磨掉三四层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