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科技为何强大?史上最全的日本材料产学研大解析!
2016-02-22 14:39:14 作者:本网整理来源:

     新材料是高新技术的主要组成部分,又是高新技术发展的基础和先导,也是提升传统产业技术能级 ,调整产业结构的关键 。 新材料产业被认为是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并对未来发展有着巨大影响 的产业,当今世界发达国家争夺高技术产业发展制高点的种类中,均把新材料产业放到重要战略地位来优先发展。日本是新材料生产的主要国家 , 日本政府高度重视新材料技术的发展,把开发新材料列为国家高新技术的第二大目标。

 
    下面就带您一起来盘点日本新材料产学研政各界现状。
 
   一、 日本新材料政策
 
    日本政府发布的《日本产业结构展望2010》的报告以新成长战略为指导,将包括高温超导、纳米、功能化学、碳纤维、IT 等新材来技术在内的10 大尖端技术产业确定为未来产业发展主要战略领域,就相关领域的现状和问题、发展方向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行动计划。
 
    1. 高温超导技术领域
 
    为 确立在未来高温超导技术方面的技术优势,日本需要对现有的技术开发体系和社会支撑体系进行必要的改革,基于关联企业建立共同开发系统,并在关联企业间实施管理和安全等方面的相同准则。在超导电机开发方面,需开展超前性的技术开发和实证工作,以挽回在系统化与实用化等方面的时间损失,并尽快确立高温超导线材 的供应体系;在超导电缆技术方面,作为实现高度化智能电网技术的基础,将基于示范项目推进超导技术节能效果的实证和市场准入;在管理和安全对策方面,应从目前开始着手,研究并建立相关的安全法规和管理规范,并通过上述具体行动措施,争取在超导海上风力电机、超导发电机、超导变压器,超导智能电网等新能源与 低碳电力系统开发,以及国际标准、知识产权等关键领域与美国等国一争高下。
 
    2. 纳米技术领域
 
    在 促进纳米技术的商业化方面,为大学等纳米技术的开发机构,在产业化过渡所需的资金等方面提供强有力的支持,特别是对向实用化转变的应用研究给予重点扶持;在纳米技术研发基地整治方面,通过产学官结合的方式,建立世界最高水准的研发基地,并为尖端纳米技术的检测装置共有化及实证评价等提供更好的机会。在体制 方面,一是通过强化日本各部委之间的合作,以及促进面向社会的工业和医疗领域的协作、工业和商业农业领域的协作,建立起更加有效的合作研发机制;二是建立全国性纳米技术研发支持体系,通过文部省的纳米技术网络来实现研发机构与企业的紧密结合;三是风险管理体系的整治,设立纳米产品化及事业化专项支持基金; 四是强化经营机制,从人才、技术、资金等多个角度予以优先支持。力争通过强化基础课题研究、技术保护及基础条件支撑等手段,在纳米领域实现对美欧、中国和韩国的技术赶超。
 
    3. 碳纤维领域
 
    为进一步巩固并强化日本在碳纤维领域的技术和产品优势,在有效推进原材料开发制造、产品加工、市场拓展等各环节相互配合协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出口能力及相关技术开发是关键,为此,应全力推进国际评价方法和标准的建立,并争取早日建立相应的国家标准化体系。在确保日本原丝领域较高的市场占有率的基础上,针 对15%的半固化片二次构造体市场占有率下滑状况,进一步加强欧美等海外市场的争夺,有效提高复合材料等加工领域的产业和技术竞争力。
 
    4. 功能化学技术领域
 
    尽管在功能化学领域日本具有很强的技术和竞争优势,但随着服务业的相对弱化,能否继续发挥自己的所长也成为悬念,因此,需在继续推进政府和企业相关研发费用高额化的同时,鼓励同一领域的多企业协作,以避免重复投资,在努力改变同一领域多头研究状况的基础上,在液晶等功能性化学品领域进一步巩固日本的统治地位。
 
    5. 高性能IT技术领域
 
    为提高日本在高性能IT领域的整体竞争力,必须培育出国际型的企业,并结合其在日本世界领先水平的节能和环境技术领域的应用,以促进可持续的IT技术创新, 同时也应吸引国际人才和资金,并确立自身的官民结合发展路线。未来在大力推进绿色IT,走低碳型IT需求路线的同时,充分借鉴核心技术黑箱化及外围技术标 准化、公开化的国际商业经营成功模式,促进LED照明测光、太阳能电池板和新型蓄电池等领域国际标准的确立,并依托内容产业的庞大市场和技术优势,加大人 才培养力度,以达到与美国相同的GDP产出比例为目标,从技术和产业方面提高整体国际竞争力。
 
