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坦尼克将迎末日,细菌腐蚀残骸或让其2030年彻底消失!
2017-05-23 09:34:24 作者:本网整理 来源:网络 分享至:

    据外媒报道,近日有科学家指出,泰坦尼克号或将在2030年彻底消失在海底——它的船体残骸正在被微生物蚕食。

 

    1912年4月15日,号称“世界工业史上的奇迹”的豪华客轮“泰坦尼克”号与冰山相撞沉没,1500多人葬身海底,直到1985年它被人在大西洋海底发现,这艘巨轮才再次出现在公众的视野。

 

3

 

    如今科学家表示,细菌正在蚕食沉船残骸。据最近的估计,到2030年,这艘船可能会迎来它的末日,彻底消失。

 

    此前就有消息指出,“泰坦尼克”号正在慢慢分解。探索家们已记录了坍塌的屋顶、摇摇欲坠的甲板和“泰坦尼克号”桅杆瞭望台的消失。

 

4

 

    美国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专家比尔·朗格曾说:在“泰坦尼克”号的现状还能维持多长时间上,每个人都有他们自己的见解。有人认为船首会在一两年内坍塌,也有人说还能坚持几百年时间。

 

    20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泰坦尼克”号探险任务领队纳格奥莱特先后30多次下潜至泰坦尼克号沉船遗址,见证了它的腐蚀过程。

 

2

 

    1987年至1993年,纳格奥莱特发现“泰坦尼克”号休闲馆屋顶遭侵蚀坍塌,上层散步甲板腐蚀。在20世纪90年代的一次潜水作业中,他又发现之前与前桅杆相连的瞭望台完全消失了。

 

    网友评论:真爱至上:“泰坦尼克号也许会消失,但jack和rose的爱情永远不会消失。”

 

延伸阅读:

 

    微生物腐蚀的防护

 

    由于微生物的多样性和复杂性,很难完全消除微生物腐蚀。目前在微生物腐蚀的控制方面还没有一种尽善尽美的方法,通常采用杀菌,抑菌,覆盖层,电化学保护和生物控制等的联用措施。

 

    ① 杀菌或抑菌   利用抑制剂使微生物不活动或活性降低,如加入量约2× 10 6 -的铬 酸盐能有效抑制硫酸盐还原菌生长,硫酸铜等铜盐能抑制藻类生长,采用紫外线,超声波和辐射等物理手段来杀死腐蚀微生物。利用杀菌剂消灭腐蚀微生物,根据微生物的种类,特点和生存环境选择针对性的杀菌剂,要求杀菌剂有高效,低毒,稳定,自身无腐蚀性。杀菌后易处理和价廉等特点,这种方法现在应用较多,如通氯或电解海水产生氯能杀死铁细菌等细菌,季胺盐杀硫酸盐还原菌,剥离黏泥,有机锡化合物杀藻类,毒菌和侵蚀木材的微生物。有机硫化合物能有效杀死真菌,黏泥形成菌,硫酸盐还原菌等。在密闭或半密闭的系统,涂料或保护层中,通常将杀菌剂,缓蚀剂,剥蚀剂,防腐剂或去垢剂等组合起来使用,提高防蚀效果。不同杀菌剂之间也会产生协同效应,这些在冷却水或循环水系统应用较广,有些杀菌剂在杀菌的同时也会带来其他副作用,如尽管氯是广泛应用的一种强氧化性杀菌剂,但是氯也会带来腐蚀和不同程度地破坏冷却水中的某些有机阻垢剂或缓蚀剂。

 

    ② 抑制微生物生长环境   微生物生长繁殖都需要一个适宜的环境条件,所以通过减少微生物营养源或破坏微生物的生存,新陈代谢过程及其产物等改善环境条件的措施可以有效的减少微生物腐蚀的危害,限制金属构件周围的微生物生长的营养物可以抑制微生物的生长。如尽量控制环境中的有机物(碳水化合物、烃类、腐蚀质、藻类)、铵盐、磷、铁、亚铁、硫及硫酸盐等可极大的降低微生物增长,改变微生物生存环境的温度、湿度、PH值、含盐量、含氧量等可以降低微生物的危害,例如控制PH值在5.5~9范围以外温度50℃以上能强烈抑制菌类生长,切断硫源能阻止硫杆菌的破坏。湿润粘土地带加强排水或回填砂砾于埋管线周围有利于改善空气条件,可减少硫酸还原菌产生的厌氧腐蚀。

 

    ③ 覆盖层保护    采用镀层或涂层等覆盖层将金属与腐蚀环境隔开,而且,覆盖层使金属表面光滑以减少微生物附着,覆盖层中还可能含有某些杀菌的物质,如金属表面电镀铬、镀锌、衬水泥、涂环氧树脂、沥青、聚乙烯等防腐措施。

 

    ④ 电化学保护   将电位控制在使阴极表面附近呈碱性环境就可以有效抑制微生物的活动,如采用-0.95V(相当于Cu/CuSO4参比电极)以下的电位对钢铁构件进行保护。该方法与覆盖层方法联合使用效果更好。

 

    ⑤ 生物控制   微生物不全是有害的,现在也有利用微生物及技术进行防腐的研究,生物控制主要使采用生物防治、遗传工程和基因工程等方法改变危害菌的附着力,生存环境或新陈代谢过程及产物来达到防护的目的。譬如,日本研制开发的利用能吞食海水中腐蚀微生物的噬菌体清除金属管件表面的有害微生物来防止微生物腐蚀的效果就很好,而且这些细菌能选择性的杀死附着的有害微生物,而不会像其他方法那样影响其他生物。

 

 

更多关于材料方面、材料腐蚀控制、材料科普等方面的国内外最新动态,我们网站会不断更新。希望大家一直关注中国腐蚀与防护网http://www.ecorr.org


责任编辑:王元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电子期刊》征订启事


投稿联系:编辑部


电话:010-62313558-806


邮箱:fsfhzy666@163.com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官方 QQ群:140808414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