镁合金腐蚀研究进展(21)—Mg-4Li-1Ca表面MAO/壳聚糖自降解机理
2018-03-08 09:57:32 作者:曾荣昌 来源:山东科技大学 分享至:

    调控医用镁合金腐蚀速率和微环境pH值面临巨大挑战。这是因为镁过快的降解速率与骨生长速率不相匹配。另外,腐蚀降解导致微环境的高碱性也不利于细胞生长。前人的工作和我们的工作表明,镁合金表面聚乳酸膜(PLLA)和壳聚糖(CS)能一定程度地提高镁合金的耐蚀性能和生物相容性。微弧阳极氧化膜(MAO)具有较高的硬度、与基体冶金结合和较好的耐蚀性。其多孔性也存在不足,长期浸泡后期可能反而加快基体腐蚀。但其多孔性也为高分子涂层提供更好的机械结合位点,有利于高分子涂层的结合。


    我们的前期研究表明,Mg-Li-Ca表面经冷冻干燥得到的多孔MAO/PLLA膜在Hank's溶液中浸泡140h后,pH值范围为7.3-7.8.这说明PLLA的水解和酸化可中和调节镁腐蚀降解的pH值到适宜细胞生长的微环境。但PLLA的膨胀腐蚀和剥落也带来了临床应用的风险。相比PLLA,CS降解速率慢,另具有抗菌功能。因此,CS改性开始受到关注。我们课题组利用层层组装(layer-by-layer assembly)CS/聚谷氨酸(poly-L-glutamic acid),实现了提高镁合金耐蚀性和抗菌性能的目的。郑玉峰教授课题组及其他研究者发现CS的分子量和层数对镁基体耐蚀有影响,证实CS可降低溶液pH值。但未见有镁合金表面CS膜极性和降解机理的报道。


    本项工作发现,相对于镁合金基体,CS的自腐蚀电位更负,为阴极性。为此,我们提出了Mg-4Li-1Ca表面微弧氧化膜/壳聚糖自降解模型,并阐明其机理。


    此项研究发表在Surface and Coating Technology (2018, 34: 1-11 )。题目为:Self-degradation of micro-arc oxidation/chitosan composite coating on Mg-4Li-1Ca alloy (可免费下载)。

 

1

 

2

 

3

 

4

 

5

 

6

 

7

 

8

 

9

 

更多关于材料方面、材料腐蚀控制、材料科普等方面的国内外最新动态,我们网站会不断更新。希望大家一直关注中国腐蚀与防护网http://www.ecorr.org


责任编辑:王元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电子期刊》征订启事
投稿联系:编辑部
电话:010-62313558-806
邮箱:fsfhzy666@163.com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官方 QQ群:140808414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