    二 、日本新材料产业状况
 
    1. 新材料工业化现状
 
    日本机械制造工业长期保持世界先进水平与其发达的材料产业密不可分。近年,随着中国等新兴国家的材料产业迅猛发展,日本迫切感到高端材料的实用化开发必须加快步伐。日本机械工业联合会2007、2008年发表的“新材料现状与工业化调查”对先进材料技术的种类、特性、应用可能性及工业化前景等进行评估,评估的新材料领域包括:耐高压、耐腐蚀性、高敏感、超薄、超轻,具备很多金属特性的金属玻璃,广泛用于电子产品的镁合金,用于水力发电机组轴承的树脂系复合材料,碳纤维复合材料,用于建筑、桥梁、船舶、汽车的超级钢铁材料,新光源材料有机EL、富勒烯、固体燃料电池材料、高温超导材料、超耐热合金、生物能源材料、硅材料、双层电容器用碳素纳米细孔电极材料等。
 
    2. 日本新材料优势领域
 
    日本的新材料政策是以其工业政策为导向的,其目标是占有世界市场,因此选择的重点是使市场潜力巨大和高附加值的新材料领域尽快专业化、工业化。目前,日本目标明确且已保持领先优势的领域有:精细陶瓷、碳纤维、工程塑料、非晶合金、超级钢铁材料、有机EL材料、镁合金材料。
 
    3. 新材料市场占有状况
 
    目前,多数工业化国家已针对节能减排,应对气候变化问题达成基本共识,并积极推动建立减少污染、资源可回收利用的循环型经济模式,制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政策措施。形势的发展为新材料产业创造了巨大市场空间。日本的新材料产业凭借其超前的研发优势和研发成果的实用化开发力度,在环境、新能源材料世界市场占有绝对的优势地位,具体如下:锂电池隔板50%,飞机、汽车用碳纤维70%,海水淡化逆渗透薄膜50%,高端多层陶瓷电容器用纳米级钛酸钡80%,300mm太阳能电池半导体电路板70%,有机EL材料90%,聚乙烯醇胶卷80%,用于燃料电池的氧化锆60%,用于汽车、电子的合成镁氧70%。
 
    4. 产官学合作体制推动新材料产业发展
 
    1995年日本制定了《科学技术基本法》,次年开始实施为期5年的科学技术基本计划。为推动循环经济,建立循环型社会,日本制定了一系列相关法规如《环境基本法》、《循环型社会形成推进基本法》、《资源有效利用促进法》、《绿色购入法》等,为新材料的研发、实用化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此外,日本的产官学合作体制即产业界、政府和学术界合作的科技发展体制在促进科研成果产业化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日本的产官学合作体制中,政府处于主导地位,依据上述法规,政府和民建成立了一些科技中介机构,在科研成果和企业间牵线搭桥。独立行政法人科学技术振兴机构和独立行政法人新能源产业技术综合开发机构,是分别隶属于文部科学省和经济产业省的科技中介机构,它们通过公开募集的方式,委托企业完成各项新技术开发,并提供所需的研发费用,研发成果归国家所有,参与的企业享有优先使用权。据统计,上述机构每年把上百项重要科研成果成功转化为产品。
 
    三、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日本对开发新材料采取了以下相应的对策
 
    1. 重视新材料的基础研究
 
    日本为了给未来的科学技术进步打下基础,以保证在今后的尖端技术中发挥其主导作用,日本认识到基础研究的重要性。所以在1984年的科学技术白皮书中大力强调基础研究,尤其是新材料方面的研究。
 
    2. 新建一批新材料研究所
 
    新建了一批新材料研究所,主要是为了进入新的阶段,着重对电子、新材料、生物工程等方面开展研究活动。其中对新材料的研究,日本给予相当重视。
 
    3. 确保发展新材料所需的人才资源
 
    日本认识到培养材料科学家和材料工程师的重要性,也认为现有的大学中许多课程远远满足不了当前培养高级科技人才的需要,必须加以调整。此外,日本为了发展新材料所需的资源业采取以下政策:
 
    (1)政府出资储备,(2)政府对民间企业的库存给予资助,(3)与国外资源国建立巩固关系;(4)鉴于国际形势的稳定,采取各种渠道输人资源的政策;(5)加强矿渣的综合利用和回收有用金属,(6)开发锰团矿等海洋资源。
 
    4. 在研究经费方面给予支持
 
    1985年日本政府在新材料方面的研究经费预算金额共计为7,810百万日元,占科学技术振兴费的2.04%。日本政府在新材料方面的研究开发费相当于大型工业技术研究开发费(7,698百万日元)和海洋开发经费(7,984百万日元),比太阳能、地热能、氢能等新能源的开发研究费3,022百万日元高50%以上, 比电子计算机产业的研究开发费4,779百万日元高38.7%。此外,为促进新材料的发展,日本开始采取欧美各国所采取的在税制上支持的政策。对研究经费的增加额减税20%减税限额最多只能相当于所得税的10%,对新材料试验研究费的税收,若有理由延期缴纳,可延至任何时候偿还,对新材料的开发投资减税 10%,以鼓励民间从事新材料的技术开发活动。
 
