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防腐保温技术 为石油工业护航——访中国石油集团工程技术研究院吕光明院长
2018-02-24 16:45:22 作者:王元 来源:中国腐蚀与防护网、《腐蚀防护之友》 分享至:

    石油,被人们称为黑色的金子、工业的血液,维系着社会生活的运转、经济的发展甚至政治的稳定和国家的安全。石油工业历来是最受腐蚀问题困扰的工业领域,每年都因腐蚀问题造成巨大损失。国内外科研机构一直致力于攻克这一世界级难题,中国石油集团工程技术研究院是其中之一。近期,记者采访了中国石油集团工程技术研究院吕光明院长,被这所有着近四十年光辉历程的科研院所深深地感染……


    栉风沐雨  力创一流防腐保温特色专业


    岁月见证历史,奋斗写下辉煌。四十载风风雨雨,四十载光辉历程。中国石油集团工程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始建于1978年,至今有近四十年的历史。它座落在海陆空交通便利,信息灵通,经济发达的渤海之滨-天津市滨海新区,现隶属于中国石油集团海洋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洋工程公司”),是以科技创新与行业服务为主营业务的科研机构,天津市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从事海洋工程、海洋钻采工艺、防腐保温、建造安装、特种工程材料等技术的研究开发和推广应用;开展中小型工业与民用建筑、加油站与油库建造等设计;承担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以下简称集团公司)油井水泥及外加剂监督检验、防腐保温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石油工程建设》出版发行、石油工程建设专业标准化管理等业务职能。


    自建院以来,防腐保温专业一直是该研究院的核心和骨干专业,现有腐蚀与防护、高分子材料、热能工程等高中级专业技术人员63人,其中,集团公司高级技术专家/企业一级专家1人,企业二级技术专家1人,教授级高工1人,高级工程师25人。拥有国家级注册资质认定评审员2人、国家实验室认可评审员1人、注册一级建造师4人,注册设备监理师13人,NACE CP Interference 2人、CP3 4人、CIP 3人。拥有扫描电化学工作站、氙灯老化箱等标志性设备10台套,科技研发及检测设备总计近500台套,原值3142万元;防腐涂料生产线6条,年生产能力4000吨。


1

 

    该研究院防腐保温专业已建设成为集团公司石油管工程重点实验室涂层材料与保温结构研究室,通过了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认证,是集团公司涂层与保温方面的科技创新平台,是美国防腐蚀工程师国际协会(NACE)中国分会、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中国工业防腐蚀技术协会、中国石油工程建设协会等专业技术协会的会员单位。


    近四十年来,该研究院在防腐保温专业方面已完成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50多项,取得30多项成果,获得国家及省部级奖励15项,国家重点新产品5项,主编制定/修订国家及行业标准20余项,授权专利30余项,发表论文300余篇。


    开拓创新  为石油工业长足发展保驾护航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科技创新能力越来越成为国际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


    记者了解到,该研究院的防腐保温专业始终强化基础性、前瞻性研究,坚持技术创新,开展新技术、新产品研发与产品升级,凝练形成专有技术,持续打造技术利器和技术重器。具有防腐保温产品与技术研发、产品制造与销售、工程技术服务和质量监督检验的一体化专业技术能力。


    该研究院形成了八个方面的技术能力,包括:环境腐蚀性评价分析,石油/化工管道储罐、海洋平台防腐材料开发、生产,管线/储罐保温材料研发、结构设计及效果评价技术,在役管线、储罐防腐层/保温层/本体检测评价技术,在役管线、储罐及站场阴极保护技术,海港码头钢板(管)桩防腐蚀技术,海洋钢桩防腐层修复技术,油气田化学药剂的研发、分析评价技术。


    石油工业防腐保温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作为唯一一家集团公司级防腐保温专业质量检验机构,取得中国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的实验室资质认定(CMA),授权承担防腐保温产品质量的监督检验、仲裁检验及其他委托检验,是集团公司认定的管道防腐保温预制驻厂监造单位。


    吕院长回忆道,建院近四十年来,防腐保温专业团队一直坚持“科技创新,追求卓越”的发展理念,心怀“众志成城,科技报国”的科研热情和爱国热忱,奋斗拼搏在中国石油工业的第一线,创造出了诸多令人惊喜的成果。为中国石油工业的长足发展呕心沥血,为国家经济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这是同志们的责任!也是研究院的自豪!


