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助力北京绿色冬奥
2022-02-17 17:33:49 作者: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来源: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分享至:

20222月,举世瞩目的北京冬奥会拉开帷幕,在保障各类精彩比赛项目顺利进行的同时,“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理念更是贯穿了北京冬奥会的每一个环节。本着绿色办奥运的原则,场馆结构钢的统一要求是:在综合性能不降低的情况下,尽量采用高强韧性和高耐蚀性的结构钢,减少用量,延长寿命,符合绿色奥运理念。由于场馆基本分布在野外高山海拔高、湿度大、温差大、动载荷、有污染和高耐磨等环境,加之装备需要高稳定性、高安全、长寿命的设计要求,虽然钢材品种“五花八门”,结构钢的高耐蚀性设计是最关键的重点。本次冬奥会将免涂装高强度耐候钢技术全面用于大型建筑物和基础设施建设,是前所未有的,标志着我国钢铁工业进入强国行列。

 

214日上午,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主任、北京材料基因工程高精尖创新中心材料服役大数据技术团队负责人、北京科技大学新材料技术研究院李晓刚教授接受中央电视台记者采访,介绍了冬奥场馆设施大范围采用的高性能免涂装耐候钢技术。


 

为了研发本次冬奥所采用的高性能免涂装耐候钢,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与首钢、南钢、鞍钢等国内一批钢铁企业联合攻关,提出了高纯净细晶化加特殊微合金化的理论,成倍的提升了结构钢的耐蚀性,不仅产生了很多高品质耐蚀新品种,而且为“免涂装技术”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国际钢铁界得到了广泛认可,被认为是中国近年来对结构钢发展做出的新贡献,联合研发的免涂装耐候钢在冬奥会的主场馆和配套设施中获得了大面积应用。

 

高品质长寿命绿色结构钢的研发与产业化生产,一直是我国钢铁工业发展的主旋律。经过20多年的努力,结构钢的强度已经达到极高的水平。近年来,提升结构钢的耐腐蚀性能已经成为钢铁企业面临的主要课题。长期以来,在科技部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的支持下,成立了由北京科技大学牵头的“国家材料环境腐蚀野外观测研究平台”,负责我国典型气候条件下的野外环境腐蚀试验场地、试验技术和相关标准的建设,积累了在我国各种气候环境下的大量材料腐蚀数据。我国在役重大装备腐蚀评定和钢企耐蚀钢开发,无一不用到以上场地和技术。 “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在广泛汇聚材料腐蚀数据资源的基础上,制定了成套试验测试技术和标准,并实现了“腐蚀大数据”理论创新和数据驱动耐蚀材料设计与评价的技术突破,大幅度提升了钢铁企业耐蚀新材料的研发效率。这一工作引领了国际腐蚀研究的发展方向,有着重要的国际影响力。节目在217日的央视新闻直播间播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