    5. 日本的新材料研究体制采取了新方式
 
    日本企业对新材料的开发采取产学结合或企业间合作的体制。产学结合就是企业与学校结合,1984年大学和住友电公司就开发新材料方面进行合作研究,成功地开 发出瞬时合成烧结精细陶瓷的方法。在日本这样的产学合作事例不胜枚举。企业间的合作。新材料厂商是进行材料开发,用户厂商是进行机器、设备的开发。对生产厂商和用户厂商的关系是非常密切的。在竞争剧烈的时代,日本许多企业认识到,为了缩短开发周期,为了企业的生存,应共同进行研究。所以现在许多新材料生产 厂商和用户厂商以对等形式进行共同开发,共同生产。日本认为这是尖端技术时代的一个有效的开发战略。
 
    由此可见,日本对材料这一行业极为重视,同时,日本在材料领域的发展也是越来越进步。希望我们国家能够在材料领域也有如此多的措施,促进材料行业的发展。
 
    四、2014年日本新材料重大科学进展
 
    1. 开发出世界上最耐热的生物塑料、高强度医用凝胶和更节省稀土的磁石制造技术。
 
    2. 北陆先端科技大学院大学与筑波大学的研究人员利用转基因大肠菌制造出具有坚硬构造的桂皮类物质,并使用光化学手段对其进行加工,成功制造出世界上最耐热的生物塑料。该物质有望在未来成为汽车和电器零部件中金属和玻璃的替代品。
 
    3. 东京大学的研究人员成功开发出一种即使放入水中也不会膨胀的高强度医用凝胶,这种物质未来可用于制造人工软骨等医疗器材,并在干细胞治疗中发挥作用。
 
    4. 立命馆大学的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低费用的深紫外发光体,该发光体使用LED光源,未来作为杀菌处理的新型光源代替目前使用的水银灯。
 
    5. 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的研究人员用沙子的主要成分硅石与酒精进行反应,成功制出了硅化学产业的主要原料四乙氧基硅烷。这种新技术不但效率高,而且由于是直接合成,也相对简便,对未来的硅化学产业可能产生重大影响。
 
    6. 九州大学的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新工艺,通过减少作为触媒的白金粒子直径和其在固体表面上的固化密度,大大减少燃料电池中白金的使用量,达到目前的十分之一。这项成果的出现意味着未来燃料电池的费用可能会大大削减。
 
    7. 物质材料研究机构的研究人员成功合成一种新的磁石化合物NdFe12Nx,这种新型磁石与目前在混合动力汽车驱动马达中使用的钕磁石相比,使用的稀土量更少,而且具备更优良的磁力特性。
 
    五、 日本主要的新材料企业
 
    1. JX控股
 
    行业:石油和煤
 
    2013年营业额: 1194亿美元
 
    公司介绍:JX控股公司是由日本两家大型能源新日本石油(Nippon Oil)和新日矿(Nippon Mining Holdings)集团在2010年四月一日合并组建,全称为“JX Holdings(吉绅控股)”集团,合并后JX集团是日本最大炼油商,占据日本国内成品油市场约3成份额。
 
    2.日本出光兴产
 
    行业:石油和煤
 
    2013年营业额:528亿美元
 
    公司介绍:日本出光株式会社,创立于1911年,以销售润滑油产品起家,目前业务范围已经扩展到了石油行业的各个领域,包括石油的开发(原油探矿)、石油制品的运输、原油的冶炼与销售、石油化工以及其他服务(加油站等),成为日本最大的石油综合集团之一,在日本拥有近六千家加油站,遍及日本各地,也是世界500强之一。日本出光拥有5大子集团:出光石油开发(株)、出光运输(株)、出光兴产(株)、出光石油化学(株)和阿波罗服务(株)。
 
    3.新日铁
 
    行业:钢铁
 
    2013年营业额:492亿美元
 
    公司介绍:新日本制铁公司是日本跨国公司,日本最大的钢铁公司,也是全球排名第二的钢铁公司。
 
    4.三菱化学
 
    行业:化工
 
    2013年营业额:384亿美元
 
    公司介绍:三菱化学公司是日本最大的化学公司。公司通过其三个主要部门提供其广泛产品:功能材料和塑料产品(包括信息及电子产品、专业化学制品、制药);石油化工;碳及农业产品。虽然铝、片塑产品、及塑料包装等功能材料占销售额的55%还多,但公司还是把长期目标放在了专业化学制品及制药上。在光学膜、记录材料上生产、技术走在世界前列。
 
