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三:高湿热海洋环境化学氧化——电化学交互作用机制
2014-07-02 16:29:58 作者:中国腐蚀与防护网来源:

  课题承担单位: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钢铁研究总院

  课题负责人:刘莉

  课题参加人员:牛焱、李建忱、米丰毅、杨朝晖

  揭示服役热端部件——耐热不锈钢在中温海洋大气环境中的腐蚀行为特点,探讨金属材料在高温盐水蒸汽共存环境中的腐蚀机制,阐明氧化与电化学腐蚀同时进行条件下的化学-电化学交互作用机制。

  研究目标

  探讨低合金耐候钢中不同元素对中、高温湿热海洋大气环境因素的敏感性,剖析适用于南海海洋大气的金属材料合金化原则,为该环境下金属材料选材及新型金属材料开发奠定理论基础。揭示服役热端部件-耐热不锈钢在中温海洋大气环境中的腐蚀行为特点,探讨金属材料在高温盐水蒸汽共存环境中的腐蚀机制,阐明氧化与电化学腐蚀同时进行条件下的化学-电化学交互作用机制。

  研究内容

  (1)研究高强耐候钢在高湿热海洋大气中的腐蚀行为规律,探讨低合金耐候钢中不同元素、不同组织对高湿热海洋大气环境因素的敏感性;

  (2)研究耐热不锈钢在中温、湿热海洋大气中的腐蚀行为规律,阐明大气动态薄液膜下化学氧化与电化学腐蚀的交互作用机制;

  (3)研究高温固态盐、水蒸汽共存动态液膜下耐热不锈钢腐蚀行为,建立高温动态液膜下化学氧化与电化学腐蚀的交互作用机制。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简介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是我国材料领域的国际知名研究单位,在国际上具有重要影响,并承担金属腐蚀与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沈阳材料科学国家(联合)实验室等科研建设的国家级基地。拥有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7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2人,研究员及正高级工程技术人员113人、副研究员及高级工程技术人员236人。在腐蚀研究方面瞄准国际前沿,主要开展了腐蚀电化学,高温氧化,混合气氛腐蚀和熔盐热腐蚀等领域的基础研究,同时发展材料的腐蚀性能评价、寿命预测和检测技术,并为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解决关键性的技术问题。材料腐蚀与防护研究一直是中科院金属所的重要方向,建有我国唯一从事金属材料腐蚀与防护研究的国家级重点实验室。近年来, 研究所在相关领域承担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和面上项目合计29项,973项目4项、863 项目7项、国防军工11项、中国科学院项目9项, 发展了多种防腐新材料和防腐涂层,解决了一大批国家重点工程建设的特殊腐蚀技术难题。

责任编辑:张春颖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电子期刊》征订启事
投稿联系:刘娟 电话:010-82387968-802
QQ: 2850329508 邮箱:liujuan@ecorr.org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官方 QQ群:140808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