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间传奇 | 十八载风华谱写匠心传奇——记中交集团暨中国交建劳模范志宏
2023-05-15 09:48:07 作者:本网整理 来源:《腐蚀与防护之友》 分享至:

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中交四航微信公众号将开设“劳动模范”专栏,集中报道四航局获评中交集团劳动模范称号个人的先进事迹,引导广大职工群众在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四航局第九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本期将带大家走进中交集团暨中国交建劳动模范--研究院建材重点实验室主任范志宏。

12312312414.jpg

“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自2004年进入四航研究院以来,范志宏始终坚守工匠初心,勇挑使命,先后主持和参与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27项,开展港珠澳大桥、深中通道工程等重大工程的技术攻关50余项,跨越了一座座大山,攻克了一个个难题,一步步成长为四航局一级技术专家、中交集团青年岗位能手、广东省港珠澳大桥材料腐蚀与工程安全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学科带头人、中交集团暨中国交建劳动模范,用实际行动谱写着四航人科研攻坚的匠心传奇。


匠心传承,薪火相传守初心


实际海洋环境下的耐久性研究是四航研究院科研工作的一大亮点,也是交通运输部水工构造物耐久性技术重点实验室的核心研究内容。初出茅庐的范志宏很快就接到了第一个工作任务:参与华南湛江海洋暴露试验站的维护升级工作。对于职场新手的他来说,这是一个全新的挑战,一个人在现场既要跟踪维护维修进展,又要统计试件信息,核实摆放位置和标记完整性。经过2个多月的紧张工作,范志宏顺利完成试验站维护升级工作,为湛江暴露试验站沿用至今打下良好基础。


牛刀初试不仅让范志宏褪去了书生稚气,也极大地激励了他的信心。他深深理解了暴露试验工作的不易和研究数据的宝贵。此后,他主动承担起暴露试验工作,组织开展了80多种材料、近2000块暴露试件的成型和跟踪测试工作,设计了暴露试验管理系统,建立了标准化管理制度,并且通过定期取样测试,获得了上万组实际海洋环境下的工程材料暴露试验数据,这些数据是工程耐久性研究的基础,支撑了交通运输行业标准《水运工程结构耐久性设计标准》和国家标准《混凝土结构耐久性设计标准》等标准规范的制定和修订。


然而,这些成就远不能满足范志宏求知若渴的求知欲。为了进一步规划研究布局,最大限度发挥优势,继续形成高水平研究成果,研究院启动工程构件的原型观测研究,作为暴露试验研究的延伸和扩展。这一次,范志宏主动请缨,承担野外观测网建设实施的具体工作。经过6年的努力,依托山东日照、浙江舟山、广东湛江、海南海口等海港码头和港珠澳大桥、泉州湾跨海大桥、南沙大桥等跨海跨江桥梁工程,建立了工程实体构件的耐久性监测平台,构建了全国范围的海洋工程材料基础研究网络,为建设国家野外观测研究站和交通运输行业野外科学观测研究基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厚积薄发,科研攻坚担使命


多年的经验沉淀,使得范志宏成为了四航研究院耐久性研究工作的领军人物。基于良好的暴露试验工作经验,范志宏主持了港珠澳大桥暴露试验站、浙江舟岱大桥东海海域暴露试验站的设计、建设和运营工作,尤其是举世瞩目的世纪工程港珠澳大桥动工建设,又一次将他推到了工程一线。2009年开始,范志宏即参与大桥建设,围绕混凝土结构120年设计使用年限耐久性保障开展技术攻关,从工程初步设计阶段开始,直至整个工程建设完成,全程参与了工程耐久性保障的研究和实践工作,建立的“港珠澳模型”获得了国际认可。


港珠澳大桥科研任务圆满结束后,来不及休息,范志宏和他的团队转身又投入了深中通道工程建设。这是我国首次采用钢壳混凝土组合沉管的隧道工程,钢壳沉管规模世界最大,如何控制钢壳自密实混凝土的浇筑质量对于保障工程顺利开展至关重要。范志宏在大量室内试验研究基础上,先后开展现场长距离泵送模拟试验和不同比尺的模型试验,研究自密实混凝土的工作性能变化,带领团队针对混凝土性能评价技术、施工过程混凝土质量波动控制技术、混凝土泵送损失等方面开展系统研究,攻克了封闭仓格满足脱空控制要求的自密实混凝土制备与质量控制技术难题,在深中通道钢壳管节预制生产中得到全面应用。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十八年风华,范志宏秉持科学务实的工作态度,坚守科研创新初心,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风雨兼程,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1项,并获得“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科技创新青年奖”、“广东省材料研究学会青年科技奖”、“交通运输行业重点科研平台创新人物”、“中国航海学会青年科技奖”、“广东省杰出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用实际行动讲述了四航科研事业者的无限热爱。


人物简介:

gzh.jpg

范志宏,2004年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材料学硕士,现任中交四航工程研究院有限公司建材所所长助理。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混凝土材料耐久性方面的研究工作,先后参与完成了多个交通部、中交集团与横向工程配套的科研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一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特等奖一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