    5.JFE
 
    行业:钢铁
 
    2013年营业额:359亿美元
 
    公司介绍:日本JFE公司是世界大型钢铁企业集团之一,由日本第二大钢铁公司——日本钢管(NKK)和日本第三大钢铁公司——川崎制铁合并成立,亦是全世界为数不多的生产小轿车外板的企业,多项技术代表世界钢铁行业的最高水平。公司全称日本钢铁工程控股公司。
 
    6.普利司通
 
    行业:橡胶
 
    2013年营业额:349亿美元
 
    公司介绍:日本普利司通(BRIDGESTONE)公司是世界最大的轮胎及橡胶产品生产商之一,也是世界轮胎业三巨头之一。
 
    7.科斯莫石油
 
    行业:石油和煤
 
    2013年营业额:346亿美元
 
    公司介绍:COSMO公司成立于l986年4月,在日本石油产业中,居第3位。其前身是由大协、丸善和亚洲石油公司三家和并而成。
 
    8. 东燃集团
 
    行业:石油和煤
 
    2013年营业额:317亿美元
 
    公司介绍:日本第四大石油化工集团。
 
    9.昭和壳牌
 
    行业:石油和煤
 
    2013年营业额:289.5亿美元
 
    公司介绍:日本第五大石油化工集团。
 
    10.富士胶片
 
    行业:化工
 
    2013年营业额:239亿美元
 
    公司介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影像、信息、文件处理类产品及服务的制造和供应商之一。富士胶片目前有三大事业领域, 即:1.包含传统和数码两大产品群(胶片、照相机、相纸、化学药品、冲扩设备等)的影像事业领域;2.富士胶片包含印刷系统、医疗系统液、晶材料、记录媒体等系列产品的信息事业领域;3. 由富士胶片的子公司富士施乐公司生产和销售的文件处理设备(复印机、打印机、多功能数码文印中心、耗材等)构成的文件事业领域。
 
    11. 住友电工
 
    行业:有色金属
 
    2013年营业额:251.8亿美元
 
    公司介绍:日本住友电气工业株式会社(Sumitomo Electric Industries)创立于1897年,立足于电线电缆业务,是日本最大的电工材料企业。
 
    12. 住友化学
 
    行业:化工
 
    2013年营业额:219亿美元
 
    公司介绍:日本具有代表性的综合化学企业之一,又是住友集团的主要公司之一。现在,它拥有基础化学、石油化学、精密化学、农业化学4个部门和10家研究所,在5个工厂中生产和提供工业药品、合成纤维材料、铝、合成橡胶、合成树脂、染料、化成品、农药、饲料添加剂、化学肥料等约3000多种产品。在LED背光模块导光板材的世界市场占有率方面为世界第二。世界偏光片的大型生产厂家,并且是供应生产彩色滤光片及半导体工程用原材料的主要厂商。
 
    13. 旭化成
 
    行业:化工
 
    2013年营业额:186亿美元
 
    公司介绍:旭化成最初以可再生能源——水力发电为基础开始了化学基础原料和纤维业务,之后扩展到石化产品、住宅和建材、医药和医疗、电子零部件和材料等诸多领域。锂离子二次电池隔膜的世界第二大生产供应商。半导体、液晶显示用光掩膜的主要生产制造厂商。
 
    14. 东丽
 
    行业:化工
 
    2013年营业额:180亿美元
 
    公司介绍:东丽株式会社是一家以合成纤维,合成树脂起家,现设计涵盖各种化学制品,信息相关素材的大型化学企业,全球最大的碳纤维供应商。
 
    15. 神户制钢
 
    行业:钢铁
 
    2013年营业额:165.2亿美元
 
    公司介绍:日本神户制钢所(简称KOBELCO)是世界500强之一,是日本第三大钢铁联合企业。也是日本顶尖的铝产品和铜产品供应商。
 
    16.骊住集团
 
    行业:金属制品
 
    2013年营业额:159.7亿美元
 
    公司介绍:囊括住宅方面所有产品的综合建材龙头企业,日本第一大建材公司。
 
    17.三井化学
 
    行业:化工
 
    2013年营业额:153.5亿美元
 
    公司介绍:三井化学公司是日本最大的化工企业集团之一,日本第二大综合性化工公司,在世界大石化公司中列第16位 。公司主要从事基本石化原料、合纤原料、基础化学品、合成树脂、化学品、功能性产品,精细化学品、许可证等业务。
 
    18. 凸版印刷
 
    行业:化工
 
    2013年营业额:150.2亿美元
 
    公司介绍:公司分为证券与卡片、商业印刷、出版印刷、包装、高功能元件部门、建筑装修材料、显示器相关部门和半导体相关部门。世界第二大的光掩膜制造厂商,也是世界二大彩色滤光片供应厂商之一。
 