    近四十年来,该研究院形成了12项主要防腐保温特色产品和技术,部分技术引领了国内防腐保温技术的发展,为国家、行业和集团公司重点工程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持和服务保障。


    1、船舶及海洋工程防腐涂层技术


    本项技术主要用于船舶、海洋工程对防污、耐盐雾、抗海水腐蚀需求,具有长效耐候、耐海水及抗海生物腐蚀等特点,通过了船级社CCS认证。该项技术由船壳漆、甲板漆、防污漆、防锈漆、油舱漆、货舱漆及饮水舱漆组成。其中AF-01无锡自抛光防污涂料不含有机锡类防污剂,具有防污效果显著、绿色环保的优点。


    2、海洋平台/管桩防腐修复技术


    本项技术主要应用于海洋平台大气区异型部位及海洋管桩防腐层现场修复。海洋平台防腐修复技术是针对法兰、阀门、线缆架、角钢等异型件发生严重腐蚀的情况,研发的平台大气区异型部位防腐修复技术,施工简便快捷,防腐效果好,防腐防护寿命可达10年以上。海洋管桩防腐修复技术采用三层包覆体系防腐防护系统,适用于潮差区管桩防腐层现场修复,可水下施工,表面处理简单,防腐防护寿命可达20年以上。该技术已在海洋工程公司9号平台防腐修复(伊朗作业)、大唐电力吕四港钢管桩防腐工程等项目得到成功应用。


    3、炼化装置及配套设施涂层防腐蚀技术


    本项技术适用于炼油厂炼化装置、过程设备、中间产品罐、成品油罐、污水罐、钢结构、管线等配套设施的防腐蚀及特殊部位的功能防护,广泛应用在石油、石化新建及维修防腐工程项目,满足炼厂6年以上的防腐需求,保证炼油厂装置及配套设施的安全与长期使用。该技术已在中国石油大港石化公司、大连石化公司、塔里木油气处理厂、苏丹KRC炼油厂、伊拉克哈法亚油气处理厂,中石化(天津)乙烯一体化,中海油绥中36-1陆上终端等工程项目中得到成功应用。


2

3

 

    4、输气管道内减阻涂层技术


    本项技术为国内首家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和控制,平抑国外产品价格,在国内首次进行室内减阻试验和现场减阻测试,五年后实际测试证明可提高16.2%输气量,减阻增输效果居于国际先进水平。本项技术包括AW-01天然气管道减阻耐磨涂料、AW-03无溶剂减阻耐磨涂料,成功应用于西气东输、中亚管线、中缅管线、川气东送等国家重点工程。


    5、钢质管道腐蚀检测评价技术


    本项技术是使用专业检测设备,通过多样化的检测方法,获取管道本体及防腐层的腐蚀状况信息,并对管道的完整性进行针对性评价,主要应用于埋地及滩浅海钢质管道的路由、埋深、防腐层破损点及管体腐蚀缺陷的检测与评价。该技术已在中石油长输及站场管道检测、市政燃气高压管网检测等项目中得到成功应用。


    6、储罐腐蚀检测评价及长效环保防腐维修技术


    本项技术由罐底板声发射及漏磁检测技术、储罐防腐层检测评价技术、在役原油储罐外壁免喷砂处理施工及防腐技术、储罐边缘板长效防腐技术组成。满足了储罐在线有效检测、评估底板腐蚀状况需求,具有施工安全风险低,整体防护寿命长的特点,该技术已在西部管道原油储库、大港石化原油储库工程等应用。


    7、原油储备库大型储罐涂料防腐蚀技术


    本项技术适用于新建原油储备库大型原油储罐的防腐,及特殊部位的功能防护。尤其是对石油化工领域等含H2S、CO2酸性条件下的内壁强腐蚀,涂层综合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该技术已在华北管网天津中转油库库区、中国石油汇鑫油品储运65万立方米油库、中石化曹妃甸320万方原油储备库、天津乙烯一体化南疆油库原油储罐、中海油绥中36-1原油终端储备库、塔里木油田及新疆油田等容器及管道的内防腐应用。


    8、油气站场及长输管道阴极保护技术


    本项技术是利用阴极极化原理,缓解或防止被保护体腐蚀的防护技术,主要包括阴极保护数值模拟技术、管道杂散电流干扰防治技术和特殊环境牺牲阳极材料开发等。适用于油气站场及长输管道的阴保系统有效性评价与改造、杂散电流干扰防治等,已在王家沟库区阴保系统改造、新气管道工程等国家和集团公司重点工程项目中得到成功应用。


