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视野 | 令人震惊!美国低硫储油罐83%腐蚀
2021-11-01 13:41:38 作者:本网整理 来源:《腐蚀与防护之友》 分享至:

 近期,美国环境保护署(EPA)公布了美国各地柴油燃料罐日益严重腐蚀的研究结果。


令人震惊,美国有83%的柴油储罐系统出现中度至重度腐蚀。这些柴油罐的75%所有者或经营者不知道油罐正在发生腐蚀,而且腐蚀正在钢制和玻璃纤维储油罐系统中蔓延。

为什么会发生这种腐蚀呢?加油站运营商应如何降低柴油系统腐蚀退化呢?

1、83%储罐中度至重度腐蚀

收集燃油、水和蒸汽样本;检查燃油滤清器和油罐系统接入点是否有腐蚀迹象;使用TankCam远程内部视频系统记录储罐内部的情况……业内人士表示:“迄今为止,这是对储油罐腐蚀问题进行最大的实地研究。”实地检查工作,包括对调查的42座加油站储油罐进行检查和取样。42座加油站来自美国各州,覆盖地理区域非常广泛。

在这项研究的现场工作期间,以及随后数据收集研究中,观察并记录了独特的、储存柴油的美国运输协会的金属部件的加速腐蚀。几乎所有在美国销售的柴油是超低硫柴油,2006年开始消费者就开始使用这种柴油。

与这种工作环境中典型的轻度橙色氧化不同,油罐的腐蚀已经看到大块的结节以及结节的颜色从黄色到橙色到红棕色甚至黑色不等。钢罐和玻璃纤维罐蒸汽空间中的金属部件,包括塞子、立管、盖子、STP轴、浮球组件和挡板阀,表现出这种不寻常的侵蚀性腐蚀。

发现严重腐蚀的浮球组件或塞子完全被锈蚀结节覆盖的情况并不少见,其中一些结节可能长达一英寸。有一次,由于油罐严重腐蚀,一根立管的顶部完全断成了两半。技术人员已经将完全腐蚀的立管从储罐中拔出处理。在某些情况下,由于立管的过度腐蚀,工作人员甚至无法将其拆除。腐蚀层和结节堆积得如此严重,以至于立管内部不再有足够的宽度,以致无法拆除或维修STP电机。

通过ATG探测器,技术人员上看到了同样的问题;立管中积累的腐蚀会导致无法移除ATG浮球。因此,探头和蒸汽发生器仍留在上部蒸汽空间的腐蚀环境中,要么无法维修,要么在某些情况下,一旦原始浮子被撞掉并落入储罐,就用较小直径的ATG浮子代替。

油品具有较高的腐蚀性。如果储油罐的防腐措施不当,就会发生严重的泄漏,在影响油品使用的同时对环境会造成很大程度的污染,加强储油罐的防腐意义重大。

油罐腐蚀的种类有以下几种。化学腐蚀,主要发生在干燥环境下的罐体外壁,一般腐蚀程度较轻。浓度腐蚀,主要发生在油罐内壁液面以下,是由氧的浓度差引起的。原电池腐蚀(电化学腐蚀),主要发生在罐底、罐壁和罐顶,是油罐内部最主要、最严重、危害最大的一种腐蚀。硫酸盐还原菌及其他细菌引起的腐蚀,主要发生在罐底。摩擦腐蚀,主要发生在浮顶罐的浮动伸缩部位。

不幸的是,环保局的研究无法确定油罐腐蚀的直接原因。多种因素的存在可能成为一种混合变量,甚至包括细菌和汽油—乙醇混合燃料。在这项研究中,90%的燃料样本中含有乙醇。显然,乙醇不是有意与柴油混合的。正如环境保护部门研究结论所言,这“可能是常态,而不是例外”。

2 、防止一切水进入油罐

美国环境保护局找到的最接近事实真相的原因是,从这些油罐中测试的燃料中始终发现水的存在和颗粒物质。这是微生物在水和柴油界面中发展和生长的基本要素,并导致腐蚀。水和颗粒物的含量,是“最接近统计意义上的金属腐蚀预测因素,但原因无法识别”。

目前,专家们无法确定为什么会发生这种情况。即使是最勤奋的业主或运营商,也可能没有意识到腐蚀问题的严重性。他们只能采取措施监控来防止腐蚀发生,行业专家则需要继续寻找其他答案。行业专家给出了如下具体的建议。

3、建议

(1)定期目视检查ATG或其他可从地面进入的立管内部,寻找任何潜在的腐蚀迹象。

(2)移除并检查浮球或挡板阀防溢出设备。这项检查可作为定期检查的一部分,比如美国石油设备研究所提出的地下储油罐系统检验与保养的推荐规范。

(3)最需要关注的一件事是管理水。操作员应尽一切可能,防止水进入油罐内部。

(4)清除油罐注油口盖周围的积水、冰或雪。

(5)确保所有开口塞、盖子和线夹都拧紧,并根据需要更换盖子或垫圈。

(6)保持灌装和蒸汽回收溢出桶清洁。抽出并擦干净所有的水份;清除多余的燃油和灰尘;不要把水排入油罐。

(7)经常更换过滤器,尤其是在流量缓慢的情况下,并在过滤器和外壳上寻找腐蚀迹象。

(8)密切注意泄漏检测设备,如果出现任何泄漏警报或情况,应立即处理。

(9)确认油罐通风管装有防雨帽。

(10)避免长时间的低油罐容积,以尽量减少油罐中的冷凝水。

(11)经常检查油罐底部,尤其是在交货前后。

(12)应该尽快去除柴油罐中没有检测到的水。移除的水后应进行微生物测试,如果检测到应立即采取适当的纠正措施。

在油罐腐蚀监测时,能在目视检查中发现腐蚀很可能只是冰山一角。可以肯定的是,腐蚀已经存在于系统的其他地方。

环保局的建议之一,是对可疑的储油罐进行内部视频检查。储罐摄像头远程目视罐体检查服务可以用于这一目的,油罐摄像头可以清楚地显示油罐内部发生的情况,而不必清空油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