坊间传奇 | 打破行业技术壁垒 做国产密封胶领域明星企业——访郑州中原思蓝德高科股份有限公司张式泰总经理
2020-12-08 15:43:02 作者:本刊记者 | 殷鹏飞 来源:《腐蚀与防护之友》 分享至: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是以杜甫为代表的爱国人士的美好愿景,曾经看似遥不可及,如今却随着建筑用密封胶行业的发展即将变为现实。密封胶是近十年迅速发展起来的新型建材,随着建筑幕墙技术进步和材料科学技术的发展,许多用于航空、航天等高端技术产品的新材料开始应用于现代建筑,密封胶以其持久性、耐候性,可伸缩性等优越的性能越来越展现出重要的经济价值和战略意义。不过,在高端密封胶的研制方面,我国却长期受制于西方国家。因此,攻克高难度密封胶研制难关,越来越显示出其重要意义。


郑州中原思蓝德高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郑州中原”)就是在这一国家需求背景下应运而生,作为一家军工技术转化为民用建筑应用领域的专业密封胶研究生产单位,经过三十年的发展,“郑州中原”已逐渐成为建筑密封胶行业的佼佼者。


为了帮助中国企业在日渐火热的密封胶市场中拔得头筹,我们采访了中原思蓝德高科股份有限公司的张式泰总经理,请他来为我们解读我国密封胶产业未来发展之路。

sdff.jpg

郑州中原思蓝德高科股份有限公司张式泰总经理


记者:郑州中原思蓝德高科股份有限公司创办较早,拥有多年行业经验,是我国专业从事密封胶研究、生产、销售的高新技术产业,影响巨大。请您介绍一下贵公司创立至今的发展历程,有着怎样的企业文化?


张总:郑州中原思蓝德高科股份有限公司(郑州中原应用技术研究开发有限公司)创建于1983年,以航空航天密封胶技术为背景,是伴随着改革开放崛起的国内从事密封胶研究、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省级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家经贸委首批认定的硅酮结构密封胶生产和销售企业,云集了我国密封胶专业的大量优秀人才和科技力量。现有员工600余人,其中高层次学历人才占60%以上。


我公司以其精湛的技术创立了行业许多个业绩,拥有强大的技术力量和先进的科学技术,严谨的工作作风和坚定的科学态度,在行业中竖立了“质量优良”的美喻,我们所取得的成绩是辉煌的,但又不邂迨是我们永远的使命。创立至今始终不渝的坚持走高技术、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路线,目前已发展成为国内同行业中产品技术含量最高、品种规格最全、产销量最多的龙头企业。


36年来,公司取得了很多成绩。这些成绩和董事长的创业理念分不开,也和我们企业“为国家、为社会、为职工”的企业文化分不开。


为国家:主要是通过自主研发,打破国外垄断,填补国内空白。我们有很多产品是国内首创、世界领先,比如符合欧洲标准要求的质保25年的产品。这些产品为企业发展带来了活力,也为国家技术的进步贡献了力量。


为社会:主要是向社会提供安全可靠的产品。必须坚持高技术、高标准、高质量要求。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产品也要不断升级换代,来满足客户的需求。我们还要参考国际最先进的标准来提高产品技术水平。另外要使用先进的管理体系,规范企业质量管理,重视产品质量要求,绝不以次充好。


比如之前提到的符合欧洲标准的质保25年的产品,通过努力,我们已经将欧盟标准转化成建工行业标准,目前正在推进国家标准GB16776的修订工作,已经通过了国标委的批准。


为职工:主要是把员工作为企业最大的财富,不仅为职工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而且要解决大家的后顾之忧。比如,为了解决职工买房难问题,公司不计利息,借给职工首付款;再比如,职工家庭遇到重大疾病,公司都会及时帮助解决。这些都增强了员工的幸福感,增进了企业的凝聚力。


总之,企业家要有家国情怀、为国为民。而且要把企业家精神升华成企业文化。最后,用企业发展带动行业发展。我们也会继续坚持“为国家、为社会、为职工”的企业文化,为行业发展贡献力量。


记者:贵公司作为我国密封胶行业的开拓者之一,自成立以来,始终致力于核心技术创新性和专业化研究,研究成果填补我国密封胶行业多项空白。请您谈谈贵公司在技术创新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果?获得过哪些荣誉和成就?


