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梁防腐涂料与涂装
2020-11-30 17:26:19 作者:TUZHIJIA 来源:涂展国际 分享至:

中国桥梁防腐涂装的发展状况

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桥梁是人类杰出的建筑之一。


中国的桥梁历史可以追溯到6000多年前,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桥梁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中国桥梁的发展历程,也从侧面反映了中国桥梁防腐涂料的演变经历。


20世纪50年代,桥梁防护采用以天然原料为主的低档涂料,防护性能差,部分桥梁一年后出现严重腐蚀。随即出现了以锌钡白面漆、红丹防锈漆及金红石型钛白粉与长油度季戊四醇醇酸树脂面漆,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20世纪60年代,开发出了由片状锌铝粉作颜料并与长油度季戊四醇醇酸树脂合成的面漆。因片状锌铝粉能反射紫外线,抗褪色及抗粉化性比以往任何灰色面漆都有大大改善,同时由于片状层层相叠,水汽不易通过,增强了防腐性能。


20世纪70年代,进一步开发出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灰云铁醇酸磁漆,正式应用于南京和武汉的长江大桥,保护达5年以上,成为我国后来20年钢桥的主要涂装涂料。


20世纪80年代,随着交通事业的飞速发展,环氧富锌、无机富锌、环氧云铁以及丙烯酸聚氨酯被广泛应用。


21世纪以来,人们对于桥梁涂装有了更高的要求,既要求更长的保护周期(20年、30年及以上),又要求安全、健康、环保,符合最新的环境要求,各种新型防腐涂料逐渐被应用。


展望未来,随着中国的经济发展,一批批更大的越江跨海大桥工程的建设,中国桥梁必将创造更大的的成就,桥梁防腐涂装技术将随之发展。


桥梁的基本结构形式


通常,桥梁按照其用途或结构等可以有以下几种分类形式。


(1)按照用途分类 公路桥、铁路桥、公路铁路两用桥、人行桥及各种用途的栈桥


(2)按照结构形式分类 梁桥(板梁桥、箱梁桥、桁梁桥、钢构桥)、拱桥、斜拉桥、悬锁桥

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3)按照支承件分类 简支桥梁、连续桥梁、悬壁锚跨桥梁、无支座桥梁


桥梁腐蚀的危害性

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桥梁的建造,给人类的生活、交通带来了巨大的便利,其本身也会受到损伤,需要进行维修,甚至是报废重建。因此,对桥梁损伤的原因进行研究,有利于桥梁的保养、维修延长桥梁的使用寿命。


纵观桥梁失效的原因,主要是由于材料和制作不良、自然灾害、各类交通事故及腐蚀造成的。桥梁腐蚀是桥梁损伤甚至失效的主要原因之一。


据研究调查,美国境内洲际和国家级桥梁279543座,其中因腐蚀不合格需要维修的桥梁达65466座,腐蚀率占24.5%;城镇间桥梁309792座,腐蚀率35.4%,目前美国各个州每年都要拿出数千万美元用于桥梁防腐蚀涂装维修。


桥梁防腐涂装


(1)桥梁腐蚀环境分析


大气腐蚀


桥梁一般横跨江河或海湾,腐蚀环境复杂。我国地域辽阔,各桥梁所在的地理位置千差万别,而桥梁腐蚀状况又与所处的环境息息相关,因此,在设计桥梁防腐前,首先对腐蚀环境进行分析非常有必要。


根据各地气温及湿度情况,通常将气候环境分为5类。


热带湿热区:雷州半岛、海南岛和台湾南部


亚热带湿热区:秦岭以南、长江流域、四川、珠江流域、台湾北部及福建


亚热带干燥区:新疆天山以南、戈壁沙漠


温带温和区:秦岭以北、内蒙南部、华北、华北南部


寒带干燥区:内蒙北部、黑龙江省


酸雨分布


根据中国环境监测报告,酸雨最严重的的地区是重庆(PH≈4.4),其次是贵州、云南东部、广西直至海南岛,再者为长江中下游。究其原因是由于当地燃料产生废气较多,西北及北方产生的酸性气体随着气流南下,遇到潮湿空气变成酸雨。


盐分分布 


空气中盐分最严重的的地区是近海岸100m地带,向内陆逐步减弱


b.大气腐蚀环境的分类 桥梁的腐蚀不仅仅受到温度和湿度的影响,更多的与大气环境中的腐蚀介质:氯离子、含硫化合物有关。


水介质腐蚀


大桥是横跨江河湖海的,根据水分的不同,通常分为淡水腐蚀和海水腐蚀。


a.淡水腐蚀


一般来讲,淡水的腐蚀较弱,主要以吸氧腐蚀为主,但随着现代工业排放对淡水的污染,会加速腐蚀的进行。


b. 海水腐蚀


海水是多种盐类的电解质溶液,PH在7.5-8.6之间,海水腐蚀按照与海水接触的情况分为飞溅区、潮差区、全浸区和海泥区。其中飞溅区受海浪的影响,对桥梁表面的频繁冲击、干湿交替,是防腐要求的最高区域。


土壤腐蚀


桥梁的支撑必然立足于土壤之中,土壤对钢铁和混凝土的腐蚀直接影响着大桥的安全,土壤是由气相、液相和固相构成的复杂体系,其中还生存着很多土壤微生物。影响土壤腐蚀的因素主要有:电阻率、含氧率、盐分、含水量、PH、温度和微生物。


桥梁涂装标准


基础性标准


ISO 12944-2:1999《钢结构保护涂层-环境的分类》


GB/T 15957-1995《大气环境腐蚀性分类》


桥梁防腐涂装行业标准铁道行业标准


TB/T 2486-1994《铁路桥梁涂膜劣化评定》


TB/T 1527-2004《铁路钢梁保护涂装》


TB/T 2772-1997《铁路钢桥用防锈底漆供货技术条件》


TB/T 2723-1997《铁路钢桥用面漆、中间漆供货技术条件》


化工行业标准


HG/T 3656-1999《钢结构桥梁漆》


HG/T 3668-2000《富锌底漆》


交通行业标准


JT/T 722-2008《公路桥梁钢结构涂装技术条件》


JT/T 694-2007《混凝土桥梁表面涂层防腐技术条件》


JT/T 695-2007 《悬索桥主缆防腐涂装技术条件》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