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海南环岛高铁建造的难点与突破
2016-02-26 10:56:35 作者:本网整理来源:
    2015年底,海南环岛高铁开通。该条铁路大量采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克服了热带海岛高温、高湿、强腐蚀环境影响,在如何防止海水倒灌侵蚀、防雷防震等4大方面取得重大突破,这也为东南亚乃至全球热带海洋气候建设运营高铁提供了范本。
 
    海南环岛高铁全长653公里,东段308公里,2010年12月开通运营。西段345公里,2015年12月30日开通运营。西线与东线从此连为一体,成为全球第一条热带地区环岛高铁,也是全球首条全线贯通的环岛高铁。
 
    近年来,中国以高铁、城轨等为代表的先进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发展迅速。不仅在国内建立起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高速铁路网络和相关先进轨道交通体系,很多产品还走出国门,在世界各地平稳运行。

海南环岛高铁
 
    环岛高铁建造突破世界难题
 
    ● 难点一:如何防海水倒灌侵蚀
 
    西环高铁途经地区河道、海滩纵横交错,工程技术人员在建设过程中无疑要面对海水倒灌侵蚀、水下灌注作业等技术问题。
 
    海南西环高铁的珠碧江双线特大桥、抱套河双线大桥,斜跨珠碧江和抱套河,所跨河道地段距离北部湾入海口距离近,受海水倒灌影响形成潮汐现象。两座大桥在建设过程中,处于氯盐及硫酸盐同时作用的极端严重腐蚀环境。
 
    工程技术人员针对这种情况,开展了高温高湿海洋腐蚀环境桥梁结构提升技术措施研究,创新了多种防腐技术举措,提升了桥梁混凝土结构耐久性,确保桥梁在使用年限内安全服役。
 
    在水下严重腐蚀环境中,为确保灌注桩水下高标号混凝土顺利施工,我国高铁建设工程技术人员从混凝土原材料、混凝土制备、施工工艺等多方面进行了加强控制。
 
    ● 难点二:如何防高温高湿
 
    海南地处热带海洋地区,长期处于高温高湿环境,给高铁建设和检修提出更高要求。
 
    例如,为解决海南高温、高湿、盐雾重环境下T梁人行道使用耐久性问题,建设者在博文村双线大桥(34公里382米)采用了纤维增强复合材料人行道支架及步板。在此之前,技术人员进行了多次理论研究、材料性能测试、样品试制及样品承载试验,为在全国铁路推广应用积累了丰富经验。
 
    海南地区气温高而且空气十分潮湿,对动车检修是巨大考验。三亚动车运用所技术人员,钻研出“人、机、料、法、环”检修实施方案,把动车组质量整治、人员培训、环境整治等工作细化优化。尤其是针对设备的绝缘性能和防潮功能,进行重点整治、重点验收,对任何一个零件、一颗螺栓都不放过,确保动车组运用正常。
 
    ● 难点三:如何防风、防腐、防盐雾
 
    针对海南高温、高湿、盐雾及台风多发的特殊地理环境,供电接触网采用防台风手段。从设计结构上,采用整体式腕臂及刚性吊玄结构,特点为抗台风、适合沿海(规定是风速25米/秒开始降速)。轨道扣件采用了渗锌镍专利技术防腐处理,减少了维修费用、延长了生命周期。
 
    ●难点四:如何防雷、防震
 
    海南全岛特别是海口地区经常出现雷暴天气,海口地区每年平均有135天左右出现雷雨天气。西环高铁全线进行了加强防雷击技术处理(海口段防雷最高)。同时,在沿线设置了地震报警系统。对海口地区的建筑物、构筑物按地震烈度8度进行了设计,这个预防级别在我国大陆高铁中比较罕见。
 
    环岛高铁开通带来系列裂变
 
    海南环岛高铁开通,尤其是西环线串联了6个西部市县旅游资源,将对整个海南旅游产业结构调整发挥重要作用。用海南省旅游委副主任陈铁军的话说,目前海南全省旅游产业空间分布不平衡,东部和南部强势引领的发展格局明显。“十三五”的开发建设,西部地区旅游必将成为海南旅游一张靓丽的新名片。
 
    “现在有了西环高铁,游客到儋州就方便多了,儋州的游客量会大幅增长,儋州的知名度也将大幅提升。”儋州旅游局副局长李若梅说。
 
    处在海南岛西北部的儋州,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既有原生态的滨海风光,也有古老的历史人文景观。长期以来,由于交通不便、基础设施滞后等原因,独特的旅游资源不为游客所知。
 
    如儋州一样,很多海南西部城市,旅游资源一直“养在深闺人未识”,旅游业“西冷东热”严重失衡。环岛高铁的全线贯通,将有望从根本上改变这一格局。
 
    对海南岛东线城市而言,东环高铁途经的6个市县,城市结构、布局的调整和规划也无一例外选择与高铁对接。一连串带“新”的名字,依高铁而建,因高铁而旺。高铁车站周边崛起的新城,所处地段的价值正日益显现,已成为所在城市发展的新地标。
 
    早在海南东环高铁开通初期,世界各地的投资商便瞄准高铁商机,纷纷深入东环沿线进行投资布局,催生了高铁沿线投资热潮。随着西环高铁开工建设,又有大批东南亚客商到海南西环高铁沿线投资房地产、旅游等产业,带动了沿线经济快速发展。
 
    延伸阅读
 
    沿海高速铁路经过我国东部沿海大部分城市,其中不乏一些重点和亮点工程,如粤海铁路、广西沿海高速铁路、珠江跨海铁路(深中大桥)等。
 
    沿海高铁目前已建线路主要有以下几条:青岛—日照—连云港(简称青连铁路)、连云港—盐城(简称连盐铁路)、南通—上海(简称沪通铁路)、温州—福州(简称温福铁路)、深圳—茂名(广东西部沿海高速铁路)等。



    更多关于材料方面、材料腐蚀控制、材料科普等等方面的国内外最新动态,我们网站会不断更新。希望大家一直关注中国腐蚀与防护网http://www.ecorr.org.cn/
 

责任编辑:王元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电子期刊》征订启事
投稿联系:编辑部
电话:010-62313558-801
邮箱:ecorr_org@163.com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官方 QQ群:140808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