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核建数量世界第一,如何保障核电安全是关键
2016-02-22 14:03:02 作者:本网整理来源:
   作为能源界的“新宠”,核电业快速发展,开始成为引领一个国家的科学能源技术和经济实力快速发展的重要行业,然而核工业是一把双刃剑——在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的同时,也隐藏着巨大的核腐蚀威胁。目前,全球核电正逐渐走出日本福岛核事故的阴影,进入重启阶段。其中,中国引领了这一波的建设风潮,在建核电反应堆数量世界第一。
 

核工业
 
   世界核能协会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月1日,包括中国台湾在内的6台在运核反应堆,以及2台在建核反应堆,全球在运核电反应堆共439座,总装机共计38.25万兆瓦,在建反应堆66座,装机容量达7.03万兆瓦,拟建设核电反应堆为158座,装机容量为17.92万兆瓦。截至2014年年底,全球核电的发电量为达2411 TWh(24110亿千瓦时),占全球总发电量的11.5%。
 
   2015年,中国共有8台核电机组获批。截至2015年底,中国投入运行的核电机组共30台,在建的为24台,在建核电机组数量世界第一。截至2015年底,中国6台核电机组正式投入商业运行,分别是方家山核电厂2号机组,阳江核电厂2号机组,宁德核电厂3号机组,红沿河核电厂3号机组,福清核电厂2号机组,昌江核电厂1号机组。此外,防城港1号机组、阳江核电3号机组也已投入运行,尚未正式商运。其中,2015年1月-12月中国28台正式商业运行的核电机组,累计发电量约1690亿千瓦时,比2014年同期上升了29.42%;累计上网电量为1583亿千瓦时,比2014年同期上升了29%。
 

中国核电厂分布规划图
 
   纵观全球核电市场,按照《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2020年我国规划在运装机容量达到5800万千瓦,在建3000万千瓦。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十三五”规划的建议中,进一步明确了安全高效发展核电的思路,强调高性能材料和核防护技术作为是保障核电工业安全高效运行的关键,今后的努力方向包括: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一)在引进和消化吸收西屋电气公司AP1000技术的前提下,进行再创新,实现我国核电技术的自主化。
 
   常州院将积极推进内部产能建设,力争形成15000吨/年的环保型系列核级防护材料的生产能力,从而为中国核电产业的发展提供有力的专业配套支持。
 
   (二)大力发展最新的核电涂覆材料技术,抵御高强度的辐射照线,保护核电设施。
 
   采用水性化、高固体化、无溶剂化等先进技术开发的核电防护材料,将高分子防辐射原理和钢结构、混凝土腐蚀机理有机结合,创新地合成耐辐照聚合物,成功开发了核电站核岛安全壳内混凝土、钢结构用系列防护材料,达到了我国三代、四代等先进核电站高剂量放射性辐照条件下的涂层性能要求。
 
   中海油总公司旗下海油发展常州涂料研究院今日实现1.5万吨/年环保型系列核级防护材料的研发与产业化,标志着我国环保型系列核级防护材料实现国产化, 产品在秦山核电站二期、秦山二期扩建、田湾核电站、福清核电站、三门核电站、海阳核电站、石岛湾高温气冷堆、巴基斯坦恰希玛核电站一期、二期、三期、四期等多个国内外重点核电工程成功应用,为保障我国核电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在此基础上,常州院通过自主攻关,先后完成了三代(CAP1400系列)、四代(高温气冷堆)核电技术等一系列大功率核电防护涂料及乏燃料中子屏蔽材料产品的技术创新。
 
   (三)研发“耐辐照、防腐蚀、易去污、高环保是新型核级防护材料“。
 
   例如,目前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在去年7月21日宣布,已成功开发出一种“超纯”镍合金新材料,并利用制造了首个VVER-TOI压水堆“超强”压力容器。去年9月,俄罗斯还开始建造功率为150兆瓦、全球最大的多功能钠冷快中子研究堆,预计反应堆在2020年投入运行。
 
   (四)核废物处理(乏燃料中子屏蔽)技术。
 
   2015年11月,芬兰政府向波西瓦(Posiva)公司颁发许可证,允许该公司在埃乌拉约基场址建设一座乏燃料地质处置库,这是全球颁发的首份乏燃料地质处置库建设许可证。
 
   关于我国核电“安全发展”的五点政策建议:
 
   1、核电部署必须有禁区,内陆敏感地区不宜启动核电站建设。
 
   2、严格做好在运在建核电站的安全监管,切实履行“安全至上”。
 
   3、尽快修订HAF102等早已过时的核安全法规和安全导则。
 
   4、应把核能发展重点移师海上,为海岛防御和海路安全提供重要能源保障。
 
   5、亟须从国家根本利益出发,确立核燃料循环体系的战略规划。




 更多关于材料方面、材料腐蚀控制、材料科普等方面的国内外最新动态,我们网站会不断更新。希望大家一直关注中国腐蚀与防护网http://www.ecorr.org.cn/。 



责任编辑:周娅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电子期刊》征订启事
投稿联系:编辑部
电话:010-62313558-801
邮箱:ecorr_org@163.com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官方 QQ群:140808414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