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大学满意度更高?2022软科中国大学生满意度调查,上榜结果统计!
2022-05-30 15:04:59 作者:软科 来源:软科 分享至:

 什么样的大学是让学生满意的大学?是要有令人心动的网红宿舍,还是要有服务贴心的智慧校园?是要有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还是有前沿与趣味兼具的特色课程更受青睐?如果再给你一次机会,你还会选择现在的学校吗?


5月26日,2022软科中国大学生满意度调查结果出炉!(点击查看调查结果)调查项目共回收问卷30多万份,其中有效问卷178105份,覆盖了国内2596所高校,其中本科院校按照层次和隶属关系可分为3组:央属高校、地方高校、民办高校。调查结果包括学生对所在高校的教学、环境、生活、服务以及个人成长方面的感受和体验。

根据本次调查中本科学生对学校服务的在意程度,本科生最在意的项目可包括宿舍条件、校园餐厅、学生管理、校园安全、奖励评选、成绩评定、图书资料、学生意见、校园环境、医疗服务等10个方面。


本文对这10个项目上排名前二十的高校进行统计,从学生角度来看一看,不同院校层次中,哪些高校的满意度较高?为学生择校提供参考。

 
满意度TOP20高校上榜次数统计

整体上,在本科生最在意的十大项目上,上榜Top 20次数≥1次的高校共65所。其中,“双一流”高校有47所,占比72.3%。在一众“双一流”高校中间,深圳大学、青岛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燕山大学、郑州西亚斯学院、华东政法大学、浙江师范大学、安徽理工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广东医科大学、杭州师范大学、河南理工大学、华侨大学、陕西科技大学、石家庄铁道大学、温州医科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珠海科技学院这18所“双非”高校凭实力脱颖而出!按照学校层次,央属高校上榜38所,占比58.4%;地方高校上榜25所,占比38.4%;另有2所民办高校上榜。

 

在各高校上榜次数上,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并列第一,上榜次数高达10次,在本科生在意程度最高的10大项目上来了个“大满贯”!四所顶尖高校不光凭办学实力出圈,可以说在和学生密切相关的方方面面都站在了国内高校的金字塔尖!此外,上榜次数超过5次的高校还有华东师范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厦门大学、深圳大学、同济大学、武汉大学、青岛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矿业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苏州大学均有5个项目位列前二十。

 
“双一流”高校:神仙打架,十项全能

清北复交,细节之处显真功

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与上海的头部高校,在本次调查中学生最在意的10个项目上全部入围本科高校前二十,堪称“十项全能”。其中,清华大学在“食堂选择丰富、价廉物美”“奖助学金评选公平合理”“医疗条件和服务”方面满意度均为榜首,北京大学在“学校管理人性化”“领导重视学生意见”两项上位居第一,上海交通大学在“校园安全”“教师评定学生成绩客观公正”两项上位居第一。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优美的校园环境、物美价廉的食堂为人称道,但在校园软实力方面,清北复交整体上十分突出。在“学校管理人性化”“校园安全”“奖助学金评选公平合理”“教师评定学生成绩客观公正”“领导重视学生意见”“医疗条件和服务”等接人待物的细节之处,清北复交均位居前列。


后起之秀,硬件设施占鳌头

有9个项目位列前二十的年轻大学——南方科技大学,虽为后起之秀,成绩却毫不逊色。这所新晋“双一流”高校不仅在科研教学方面发展速度迅猛,其学生对校内设施等硬实力方面的满意度更是在全国高校范围内屡占鳌头!不仅在“图书馆资源丰富充足”“校园环境优美”“宿舍条件舒适”三个方面“断层第一”,学生满意度高达近90%,同时在“教师评定学生成绩客观公正”和“校园安全”方面满意度排名第二。此外,南方科技大学也是地方高校中上榜次数最多的院校。


