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国造”涂层应用于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和载人飞船试验船
2020-05-14 14:54:04 作者:李思豪 来源:涂界 分享至:

2020年5月5日18时00分,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搭载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和柔性充气式货物返回舱试验舱在我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首飞任务取得圆满成功,实现空间站阶段飞行任务首战告捷,拉开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三步”任务序幕。

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据悉,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在此次航天任务中承担了火箭用耐磨涂层、高温高稳定压电陶瓷材料的研制任务,承担了新飞船用高温隔热屏、钛合金微弧氧化热控涂层、不锈钢热控涂层和KS-Z系列无机白漆热控涂层材料等的研制任务。


在长征五号B火箭用材料保障方面,上海硅酸盐所研制的耐磨涂层应用于火箭用120吨级高压补燃液氧/煤油发动机涡轮泵端面动密封,满足了高速、高压、富氧、宽温域交变热冲击等苛刻磨损服役要求,实现了涂层耐磨与密封一体化。


在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用材料保障方面,上海硅酸盐所研制的钛合金微弧氧化热控涂层应用于太阳翼展开机构,具有轻质高强、耐磨、热控制等复合功能,确保太阳翼顺利展开;不锈钢热控涂层应用于太阳翼展开机构,具有低吸收、高发射特性,支撑太阳翼稳定展开;KS-Z系列无机白漆热控涂层用于新飞船分流器、全景相机等外露元器件表面散热,以维持设备温度恒定,确保其正常工作。


据悉,此次发射的试验船是我国新一代载人飞船的“试验版”,主要是对新飞船高速再入返回防热、控制和群伞回收等关键技术进行飞行验证,并在后续飞船中不断改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