坊间传奇 | 锐意进取 做材料测试行业佼佼者——访顺京世嘉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史春辉
2019-09-24 13:45:39 作者:殷鹏飞 来源:《腐蚀与防护之友》 分享至:

制造业的水平和规模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综合实力和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标志。先进的制造技术,特别是未来的智能制造技术必须有大量的精密测试仪器与设备作为支撑。得益于全球传统制造业结构转移、国内丰富的人力资源以及广阔的市场空间,我国制造业在过去几年间取得了惊人的生产能力,产量已经连续超过日本、美国,现居世界第一。与此同时,我国在用于材料研究和性能测试的专业领域仪器设备的生产和制造方面,也有了长足的发展和进步。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产业结构转型发展,政府全面深化改革的深入推动,测试服务业发展迎来空前机遇。测试服务业在质量提升战略中的核心地位日趋凸显,以数据信息流服务相关产业的支撑作用日渐突出。时势造英雄,目前我国材料检测市场虽然竞争激烈,但是顺京世嘉科技有限公司却凭借自身独特的技术优势和顾客至上的服务理念,经过近十年的发展,成为材料检测行业的佼佼者。

为此,我们采访到了顺京世嘉科技有限公司的史春辉总经理,请他来为我们分享一个有梦想的企业是如何从激烈的全球材料检测市场上从小到大,由弱变强的逐梦过程的。

记者:贵公司是全球领先的材料分析和测试仪器设备提供商。致力于为客户提供用于材料分析和测试的居于全球领先地位的仪器设备以及相关解决方案。请您详细介绍一下贵公司从创立至今,有着怎样的发展历程、企业文化?

史总: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大珩曾精辟地总结材料测试仪器的作用:“材料测试仪器是科学研究的先行官、工业生产的倍增器、军事上的战斗力、生活上的物化法官”。

顺京世嘉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是全球领先的仪器设备提供商。致力于为客户提供用于材料分析和测试的居于全球领先地位的仪器设备以及相关解决方案。公司经营之产品包括,但不限于材料样品制备仪器设备和消耗品、材料硬度测试、以及性能测试仪器设备和SCC等测试系统装置。目前顺京世嘉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是日本株式会社高科技研工业(HTR)在中国的独家代理公司。

本公司自成立以来秉承帮助客户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发展理念,一直以来在行业相关专家学者的帮助下,孜孜以求、努力为客户提供专业的、先进的材料分析测试仪器解决方案和提供及时周到、便捷的技术支持与服务。我们在近10 年的发展过程中,一直与居于全球领先地位的材料分析和测试仪器设备制造商密切合作,力求为客户提供先进的仪器设备、试验装置和相关服务,而且充分利用相关科技发展提供的便捷沟通交流手段,积极主动,并认真的倾听客户的需求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根据我们的已有经验或是邀请行业内相关专家学者,为客户及时提供相关建议以及解决相关问题。我们要求所有员工都能做到专业、勤勉、沟通、反馈,从而更好地为客户服务。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目前我国材料检测市场的特点,贵公司有哪些产品优势和技术来获得市场和客户的青睐呢?

史总:目前我国检测机构数量庞大但行业整体有序程度低,呈现出多、小、散、行业自律性不强的现象。一是数量多,规模小。测试机构种类有政府检测机构、企业内部测试服务和独立的第三方测试服务,非独立法人的机构类型众多;但整体规模较小,业务规模差异极大,在实验室2.5 万家实验室中超过平均业务规模的仅占总数的5%。二是分布分散,竞争重复。从领域上看,涵盖质监、农业、卫生和出入境检疫等多个系统,各个系统之间在基础检测能力方面重复较明显。由于长期受政策和体制机制限制,市场化服务能力相对不足,在经营机制、资本、品牌、服务、管理等方面与国际水平差距较大。服务方式以单项服务为主,集成综合服务刚起步,难以适应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三是管理体系复杂,市场竞争缺乏自律。在行业管理方面,检测机构呈现多头管理,造成行业整体运行纷繁复杂,行业管理主体不明显,协调困难。