    19. 大日本印刷
 
    行业:化工
 
    2013年营业额:142亿美元
 
    公司介绍:大日本印刷株式会社(简称DNP)是日本最大的印刷及媒介公司,世界最大的光掩膜,彩色滤光片的制造商。
 
    20.三菱材料
 
    行业:有色金属
 
    2013年营业额:138.7亿美元
 
    公司介绍:三菱综合材料作为综合材料生产厂商,以水泥、铝、铜、加工事业为支柱,向产业社会提供尖端产品、能源、高性能材料、贵金属、硅产品等多种基础材料。
 
    21.王子制纸
 
    行业:纸及纸浆
 
    2013年营业额:130.6亿美元
 
    公司介绍:王子制纸是家有百年历史的日本纸业生产商,世界排名第六位。具有完整产业链的综合造纸集团,产品主要有新闻用纸、出版印刷用纸、白板纸、包装用纸、信息用纸、瓦楞纸板等。
 
    22.旭硝子
 
    行业:玻璃
 
    2013年营业额:129.4亿美元
 
    公司介绍:旭硝子玻璃股份有限公司(日语:旭硝子株式会社),为全球第二大玻璃制品公司,1907年成立至今超过一百年。旭硝子产品为各种玻璃制品与半成品,及少量化学产品,目前销售对象为LCD制造厂,汽车业、灯具业、建筑业等。
 
    23.花王
 
    行业:化工
 
    2013年营业额:129亿美元
 
    公司介绍:日本最大的家庭用品和化妆品企业。拥有四个事业部:提供衣物用洗涤剂、家居清洁剂等产品的“衣物洗涤及家居清洁用品事业”、提供生理用卫生巾、纸尿裤等产品的“健康护理用品事业”、提供化妆品、护肤品、护发美发用品等产品的“美容护理用品事业”。另外,在“工业用化学品事业”领域,提供种类丰富的工业用化学品。
 
    24.信越化学
 
    行业:化工
 
    2013年营业额:109亿美元
 
    公司介绍:日本电子材料的龙头企业之一,全球最大的半导体硅片供应商,是以硅元素为核心的产品系列还包括有机硅系列。信越还在HDD等用稀土磁铁、半导体用光刻胶、环氧模塑料及液态环氧封装材料扮演着重要的供应商角色。
 
    25. 积水化学
 
    行业:化工
 
    2013年营业额:109亿美元
 
    公司介绍:最早以提供挤压塑胶型材作为排水设施产品的积水化工,拥有组装住宅、水环境基础设施、高机能塑料三大事业领域的化学制造大型企业。
 
    26. 古河电气
 
    行业:有色金属
 
    2013年营业额:96.4亿美元
 
    公司介绍:作为超导材料的领先企业,其超导产品已应用在是日本最大的光纤电缆供应商之一。
 
    27.昭和电工
 
    行业:化工
 
    2013年营业额:83.4亿美元
 
    公司介绍:昭和电工除了石油,化学,无机,铝加工产品以外,也生产电脑等的核心部件——硬盘电路板。公司分为石油化学事业部门、化学品事业部门、无机事业部门、铝事业部门、硬盘(HD)事业部门、电子事业部门及高新电池材料部七个事业部。
 
    28.太平洋水泥
 
    行业:无机材料
 
    2013年营业额:83.4亿美元
 
    公司介绍:日本最大的水泥公司,与法国的拉法基和瑞士的霍德班克等水泥巨人齐名,排名居世界水泥行业第六位。
 
    29.住友金属
 
    行业:有色金属
 
    2013年营业额:81.4亿美元
 
    公司介绍:日本三大IC封装用键合金丝的生产厂商之一。可生产提供高技术水平的十多种牌号键合金丝产品。也是压延铜箔及铜带的主要生产企业,这类产品应用于挠性覆铜板、引线框架等方面。
 
    30.日立金属
 
    行业:有色金属
 
    2013年营业额:79.2亿美元
 
    公司介绍:日立金属株式会社产品涵盖电子、汽车、机械、建筑和环境等领域,如IT部品和材料,磁性应用部件,平板显示屏,计算机和半导体集成电路器件,汽车零部件和材料,环保系统产品,航空航天和核电工业材料等。日立金属特别擅长制造高速钢和高级特殊钢,其生产的模具钢材在日本的市场占有率位居首位,并在国际市场上获得极高评价。也是汽车活塞环材料——钢制活塞环的日本最大生产商。日本大型磁性材料生产企业,规模生产磁软磁铁氧体与永磁铁氧体,并在其技术方面走在世界前列,它近年在世界上率先开发出纳米結晶软磁性材料。同时也是世界上电子产品用金属材料的主要供应厂商。
 
