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候钢在光伏支架中的应用是一种趋势:耐腐蚀、规避高污染、减少生产周期、降低成本
2020-03-12 12:03:08 作者:吕荣洁 来源:能源圈 分享至:

光伏行业的“630”已经落下帷幕,几家欢喜几家愁。

受到环境政策的影响,今年的“630”开始出现支架无法保证交付,影响项目并网的情况。鉴前毖后,新型材料支架——耐候钢(无需镀锌,环保降本)支架的应用必将成为一种趋势。

为此,8月4日,由苏州爱康金属科技有限公司主办,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陕西秦电新能源有限公司、安钢集团协办的耐候钢光伏支架应用推介会在陕西延安翠泉开元酒店举办。据了解,本次推介会旨在普及耐候钢材料的应用,为全行业打开新思路。

在推介会上,苏州爱康金属总经理赵剑、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副总经理尉军耀、安钢集团附属企业总公司总经理于明兴一致表示,随着国家去产能政策的推进、供给侧改革的加速,节能环保材料的研发和应用迫在眉睫。而耐候钢在光伏行业的应用必将成为一种趋势。

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爱康金属总经理赵剑

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安钢集团附属企业总公司总经理于明兴


常见的支架腐蚀

太阳能光伏支架是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中为了摆放、安装、固定太阳能面板设计的特殊的支架。

众所周知,在光伏系统电池组件的铺设过程中,为了对系统起到支撑和保护作用,需要具有稳定可靠的太阳能光伏支架系统。太阳能光伏支架系统还可以根据太阳光线及季节灵活移动,调整斜面以适应光线的不同角度,通过再次紧固使太阳能板准确固定在指定的位置。

支撑太阳能电池板的支架如果发生金属腐蚀,那么板材本身及接合部的强度就会降低,还可能因强风和地震而遭到破坏。一说到太阳能发电系统(PV)的寿命,人们对于注意事项往往是想到太阳能电池板,但却容易忽略支架这一盲点。

但是,电镀钢板、热镀锌及铝等金属支架受环境的影响,根据金属种类及表面涂膜性能的不同,或多或少都会出现腐蚀现象。可以说,只要有水和氧气,金属就会腐蚀。发生腐蚀后,材料上会出现孔洞,容易引起结合部位强度降低等问题。

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据了解,随着环保政策的日趋严格,传统光伏支架开始面临镀锌成本高、周期长等问题。尤其今年“630”光伏大潮期间,镀锌厂数量剧减,镀锌成本持续上涨,致使支架企业材料成本大大增加,合格支架的及时供应得不到保证,同样,导致项目并网时间得不到保障。

那么,光伏支架的金属应如何防腐蚀呢?

首先重要的是隔绝水和氧气。特别是进行排水处理等,不要让金属周围有水。比如,混凝土基础上部采用倾斜设计,不要留存水等,支架周边须采取有效的排水措施。此外,应用耐候钢也是一种趋势。


耐候钢将在光伏广泛应用

耐候钢即耐大气腐蚀钢,是介于普通钢和不锈钢之间的低合金钢系列。耐候钢由普碳钢添加少量铜、镍等耐腐蚀元素冶炼而成,具有优质钢的强韧、塑延、成型、焊割、磨蚀、高温、抗疲劳等特性;“以锈止锈”的耐候钢的耐候性为普碳钢的2~8倍,且使用时间越长,耐腐蚀性能越突出。

耐候钢因其优良的防腐蚀性,被广泛应用于铁道、车辆、桥梁等长期暴露在大气中使用的钢结构中。如今,耐候钢被逐渐应用于光伏领域。可以说,耐候钢在光伏行业中的应用是传统材料在新兴行业中的应用。

苏州爱康金属高级工程师张亚川指出,苏州爱康金属潜心支架研发,心系社会与环保,创新性地以性能优良的耐候钢替代热浸渍钢,有效规避了传统支架热镀锌工艺带来的污染问题,在缩短支架生产周期的同时还能降低约15%的生产成本。也正是基于耐候钢支架材料的应用,在较短工期内,就顺利交付延安甘泉22MW耐候钢支架项目的材料供应,提前完成全部项目并网。

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西勘院副总经理尉军耀

尉军耀补充说,目前,爱康耐候钢支架已经在甘泉项目上成功应用,既节约成本,也为工期提供了保障。甘泉项目也成为中国当前最大的耐候钢支架应用项目。

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爱康集团副总裁卢文晓

爱康集团副总裁卢文晓表示,耐候钢支架的研发昭示着在市场、政策瞬息万变的情况下,爱康顺应了时代的需求改变与创新。“持续创新”是爱康的核心价值观之一,以不息为体,以日新为道,创新能够改变未来。十年磨一剑,爱康集团的第一个十年,完成了从铝边框制造小工厂到民营电站龙头企业的蝶变,而下一个十年,爱康将绘制能源互联网的宏伟蓝图,实现大规模绿色电力的智能化生产运营,创享能源互联时代带来的能源红利与价值。


总之,同济大学教授马人乐提到,耐候钢主要有四个方面的优势:

1.只要合理添加合金元素,不改变冶炼方法,不改变钢材机械性能,材料生产简便,应用便利;

2.耐腐蚀性好,简化防腐措施,节约投资,节约维护费用;

3.与不锈钢相比造价低,性价比更易于接受;

4.与热浸锌钢材相比,减少环境污染,加快制造流程,减少转运次数,节约造价,性价比也可接受。

但是,耐候钢还有两个不足之处:

1.在海洋大气气候条件下或大气污染较严重的地区,耐候钢一般还要加涂层;

2.耐候钢使用初期,外观锈蚀不均匀,有色差。


马人乐指出,耐候钢在光伏支架运用中应注意六点:

1.要有配套的工地安装螺栓,如工厂焊接,焊缝也要达到同样耐腐蚀标准;

2.对柱脚节点进行细部设计要关注不能积水,否则局部还会锈蚀;

3.在沿海水域或大气污染较重地区,耐候钢构件表面应清理洁净后刷简单防腐蚀涂料;

4.耐候钢与铝材直接贴紧处应有措施防止电位差产生电流而使较活跃的金属一侧产生腐蚀;

5.定期检查工程实际情况,积累经验,改善实践中出现的问题;

6.根据工程实际经验的总结,制定耐候钢光伏支架企业标准,进而上升为行业标准或国家标准。


目前,耐候钢在美国和日本等发达国家已经得到广泛应用。安钢集团工程技术中心主任王新志认为,耐腐蚀钢具有优良的抗腐蚀性,与不锈钢相比造价更低,与热浸渍钢相比污染更小,今后它将被更为广泛地应用于光伏领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