张总:郑州中原思兰德高科股份有限公司创建于1983年,公司成立三十余年来,企业秉承“我们的研究来自您的需要”的宗旨,拥有近百人的专业化科研团队,克服重重困难,自主创新、研究开发;主编和参编起草了60余项国家和行业标准,检验、检测设备先进,齐全,有多个专业的检测实验室,各种检测设备仪器三百多套,拥有10多条国际先进的密封材料全自动生产线,拥有中国、欧洲、美国、日本、韩国等多国60多项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产品从单一的聚硫系列发展到现在涵盖聚硫、硅酮、丁基、环氧、聚氨酯、胶膜等几大系列,目前有200多种产品。公司是全国石油天然气用防腐密封材料技术中心、河南省密封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企业技术中心、密封胶材料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公司体制先进、效益显著,通过了ISO9001、IATF16949、AS9100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OHSAS1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公司质检中心通过CNAS认可。


记者:据了解,贵公司产品涵盖聚硫、硅酮、丁基、环氧、聚氨酯、胶膜等几大系列,广泛应用于建筑幕墙、道路桥梁、机场建造、高铁等多个领域。请您重点谈谈贵公司的那些明星产品,该产品有何特点和优势,取得了怎样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并同时重点谈谈贵公司有哪些核心技术?


张总:我们之所以能够在行业里脱颖而出主要还是靠产品技术。在产品技术方面我们除了重视自主创新以外,而且重视标准的建立。例如我们符合欧洲标准要求的硅酮密封胶系列产品就达到了国际一流水平,而由我们公司作为主要起草单位并积极推动实施的《建筑门窗幕墙用中空玻璃弹性密封胶》标准(JG/T471-2015),无论从技术要求、还是涵盖检测领域都代表了国内最高水平,是否选用符合此标准的密封胶产品,也将成为评判中空玻璃综合性能的一个重要指标。


产品最具竞争力主要是技术优势和质量优势。我们坚持自主创新,多项技术属于国内领先或世界领先,有较大的技术优势。另外公司坚持高质量要求,杜绝一切以次充好的行为,充分保障建筑寿命与安全。


以我公司主打的MF881-25HM 充气中空玻璃用高模量硅酮结构密封胶为例,它具有如下特点:


满足建筑结构密封胶标准要求;


对大多数基材具有良好的粘结性,包括镀膜玻璃、彩釉玻璃、阳极氧化铝材及不锈钢等;


对被粘基材无污染、无腐蚀;


在一60℃一180℃工作环境中具有很好的稳定性;


应用领域:MF881-25硅酮结构密封胶主要应用于高层、超高层建筑幕墙、大尺寸玻璃板块幕墙、复杂结构建筑幕墙的结构装配,中空玻璃的制作,以及管道法兰、桥梁、船舶、污水处理厂、地铁、涵洞、建筑等。


记者:贵公司目前不但销售网络覆盖全国,产品更是出口到美国、日本、欧盟等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请您分享一下贵公司与大型客户成功合作的典型案例及运营经验。


张总:我公司产品涵盖聚硫、硅酮、丁基、环氧、聚氨酯、复合胶膜等几大系列,满足中国标准、欧洲标准等国际先进标准,通过科技成果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广泛应用于航空、军工、汽车、轨道交通、建筑、防腐、太阳能光伏、电子等多个领域。多项产品替代进口如:国内首家满足欧洲标准要求的充气中空玻璃用硅酮结构密封胶、聚硫密封胶,中空玻璃用暖边热塑性间隔条等。研发实力雄厚,在市场上有较大的竞争优势,并且由于应用领域广泛,市场潜力也比较大。


在国内外上万项工程中应用,如国家大剧院、北京国际机场、上海世博会中国馆、上海中心大厦、深圳证券交易所运营中心、迪拜劳力士大厦、日本COCOON大厦、港珠澳大桥、杭州湾跨海大桥等。多家企业如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台湾李长荣化学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化扬子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等均使用我公司产品。

sdggsrtrtujyuolgui5235q5aerghsdf.jpg

组织框架


公司目前在全国设有北京、沈阳、上海、苏州、深圳、成都、中南七大销售公司及四十多个联络处,销售网络覆盖全国。具有自营进出口权,产品远销美国、日本、意大利、韩国、英国、迪拜、俄罗斯、澳大利亚、哈萨克斯坦、印度等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记者:在贵公司从事的专业领域内,请您从技术层面具体谈谈我国与发达国家是否存在差距?如果存在,如何取长补短?