    31.帝人树脂
 
    行业:化工
 
    2013年营业额:76.9亿美元
 
    公司介绍:日本帝人株式会社是日本著名的跨国公司,是日本化纤纺织界巨头之一。
 
    32.住友橡胶
 
    行业:化工
 
    2013年营业额:76.5亿美元
 
    公司介绍:1999年2月与固特异在日本、欧洲和美国等地的轮胎业务方面进行合并,合并之后两家公司在世界轮胎市场的份额超过20%,凌驾在普利司通之上。
 
    33.日本东曹
 
    行业:化工
 
    2013年营业额:757亿美元
 
    公司介绍:东曹株式会社于1935年在日本山口县成立,最初是一家生产烧碱和纯碱的专业企业。公司前身为东洋曹达工业株式会社(TOYO SODA),1987年改名为现在的东曹株式会社。“东曹”是“东洋曹达”的缩写。现在,曹达已发展成为生产各种化工产品、开发先进产品技术的跨国集团公司。东曹是石油化工、无机化工、精细化工、电子材料和医疗诊断等产品的全球供应商,客户涉及化工、半导体、制药、保健、食品以及其它众多行业。
 
    公司介绍: 1999年2月与固特异在日本、欧洲和美国等地的轮胎业务方面进行合并,合并之后两家公司在世界轮胎市场的份额超过20%,凌驾在普利司通之上。
 
    34.日东电工
 
    行业:化工
 
    2013年营业额:73.5亿美元
 
    公司介绍:日东电工以胶粘技术,涂布技术等核心技术为基础,在膜状,片状材料上附加上各种功能,在世界各地的工厂生产和销售着像液晶显示光学膜,汽车零部件,海水淡化膜,透皮吸收给药贴剂等领域宽广,应用多岐的高分子产品。
 
    35.DIC 大日本油墨
 
    行业:化工
 
    2013年营业额:69.1亿美元
 
    公司介绍:大日本油墨化学公司是以印刷油墨、颜料、合成树脂等精细化学品为主的综合性化工公司,现有职工6700人,总部设在日本东京。集团的油墨产量约占世界总产量的四分之一,居世界首位。
 
    36.东洋制罐
 
    行业:金属制品
 
    2013年营业额:68.9亿美元
 
    公司介绍:东洋制罐公司是日本最大的集装箱公司,同时也是日本最大的包装容器公司。
 
    37.资生堂
 
    行业:化工
 
    2013年营业额:66.8亿美元
 
    公司介绍:日本最大的化妆品公司,是个女人都知道。
 
    38.宇部兴产
 
    行业:化工
 
    2013年营业额:63.7亿美元
 
    公司介绍:日本最大的化妆品公司,是个女人都知道。
 
    39. Yokohama橡胶
 
    行业:橡胶
 
    2013年营业额:54.8亿美元
 
    公司介绍: 以轮胎及其他橡胶制品的公司,日本第三大橡胶公司。
 
    40.三菱瓦斯化学
 
    行业:化工
 
    2013年营业额:52.4亿美元
 
    公司介绍: 是世界著名的化工企业之一,在超纯电子级、食品级双氧水产品的生产工艺上具有世界领先优势。
 
    41.爱沃特
 
    行业:化工
 
    2013年营业额:51.4亿美元
 
    公司介绍:以生产及销售工业气体及相关产品、精细化学品为主的大型生产企业。也是电子特气生产企业。
 
    42. 联合株式会社
 
    行业:纸业
 
    2013年营业额:51.2亿美元
 
    公司介绍:日本第二大纸业公司。
 
    43.太阳日酸
 
    行业:化工
 
    2013年营业额:51.2亿美元
 
    公司介绍:全球最大的工业气体企业之一。全球前3大MOCVD制造商。MOCVD产品在日本国内市占率却高达80%。
 
    44. NHK弹簧
 
    行业:金属制品
 
    2013年营业额:49.8亿美元
 
    公司介绍:日本发条株式会社是世界最大的弹簧制造厂之一。
 
    45.日立化学
 
    行业:化工
 
    2013年营业额:48.4亿美元
 
    公司介绍:日立化成是一家全球知名的化工集团公司,在化学材料领域方面拥有尖端的核心技术力量。
 
    46.藤仓公司
 
    行业:有色金属
 
    2013年营业额:48.1亿美元
 
    公司介绍:日本藤仓公司创立于1885年,是世界著名的光纤光棒、多种特种光纤、无源光网络设备EPON、光收发模块、光连接器、偶合器分离器、光纤熔接机的研发和生产厂家。
 
    47.KANEKA
 
    行业:化工
 
    2013年营业额:46.7亿美元
 
    公司介绍:1949年,钟渊公司脱离钟渊纺绩株式会社后,最初的产品主要有烧碱、肥皂、化妆品、食用油和电线。后来,公司开展多元化业务,涉及聚合物、发酵、生物技术以及电子设备多个领域。现在,业务范围扩展到塑料、EPS树脂、化学制品、食品和药品、医疗器械、电力电子材料以及合成纤维等各种市场。
 