    9、油气田缓蚀剂防腐及检测评价技术


    本项技术是利用吸附成膜原理,抑制或缓解金属腐蚀的防护技术。其中,酸化缓蚀剂具有优良的耐高温浓盐酸和土酸腐蚀的缓蚀性能,集输缓蚀剂在矿化度高、氯离子含量高的腐蚀环境中,具有强的吸附成膜能力和优良的缓蚀效果;缓蚀剂检测评价技术,能快速准确检测缓蚀剂和金属腐蚀过程的自腐蚀电位、腐蚀电流密度、点蚀电位、钝化倾向等信息,对缓蚀剂效果和材料腐蚀进行表征及评价。


4

 

    10、储罐/管道保温技术


    本项技术通过保温材料研发及结构优化设计,解决储罐/管道保温存在的疑难问题,延长储罐/管道的使用寿命。高温直埋管保温预制技术可应用于石油化工、电力直埋管道保温预制和各种结构蒸汽、热水直埋保温管及管件预制,在中石油海外油田开发和市政热电工程中发挥了技术保障作用。


    11、长输输水管道防腐涂层技术


    本项技术针对长距离输水管线常用的压力钢管、PCCP(预应力钢筒混凝土管)管应用工况,分析不同环境下的腐蚀机理与因素,形成长输输水管线防腐蚀涂层技术体系。其中PCCP专用8703-C无溶剂环氧煤沥青涂料不含挥发性溶剂,具有低温固化,耐黄变,平米用量少,一次成膜厚(600μm以上),节省施工费用等特点,该涂料首批在国家重点工程南水北调中线京石段应急供水项目中成功应用,发挥了工程技术支持作用。该技术在南水北调、辽西北引水工程、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吉林中部引水供水工程、新疆ABH工程等工程获得广泛应用。


    12、长输管道防腐监造技术


    研究院率先开展长输管道防腐预制监造技术研究,对防腐预制实施全过程质量监督,保证了长输管道防腐工程质量。自1995年起,作为国内第一家防腐预制监造机构,先后承担了陕京线、西气东输、中缅管道、中亚管道等国家重大工程近4万公里防腐管道驻厂质量监督任务。


    追求卓越  打造国内外一流综合性研究院


    国际能源署(IEA)发布的《2016世界能源展望》报告显示,到2040年,全球能源供给需要总计44万亿美金的投资,其中60%投资流向石油、天然气和煤炭的开采供应。石油、天然气的开发在能源开采投资计划中占有非常重要的比重。


    油气行业的发展势必带动与之配套的一系列相关技术的发展。吕院长表示,中国石油集团工程技术研究院将紧跟时代步伐,紧紧围绕石油勘探开发、工程建设等领域开展技术攻关和新技术推广工作,努力为我国石油工业的发展和能源保障做出贡献。研究院将继续以集团公司和海洋工程公司的“十三五”发展规划为指导,以服务保障集团公司和海洋工程公司主营业务发展为己任,全面贯彻落实海洋工程公司“12346工程”工作部署,坚持技术创新与行业服务并重、海上业务和陆上业务共举的工作方针,遵循做精科技研发、做优技术服务的原则,实施开门办院、多元化经营策略,以增强核心竞争力、提高市场开拓能力为目标,建设成为一个科技创新能力较强、经营管理规范、学科建设较为完善、人才梯队合理、和谐可持续发展的研究院。


    至2030年,研究院防腐保温专业将在新技术、新产品研发及一体化服务等领域建设成为国际知名、国内领先的高新技术产业。


    至2030年,研究院将为集团公司海洋油气开发提供相关技术支持,具有解决海洋油气工程重大难题、推动地面油气工程技术发展的能力,确立相关行业服务的权威地位,形成较高知名度的企业品牌,建成科技创新国内领先、工程技术服务国内一流的综合性研究院。


    后记


    我国加入“WTO”以来,石油工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市场全球化大背景下,如何融入国际大市场参与世界同行业的竞争,是各油服企业面临的重要问题。习总书记说“撸起袖子加油干!”这是时代赋予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更是我们向未来作出的承诺。为提高竞争力,各油服企业应砥砺奋进,为走出中国、走向世界时刻做好准备!


    人物简介


11.webp.jpg

 

    吕光明,高级工程师,1960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中国石油集团工程技术研究院院长、党委副书记,拥有逾30年的石油行业科技研发及管理工作经验。1982年毕业于武汉化工学院无机化工专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