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16战斗机北海坠毁后,经过力学性能分析,全世界的F16引擎更换了这个材料的零件
2016-02-22 17:20:05 作者:本网这整理来源:

    2001年6月15日,在荷兰Terschelling,荷兰皇家空军的一架J-206号F-16战斗机升空后在北海坠毁,故障判断是发动机故障。还好飞行员被弹射出,幸免于难。

 

    下面这张图可以看出,压缩机的传动轴出现了问题。
 


 

    为进一步研究故障原因,把这个失效零件送到了实验室进行取样检测。
 


 

    经过检测,发现该部件应该是故障后的大火引起的高温所致,并非事故原因。

 

    这时又找来了一个损坏的油管。
 


 

    通过一系列检测分析,发现悬挂系统上的螺栓存在问题。
 

   
 螺纹联接在高温或者温度变化较大时,由于温差变形等原因,会发生松脱现象。
 


 

    螺栓的问题到底是什么问题呢?如何去解决?

 

  经过这次事件后,全球所有的F16引擎上的螺栓都换成了镍合金材料。

延伸阅读

    以镍为基加入其他元素组成的合金。1905年前后制出的含铜约30%的蒙乃尔(Monel)合金,是较早的镍合金。镍具有良好的力学、物理和化学性能,添加适宜的元素可提高它的抗氧化性、耐蚀性、高温强度和改善某些物理性能。镍合金可作为电子管用材料、精密合金(磁性合金、精密电阻合金、电热合金等)、镍基高温合金以及镍基耐蚀合金和形状记忆合金等。在能源开发、化工、电子、航海、航空和航天等部门中,镍合金都有广泛用途。

  更多关于材料方面、材料腐蚀控制、材料科普等方面的国内外最新动态,我们网站会不断更新。希望大家一直关注中国腐蚀与防护网http://www.ecorr.org.cn/。 


责任编辑:班英飞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电子期刊》征订启事
投稿联系:编辑部
电话:010-62313558-801
邮箱:ecorr_org@163.com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官方 QQ群:140808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