    48.大同特殊钢
 
    行业:钢铁
 
    2013年营业额:44.8亿美元
 
    公司介绍:日本大型特殊钢供应商之一。
 
    49.东陶
 
    行业:无机非金属
 
    2013年营业额:44.3亿美元
 
    公司介绍:东陶是民用及商业设施用卫浴及相关设备的日本最大的供应商。
 
    50.三井金属
 
    行业:有色金属
 
    2013年营业额:40.9亿美元
 
    公司介绍:三井金属在非铁金属资源的开发和生产,在提供亚铅、铜、铅贵金属等的基础素材方面已有一个多世纪的历史。拥有5大业务领域,包括电子材料、汽车零部件、环境事业、传统的金属行业以及囊括了伸铜、陶瓷、结晶等有色金属的相关行业。在电子材料领域,铜箔同胶带相联接的TAB(Tape Automated Bonding)、COF(Chip on Film)等各种胶带电路是液晶屏中所必需的产品,在这个领域,三井金属是世界市场占有率超过50%的最大生产厂家。在汽车零部件领域,特别是汽车门锁领域,三井金属是世界上可数的三大厂商之一。
 
    六 、日本主要材料名校
 
    1.京都大学
 
    简介:京都大学为1869年建立、1897年开设大学教育的日本国立大学,简称“京大”,综合实力排名日本第二,是继东京大学之后的日本第二所国立大学。初建时整个大学只有一个理工科分科大学,共有6个专业21个讲座,学生不到500人,木下广次为首任校长。
 
    数年之后,又增设了法科、医科、文科等3所分科大学,这时全校已有5个分科大学。4年后新的大学令颁布,分科大学改名为学部。法学部原有的法律学和经济学分家,同时上升为学部。经过数年的努力,农学部和一些研究机构相继成立,学校规模有了很大的发展,学生人数成倍增加,京都第三高中并入后,以此为基础成立了人文学部,后发展成为今天的教养学部。
 
    2. 东京大学
 
    简介:东京大学(The University of Tokyo),简称东大,诞生于1877年,初设法学、理学、文学、医学四个学部,是日本第一所国立大学,也是亚洲最早的西制大学之一。学校于1886年更名为帝国大学。1897年,易名“东京帝国大学”,以区分同年在京都创立的(京都)帝国大学;1947年9月,正式定名为东京大学。东京是亚洲最高学府,是日本的一所国立大学,也是亚洲创办最早的大学之一,东京大学也是一所学科齐全、闻名于世界的综合性大学,基本上囊括了当今世界高等教育和学术研究的主要领域。
 
    3. 东北大学
 
    简介:日本东北大学是一所国立大学,是继东京大学、京都大学之后日本第三个国立大学,位于日本东北地区仙台。先后成立牙科学部、药学部、教育学部,研究生院设置了有关各科,一大批研究所。全校共同利用的研究设施也相继出现,现已成为包括文、理、工、医、农各科,规模巨大的综合性国立大学。
 
    东北大学现有文学部、教育学部、法学部、经济学部、理学部、工学部、医学部、药学部和牙科学部等10个学部、379个讲座或学科目。研究生院设有文学、教育学、法学、经济学、理学、工学、医学、药学、牙科学、农学10个研究科。全校有金属材料、选矿冶炼、抗霉菌病、科学计算、高速力学、电气通讯、非水溶液化学7个附属研究所,还有遗传学研究中心、大型计算中心等两个全国共同利用设施。
 
    4. 大阪大学
 
    简介:大阪大学(Osaka University),简称阪大,是一所位于日本大阪府吹田市的国立研究型综合大学。其前身是成立于1931年的大阪帝国大学,起源于1838年的兰学塾“适塾” 。作为一所有着悠久历史的日本旧帝国大学,大阪大学位于日本经济中心和国际开放门户城市大阪,因此有着优越的向世界发展的条件。在日本关西地区,阪大是仅次于京都大学的,在各个领域之中都起着重要作用的综合性大学。目前,该校已成为拥有10个学部、11个研究科、5个研究所的研究型综合大学。
 
    5. 东京工业大学
 
    简介:东京工业大学(Tokyo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简称东工大,是一所校本部位于东京都目黑区的,以工程技术与自然科学研究为主的世界一流理工大学。[1] 其前身为创立于1881年的东京职工学校。
 
    目前,东京工业大学共有3个学部、6个研究科,另外还包括资源化学研究所、精密工学研究所等150 余个校内共同教育研究设施。在校学生约1万人,其中硕士、博士生5183(留学生853人),本科生4989人(留学生340人)。
 