在市场方面,强制性业务、竞争性业务、自愿性业务交叉,定价体系透明度,竞争缺乏规范,良性市场竞争机制尚未建立起来,部分机构为竞争业务放弃公正独立性,甚至出现造假违法事件。

坚持想法,加上行动,这就是顺京世嘉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从材料测试服务市场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的理由。

本公司主要为客户提供用于材料服役安全性能综合评价的试验装置、仪器和相关技术支持与服务。具体情况如下:

高温高压水(气)、超临界水(气)、腐蚀等环境和条件下,产品包括,但不限于:
  • 应力腐蚀及裂纹进展(SCC)试验装置;
  • 腐蚀疲劳(浸渍)试验装置;
  • 慢应变速率拉伸试验装置;
  • 超临界水循环试验装置;
  • 高温高压硫化氢(H2S)环境材料性能试验装置;
  • 高压溶液环境模拟试验装置;·流动腐蚀(FAC)试验装置;
  • 水化学影响评价试验装置;
yuekan_8_109_0.jpg
yuekan_8_109_1.jpg
 
材料性能测试和显微分析样品制备相关产品,包括,但不限于:
  • 材料试验机;
  • 硬度计;
  • 显微分析的样品制备- 切割、镶嵌和磨抛等;
yuekan_8_109_2.jpg

材料的研究和性能测试是随着材料应用范围不断扩大和对相关在役运行装置设备安全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而不断深入发展的,无论是材料研究还是相关性能测试都需要合适的仪器设备和试验装置作为实验平台和工具手段,从而使相关工作更好的进行和有效完成。

我们的工作一直与此紧密结合并相互促进,我们的技术人员会积极主动地倾听客户的实验需求和目的,与客户反复沟通和确认实验需求,据此最终确认实验方案和试验装置平台的具体参数和功能,从而使客户的相关实验工作有序进行和有效完成。

我们在此领域的优势主要体现在如下几点:

1、设计方案的专业性——我们拥有该领域的专家型顾问和富有经验的应用工程师;2、响应反馈的及时性——我们按项目导向管理对客户的需求提供迅速及时的反馈;3、生产制造的可视性- 我们可根据客户要求提供周报化生产进度和情况的报告;4、技术服务的长久性- 我们一直致力建立深层次和长久性的客户合作关系体系。

yuekan_8_109_3.jpg

记者:请分享一下贵公司与大型客户成功合作的典型案例及运营经验。

史总:我们的产品和服务被广泛的应用于全球各大研究院所、高校和企事业单位,并与其中的很多单位都建立了紧密而深入的合作关系。比如:日本中央电力研究院、日本东北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钢铁研究总院和北京科技大学等。我们会不定期的根据具体情况,联合这些合作单位,对于相关行业的专业人员进行技术培训、指导和讲座等,同时也会协助客户联系海外实验平台资源等,促进相关的学术交流与合作。

我们公司长期活跃在市场的最前沿,对于不同客户的需求都能耳濡目染,以及亲身经历过,我们非常了解客户的应用,所以我们根据不同的客户有不同的产品线,从基本的用于材料显微分析样品制备产品,到材料硬度和性能测试的产品,直到满足于客户对于不同环境下进行材料服役安全和性能测试与研究的非标定制试验装置,通过非常全面的产品线从而满足不同行业客户的不同应用需求。

yuekan_8_110_0.jpg

记者:在贵公司从事的专业领域内,请您具体谈谈我国与发达国家是否存在差距?如果存在,如何取长补短?

史总: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和社会经济的发展,我们国家的制造业水平也不断提升和发展,我国制造业在过去几年间取得了惊人的生产能力,产量已经连续超过日本、美国,现居世界第一。在用于材料研究和性能测试的专业领域仪器设备的生产和制造方面,也有了长足的发展和进步。但在如下方面与发达国家还存在和很大的差距:

1、产品核心部件的性能差异:比如、防水电机、隔膜高压泵等;2、控制系统和软件系统差异:我们还停留在比较简单的功能和水平;3、装配技术水平的差异:对于较复杂的装配工艺以及特殊应用环境下对于产品相关部位的装配要求,我们还很难达到,比如、高温高压及腐蚀环境下的密封问题等;4、精密零部件和特殊工装:我们还缺乏相关应用经验,从而导致很难设计和加工出符合需要的东西;5、不断推陈出新的能力:由于企业发展理念所限,与相关使用单位缺乏有效互动和沟通,导致我们还停留在只是单纯生产产品的阶段和水平,缺乏根据相关材料研究和性能测试发展对于实验装置和仪器设备等的需要,不断推陈出新的研发能力。

我们国家的相关企业只有充分理解市场和用户的需要,并与其建立紧密而深入的合作关系,同时重视研发投入,扎实工作,才最终有可能达到发达国家的水平。

对行业的未来发展,从发展战略、技术发展趋势和应用领域3 个方面进行展望。

(1)发展战略。一方面要从仪器设备总体上,开展集成创新研究,适应国家科技与经济发展需求,开展有针对性的精密仪器装备研发工作。另一方面,为确保中国精密仪器与装备行业的整体竞争力,必须下大力气解决精密仪器与装备关键基础技术的自主化水平和创新能力。这一点在“十三五”

国家科技创新规划中有明确体现。在提升科研原始创新能力篇中,将科研仪器设备放到科研条件保障专栏第一位,并提出:

“以关键核心技术和部件自主研发为突破口,聚焦高端通用和专业重大科学仪器设备研发、工程化和产业化,研制一批核心关键部件,显著降低核心关键部件对外依存度,明显提高高端通用科学仪器的产品质量和可靠性,大幅提升我国科学仪器行业核心竞争力。”

(2)技术发展趋势。精密仪器与装备自身发展正不断表现出极端化、智能化、集成化、快速化、精细化、网络化等趋势。即系统规模方面,大型化、微型化并重;仪器测量、设备运行等方面加入更多智能化手段,需要人为干预的步骤减少,同时具有更多的智能化功能;集成的功能越来越丰富,实现一机多能;运行速度越来越快;测量精度、装备制造精密度等方面要求越来越高,部分指标甚至已经开始接近目前的物理极限;物联网应用将越来越多,仪器、装备间的交流、协同越来越多。

(3)应用领域。“十三五”时期,高端制造、生物医药、能源环境、战略前沿等战略新兴领域是中国产业发展的重点,到2020 年,规划预计这几类产业总产值规模将超过40 万亿元。

涉及的航空航天、轨道交通、海洋工程、医学影像、基因测序、生物检测、能源、环保等行业,都对精密仪器与装备有着巨大的潜在需求,但目前国外进口产品成本高昂、售后服务不及时,许多关键产品对中国仍存在禁运限制。在这些领域,发展能够替代进口设备的国产化精密仪器与装备具有重大市场需求与潜力。

yuekan_8_111_0.jpg
yuekan_8_111_1.jpg
 
记者:作为企业的领导人,请您谈谈如何管理一个如此大型的企业,如何带领企业走向更辉煌的明天?并重点谈谈请您谈谈贵公司的未来发展规划。

史总:我们经过近十年的发展,并通过与居于全球领先地位的材料分析和测试仪器设备制造商以及相关国内用户的紧密合作,积累了丰富的基于专业领域为客户提供相关产品和技术服务等的经验,并拥有了富有经验和活力的市场、销售、应用支持及售后服务团队。为了更好的服务本土用户,我们正在和发达国家以及国内的相关合作伙伴商议在北京建立相关实验装置研发、设计和生产的实体,同时建立相关实验平台,从而为客户提供更加便捷和深入的应用支持和服务。我们期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够为我们国家的材料研究水平的不断提高做出我们的积极的贡献!

yuekan_8_111_2.jpg
 
后记

时人不识凌云木,直待凌云始道高。从创建伊始,顺京世嘉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就坚持技术为先,服务为上的发展理念,力求用最专业的团队为客户提供最优秀的产品和最满意的服务。史总常说:“做企业就是从无到有,追求梦想的过程。”我们坚信,在这样千千万万有理想的企业领导人的带领下,我国的经济建设必将走向更辉煌灿烂的明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