大沙河畔、九山一水,南科大是一所公园化的校园。其校园建筑以“厚重、节能、实用、环保”为理念,作为绿色建筑和生态校园的典范,已跻身中国最美大学行列。南科大的宿舍建设也充分服务于“导师制、书院制”“个性化、精英化”的核心和特色,其宿舍楼中有大量的活动交流空间,促进学生与导师之间的沟通交流。每间宿舍4人居住,宿舍内有单独的衣柜、鞋柜和储物柜,每间宿舍安装了独立WIFI,淋浴间安装了升降式淋浴头,洗衣机、烘干机等硬件设备一应俱全,校园设施堪称一流。


图源:南方科技大学微信公众平台

 
“双非”高校:百花齐放,各具特色

此外,有不少“双非”高校在本次调查中学生满意度极高!其中,深圳大学、青岛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为“双非”高校前三甲,百花齐放,各具特色。

深圳大学有7个项目入围本科高校前二十,上榜次数位列“双非”高校第一!在“领导重视学生意见”“校园安全”“医疗条件和服务”项目上均位列前五,在“校园环境优美”“学校管理人性化”“宿舍条件舒适”项目上位列前十,也是地方高校中的佼佼者。


深圳大学坚持开展“校长午餐会”,学校领导及相关负责人与20余位学生代表共进午餐,倾听学生关于学习、生活以及学校建设等各方面的心声,是学校领导收集学生意见的有益尝试。医疗服务方面,深圳大学有深大总医院和深大附属华南医院两所直属附属医院,65%以上的学生认为学校的医疗条件和服务能够满足学生需要。


深圳大学“校长午餐会”

图源:深圳大学微信公众平台

青岛大学在6个项目上入围本科前二十,其中“教师评定学生成绩客观公正”“奖助学金评选公正合理”两项均入列全国高校前十。西南政法大学以5个项目入围本科前二十的成绩紧随其后,在“双非”高校中可圈可点,在“宿舍条件舒适”项目上位列本科高校前五。2019年西南政法大学校园设施全面升级,从细微之处入手,“厕所革命”、更换浴室灯具、带有密码智能门锁的牢固入户套装门、早6点至晚12点全时段热水供应……不断推进智慧宿舍建设,大大提升学生们的大学生活幸福感。


民办高校:以“黑马”之姿,突围!

公办高校固然出彩,民办高校亦毫不逊色!郑州西亚斯学院、珠海科技学院两所民办高校在本科生最在意的10个项目上满意度前二十的高校中十分亮眼,以“黑马”之姿,突围!

位于中华人文始祖轩辕黄帝故里河南省新郑市的郑州西亚斯学院,在“宿舍条件舒适”“学校管理人性化”“领导重视学生意见”“校园环境优美”4个项目上位列本科高校前二十。其中,风格各异的教学馆舍,将欧式风格和中式风格相结合,伦敦街四人间宿舍、CUBA六人间宿舍、西班牙广场四人间宿舍、莫斯科红场六人间宿舍、“酒店式服务、书院式管理”的青年社区……无不在彰显郑州西亚斯学院中西合璧办学理念,为学生创造了舒适优美的环境与国际化的成长氛围。


图源:郑州西亚斯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平台

珠海科技学院在“校园环境优美”项目上位列本科高校前十。珠海科技学院地处粤港澳大湾区,校园由闻名世界的设计悉尼奥运会场馆的澳大利亚PTW公司按照澳洲滨海建筑风格整体规划设计,环境优雅、椰风海韵,空气清新、风光绮丽,被誉为国内最美的大学校园之一。校园内外移步异景、如诗如画,每一次意料之中的探索,都将迎来一次意料之外的抵达。


图源:珠海科技学院微信公众平台
 

于大多数考生而言,“大学”的含义似乎停留在一道道由分数线形成的门槛上,“一分”当关、“万夫”莫开,每一分都是考生的生命线。但学校有性格、城市有底蕴,大学所赋予学生的气质标签将成为学生未来前进的重要底色,从学校管理、校园安全、行政服务、校园环境、宿舍环境、课程设置等方面更深入的了解一所学校的脾性于考生而言蔚为关键。正因如此,什么是学生满意的大学?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只有找到适合自己的舞台,才能在未来拥有更加闪耀的光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