张总: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产品也要不断升级换代,来满足客户的需求。我们还要参考国际最先进的标准来提高产品技术水平。另外要使用先进的管理体系,规范企业质量管理,重视产品质量要求,绝不以次充好。


升级转型是企业的发展方针。也是企业的生机所在。目前我们有源源不断的产品推向市场,并且每种产品都有广阔的应用空间,无论是建筑领域的升级产品,还是汽车、电子、防腐、军工等其他领域的转型产品,都有着较大的市场需求和较高的利润空间,并且能打破国外产品的垄断,赶超甚至领先国外技术水平。


只要我们严格按照战略部署要求,推动企业高技术、高标准、高质量路线和升级转型工作,抓好管理、打好内功,就一定能够抓住全球化的机遇、快速发展。


记者:作为企业的领导人,请您谈谈如何管理一个如此大型的企业,如何带领企业走向更辉煌的明天?并重点谈谈请您谈谈贵公司的未来发展规划。


张总:1983年,作为响应科技兴国的技术人才张德恒董事长从北京来到了郑州,创立了郑州中原思蓝德高科股份有限公司,张德恒董事长把自己全部的精力放在改变中国密封胶行业落后的局面上,不仅实现了自己创业当初设立的“梦想”-----建立聚硫、丁基、硅酮、聚氨酯、环氧、合成等几大系列密封胶产品,而且要实现自己为之奋斗的终身信仰-----做企业所要承担的三大责任:为国家、为社会、为员工。即为国家承担提高行业技术水平赶超国外先进、搞好企业多缴税的责任;为社会提供优质优价满足工程质量、为建筑为人民提供长期安全美观的产品责任;为职工创造优良工作环境、提高职工个人收入的责任。而此三大责任也形成“郑州中原”现在以至于将来长期发展的企业文化。张德恒董事长这种高尚的责任感和无私的奉献精神激励着企业的发展,我们坚信在公司全体员工的努力下,为国家、为社会、为员工的公司文化必将发扬光大,永远传承。


关于未来发展,我们公司坚持以建筑为基础,全面展开各领域的销售。例如航空航天、军事应用、轨道交通、汽车等尖端领域以及海洋防腐、石油石化防腐、电子、太阳能等高科技领域。未来实现销售收入10-20亿。就目前来说,公司的发展重点还是建筑市场,但是未来发展的关键点还是在新领域。


后记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郑州中原思蓝德高科股份有限公司在以张式泰总经理为代表的企业领导带领下,在密封胶领域深耕发展,通过不断自主创新,顽强拼搏,终于从一个地区性企业成长为我国密封胶行业的佼佼者。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们相信,他们未来的事业定会能更上一层楼,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力量。


个人简介:

asdfadgghsfhs2341afsdfaf.jpg

张式泰,男,汉族,1964年出生,大专学历,毕业于中共河南省委党校经济管理专业,2007年完成清华大学EMBA培训课程。1983年至1986年,在中国人民解放军83013部队(原陆一军一师二团五连)服役,历任战士、副班长。随军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参加了“1.15”、“2.11”、“3.8”、“5.4”等残酷战斗,作战中英勇顽强、不怕牺牲,共获得团、营、连嘉奖四次。1986年至2004年,在郑州市中原区物价局工作,曾获郑州市物价系统九二年先进工作者、郑州市九四年度物价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2004年至2007年,进入郑州中原思蓝德高科股份有限公司(原郑州中原应用技术研究开发有限公司)工作,曾任深圳分公司总经理助理、深圳公司总经理、公司总经理助理等职务,2007年至今担任郑州中原思蓝德高科股份有限公司(原郑州中原应用技术研究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职务。曾获第九届全国化工企业管理创新成果二等奖。现担任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工程分会副会长、中国建筑防水协会建筑密封材料分会副会长等职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