    6. 九州大学
 
    简介:九州大学(Kyushu University),简称九大,是一所本部位于日本福冈市的著名国立研究型大学,在日本以及世界上均占有一定的地位公立大学。校园两面环海并拥有紧邻目前,九州大学共有10个学部、11个研究科、3个研究所和11个研究中心。九大历来有良好的学风,治学严谨,重视学生的实习和实践,教师重视启发式教学。九大已成为了日本西部地区一所举足轻重的高等学府。
 
    7. 名古屋大学
 
    简介:名古屋大学(Nagoya University),简称名大,是一所总区位于日本爱知县名古屋市的研究型国立大学。其前身为1871年设立的名古屋县临时医院与临时医学校,后升级为医学专科学校、医科大学。1939年根据帝国大学法,其被命名为名古屋帝国大学,设有医学部与理工学部,为当时日本国内七所帝国大学之一。
 
    名古屋大学现拥有9个学部、15个研究科、3个研究所、2所全国共同利用设施、29处校内共同教育研究设施,教职员工3386人,学生16610人,其中中国留学生768人。作为日本最年轻的一所旧帝国大学[4] ,经过多年发展,名古屋大学奠定了其作为日本中部地区核心大学的地位,发展成为一所全国重点国立大学,尤其以理工科见长。
 
    8. 大阪府立大学
 
    简介:大阪府立大学(Osaka Prefecture University,简称OPU),创立于1883年,于2005年重新合并,设有工学院,生命环境科学院,理学院,经济学院,人间社会学院,护理学院,综合康复医疗学院,等7个学院和7个研究生院,是继大阪市立大学,首都大学东京后的日本第三大公立大学,在西日本地区享有很高的评价。
 
    工学院的各专业的论文被引用指数排名为:电子计算科学为第3位,材料科学为第6位,工学为第9位,在日本国内均处于领先地位。
 
    9. 北海道大学
 
    简介:北海道大学(ほっかいどうだいがく、Hokkaido University),简称北大,是位于日本北海道札幌市的著名国立大学。其前身是1876年为开发北海道而设立的札幌农学校,是日本首座授予学士学位的大学。1907年设为东北帝国大学农科大学,并于1918年单独改设为北海道帝国大学,是日本国内的七所帝国大学之一。二战后,其正式更名为北海道大学。
 
    北海道大学的主校区设在北海道首府札幌市的市中心,以面积广阔和景色优美而著称,连续多年被评为日本最美大学。分校区设在函馆市。办校以来坚持自由的学术氛围,理、工、农、水产、医以及社会学科具有全日本一流的研究水平,科研综合实力稳居日本乃至亚洲各大学前列。
 
    七、 日本主要材料研究机构
 
    1. 国立材料研究所(NIMS)
 
    简介: 国立材料研究所是日本最大的研究所之一。1966年,国立无机材料研究所(NIRIM)在日本东京丰岛成立。1972年搬迁至筑波,作为早期筑波学园都市的一部分。这次搬迁被视为日本第一次研究所转移。2001年,NRIM和NIRIM合并成立国立材料研究所(NIMS)。
 
    主要材料研究内容:主要进行材料的合成,表征和应用的研究,包括金属,半导体,超导体,陶瓷,有机材料,和纳米材料等等。涵盖了电子,光学,涂料,燃料电池,催化剂,生物技术等范围的应用。同时发展了电子显微镜,高能离子束,强磁场等技术。
 
    2. 日本国家高级产业科学技术研究院(AIST)
 
    简介: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 TheNational Institute of Advanced Industri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IST www.aist.go.jp AIST成立于1882年,是日本最大的国立研发机构之一,承担着生命科学、通信、电子技术、纳米科技、制造等产业技术及创新所需关键技术的重要科研任务,对日本的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主要材料研究内容:电子信息材料,纳米技术材料,能源材料等。
 
    3. 日本精细陶瓷研究中心(JFCC)
 
    简介:日本精细陶瓷研究中心成立于1985年,作为日本通商产业省(现经济产业省)的一部分,主要从事各种材料包括精细陶瓷的研究测试及评估。
 
    主要材料研究内容:精密陶瓷,结构材料,功能材料,纳米材料等。
 
    4.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
 
    简介: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Japan Science and TechnologyAgency,简称“JST”)是根据《独立行政法人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法》而成立的独立行政法人单位,隶属于日本文部科学省。前身是日本科学技术振兴事业团。作为实施《日本科学技术基本计划》的核心机构,JST担负着日本实现“科学技术创新立国”的重任。


    更多关于材料方面、材料腐蚀控制、材料科普等等方面的国内外最新动态,我们网站会不断更新。希望大家一直关注中国腐蚀与防护网http://www.ecorr.org.cn/

责任编辑:王元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电子期刊》征订启事
投稿联系:编辑部
电话:010-62313558-801
邮箱:ecorr_org@163.com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官方 QQ群:140808414


    标签: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