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新材料行业最缺人,本科薪资8972元,硕士11358元……
2022-03-11 13:41:51 作者:DT新材料 来源:DT新材料 分享至:

 近日,市人力社保局发布了《2021宁波市产业紧缺人才导向目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宁波哪些行业急需用人,哪些行业“薪情”大好?一起了解↓



新兴产业对人才喊“渴”更甚

缺人,特别是缺“好的人”,这是近年来我市许多行业企业面临的现状。不过,在行业发展和人才供给两方面的共同作用下,不少新兴产业的人才“缺口”显得尤其明显。

《报告》中的数据显示,在我市十三大重点产业中,节能环保、汽车、生物医药、关键基础件等四大新兴产业普遍呈现出人才“非常紧缺”的态势;软件与新兴服务、新材料、高端装备、对外贸易、电子信息、智能家电、绿色石化等七个行业处在第二梯队,呈现“紧缺”的情况;文体用品、时尚纺织服装行业等传统优势行业,显示出的是“一般紧缺”。业内人士分析,这些产业均为宁波传统优势产业,经过多年的人才梯队培育,人才的储备相对充足,且产业在全国的知名度高,对人才的吸引力强。


“大专”成为紧缺岗位
入职最低门槛

在“非常紧缺”“紧缺”的红灯下,这些岗位的学历要求又如何呢?在我市的这些紧缺岗位中,对大专人才需求占比为44.81%,对本科人才需求占比为44.31%,对硕士及以上求职者的需求占比为1.04%。

“会动手、能研发,或者说,可以在研发和操作之间进行合理的承接转换。目前这些重点行业的紧缺岗位大致体现出这样的特征,而且,在接下去的几年大致也会延续这一整体变化。”有关人力资源专家表示。

不仅对基层员工的要求在提高,研发和管理岗位的要求更是如此。最近几年间,我市相关行业企业对本科、硕士及以上学历的人才需求,在不断地水涨船高。

值得庆幸的是,在我市连续多年的引才努力下,目前宁波职场上,优质人才的供给也正越来越充足。报告显示,在面向这些紧缺人才岗位的求职者学历分布中,本科学历的求职者占比最高,达到了45.36%;其次是大专,占比为38.8%;硕士及以上学历的求职者占比达4.79%。这样的数据说明,目前宁波职场上,求职者的学历结构能够比较好地满足企业的需求,说明了宁波人才结构尤其是高学历的人才占比相对较为充足。


宁波雇主承诺薪酬
高于求职者目前薪酬

近年来,在宁波市紧缺人才岗位中,求职者目前对薪酬要求处于快速提升期。

针对不同学历段而言,当下的平均薪酬依旧根据学历显得分步有序,各个学历段中,大专以下、大专、本科、硕士及以上学历的人才,当前的平均薪酬分别为5868元、6635元、8972元和11358元。为了招揽这些人才,求才心切的宁波雇主也显得十分大方,除了对大专以下的求职者开出承诺薪酬稍低,为5839元,对本科、硕士及以上学历的求职者,宁波雇主给出的承诺薪酬均高于求职者目前的薪酬,分别达到7198元、9329元和13358元。

从求职者的经验分布来看,不断发展的宁波“留住”了不少经验丰富的求职者,在职场上,有着10年以上工作经验的求职者占比达到38.02%,其次是7-9年工作经验的求职者占比29.53%。可以说,在目前紧缺人才岗位中,求职者的工作经验相对比较丰富。不过,目前1-3年工作经验的求职者还相对较少,市场供给略有不足,正是基于这一因素,近年来,我市不断打响“青年友好城”的城市引才名片,吸引更多的职场新人前来宁波。

《报告》对各个产业紧缺岗位的平均薪酬进行了计算,十三大产业的平均年薪均超过了12万元。其中排名第一的是汽车产业,平均薪酬达到了17.29万元,其次是新材料产业与绿色石化,平均薪酬分别为16.21万元、15.15万元,都超过了15万元。


相比上一年度,各个岗位的薪酬提升幅度比较明显,如汽车产业的汽车动力系统工程师从2019年的19.03万元上涨到2020年的21.85万元,高端装备产业中的机械结构工程师从2019年的15.04万元上涨到2020年的16.43万元,说明各个重点产业的企业也在开出有竞争力的高薪吸引人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