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涂层外板盐雾试验技术分析
2014-05-02 13:06:28 作者:赵泽南来源:
  【eCorr中国腐蚀与防护网消息 2014年4月28日 北京】
 
  一、盐雾试验及防腐蚀的重要性
 
  在汽车市场竞争日益加剧的今天,加强技术创新和新产品的开发的力度,成为企业提高生命力的重要法宝,作为基础试验的盐雾试验是最传统、最有用、最广泛的加速腐蚀试验之一,它对考察汽车表面涂层保护性能,评价材料耐腐蚀性具有重大的意义。
 
  二、盐雾腐蚀机理及常用方法
 
  盐雾对金属保护涂层的腐蚀,主要是导电的盐溶液渗入金属内部发生电化学反应,形成“低电位金属-电解质溶液-高电位杂质”微电池系统,发生电子转移,作为阳极的金属出现溶解,形成新的化合物即腐蚀物。
 
  盐雾试验分类两大类:自然环境暴露试验和人工加速模拟盐雾试验。汽车外板、零部件常用盐雾试验又包括中性盐雾试验、循环腐蚀试验、强化腐蚀试验等。
 
  三、盐雾试验设备
 
  盐雾试验箱至少含以下几个部分:喷雾室、喷嘴、盐雾收集器(至少2个)和洁净空气供给器。循环腐蚀试验箱还有增加干热空气供给器和程序控制器。试验箱内所有的部件必须由耐盐谁溶液腐蚀的材料制成。
 
  四、涂层外板盐雾试验影响因素
 
  汽车涂层外板的底材处理、涂层的制作工艺控制以及盐雾试验前状态调节的好坏都将直接影响盐雾试验的结果,除此之外,影响盐雾试验结果的主要因素有:试验温度、试验湿度、盐溶液的浓度、盐溶液的pH值、盐雾沉降量和喷雾方式等。
 
  五、盐雾试验结果的评价内容
 
  盐雾试验结果的主要评价内容包括起泡、生锈、附着力、划痕、抗石击。其中起泡通常考查的是涂层的孔隙度和均匀性,涂层附着力主要考查的是涂层本身与金属基体附着力的变化,划痕主要考查的是漆膜经碰伤后的抵抗腐蚀的能力。
 

廖大正在演讲
 
  以上内容根据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材料部工程师廖大正先生2014年4月23日在“2014第二届中国汽车防腐蚀与老化技术论坛(VCP)”上做的题为“汽车涂层外板盐雾试验技术分析与探讨”的演讲整理。
 
  “2014第二届中国汽车防腐蚀与老化技术论坛(VCP)”于4月22-23日在北京亮马河饭店会议中心召开,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携手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中国表面工程协会举办,旨在提高中国汽车产品防腐蚀及老化设计、推广防腐蚀与老化最新材料和技术的应用和提高工艺水平。

责任编辑:赵泽南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电子月刊》征订启事
投稿联系:刘娟  电话:010-82387968-807
QQ: 2850329508 邮箱:liujuan@ecorr.org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官方 QQ群:140808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