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2020年国家杰青本硕博校友统计数据出炉!
2020-08-13 15:41:07 作者:数据洞见未来 来源:青塔 分享至:

8月11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正式公示了2020年国家杰青建议资助申请人名单。


作为高端科技人才的支持项目,国家杰青一直备受学术界关注。近几年当选的两院院士中相当一部分都曾获得国家杰青资助,因此国家杰青有着“院士摇篮”的美誉。在“双一流”建设的大背景下,杰青已然成为高校和青年科学家必争的科研项目。


除了杰青获得者本人和其所在的工作单位外,他们的教育背景同样值得关注。(数据为人工收集,如有错误或遗漏,欢迎在评论区留言讨论)


▎本科校友:清华居首


从年龄分布来看,2020年国家杰青获得者年龄集中在1974年-1985年之间,他们大多在1992-2003年前后就读本科院校。杰青获得者本科校友数据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高校大规模扩招前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统计结果显示,300位2020年国家杰青建议资助人选中,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的最多,高达17人,位居高校第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大学紧随其后,分别拥有校友14人。


武汉大学、南京大学、吉林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表现出色,本科校友数均在5人以上。

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硕士:清华、浙大、哈工大表现出色


 

硕士作为科研人员培养的中间学段由于简历不完整、硕博连读等情况的影响,数据量较少。从目前收集到的数据来看,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3所高校表现出色,分别有至少6位校友入选2020年国家杰青建议资助人选。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校同样有优异表现。

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完整名单请: 阅读原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