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间 石墨烯涂料将撬动万亿经济市场
2016-04-11 11:34:29 作者:本网整理来源:

    石墨烯(防腐原涂料),这个颇受行业所关注,在工业、民用建筑等各大领域有着举足轻重作用的未来涂料主力军。自2004年,英国科学家从石墨中把石墨烯分离出来后(2010年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便随即被业界甚至其它行业研究领域争相关注,是未来工业、民用等应用领域中最被寄予厚望的新生化学涂料。


    据了解,石墨烯是目前人类已知最硬、最薄的纳米新材料,被称作“后硅时代”可能改变世界的“神奇材料”,将应用于电子、航天、光学、储能、生物医药、日常生活等领域。

6.jpg


    近日有媒体报道《台湾将石墨烯涂层用于海绵可吸原油防污染》,国立清华大学材料系戴念华教授率领了一群学生,利用世界上最轻薄的材料石墨烯,研发出可油水分离的海绵,未来预计可以用来清除海洋原油污染。这项发明日前登上Google SolveforX网站(SFX,通称「射月计划」),此平台专门刊载能有创新及突破技术,能有效率解决人类重大问题的方法,而这是台湾学术界的首例。


    据悉,由于石墨烯材质本身具有疏水亲油特性,于是将石墨烯均匀涂在海绵上,加上海绵结构的孔隙,产生的毛细现象将可瞬间把油及有机溶剂吸走,一块小小的海绵可吸收本身重量九十倍的原油,并可以重复使用。不只是原油,一般汤头的油,或脸上的油理论上都可用同样的方式吸收,但戴念华认为,这项发明的重点在于环境保护,未来将应用于轮船翻覆时,在大规模扩散之前迅速吸收漏油,避免污染范围扩大造成环境灾害。


  
  “十三五”期间 石墨烯涂料将撬动万亿经济市场


    神奇海绵的发明人为在清大奈米碳材料研究室的越南籍博士生Nguyen(阮)Duc Dung,阮先生目前已是博士后研究人员,当初实验室正在研究石墨烯的相关技术,发现石墨烯有亲油及疏水性,但是必须让石墨烯依附在某个载体上,才有空间容纳吸收的油,于是才想到运用在海绵上,能够将液体吸收到孔隙里。前后大约花了半年的时间,成功将石墨烯跟海绵结合。


    中国“十三五”期间,防腐涂料将进入发展成长的黄金时期,石墨烯的出现,更令产品锦上添色,将使防腐涂料其规模、品种、性能都得到以大幅提高。


    预望防腐涂料前景--(它是一种能固化致密涂层,能够避免酸、碱及各种物质对材料腐蚀的涂料涂层。防腐涂料是保护材料最有效、最经济、应用最普遍的方法)。


    伴随着中国基础设施建设、工业机构调整和新兴产业的发展,防腐涂料无疑成为涂料产业与市场体系中的一个重要领域与分支,与其相关的参与企业、技术发展、产品体系、市场规模、实际需求、应用领域、作用发挥等在目前均达到了新的水平,而且不少行业专家都认为,工业涂料中制造规模最为领先、生产效率高、产能发挥好的,当属防腐涂料。


    据行业资深媒体专家指出,石墨烯的应用被国际上列为影响未来全球经济的十二大课题之一,并被预测到2025年将拉动全球经济一万亿美元的产出。

 

更多关于材料方面、材料腐蚀控制、材料科普等等方面的国内外最新动态,我们网站会不断更新。希望大家一直关注中国腐蚀与防护网http://www.ecorr.org

 

责任编辑:王元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电子期刊》征订启事
投稿联系:编辑部
电话:010-62313558-801
邮箱:
ecorr_org@163.com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官方 QQ群:140808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