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 中国特种飞行器研究所缓蚀剂系列 防腐产品研发侧记
2017-12-27 16:12:12 作者:邱实 中国特种飞行器研究所 来源:《腐蚀防护之友》 分享至:

    缓蚀剂是一类应用于金属及其涂层表面可以有效延缓金属材料的腐蚀的新型防腐蚀维护产品。在日常维护过程中使用缓蚀剂作为控制腐蚀的一种方法,国外飞机上已使用多年。国内缓蚀剂仅在民航飞机上获得应用,但全依赖进口,在军用飞机上尚未推广。随着海洋战略的实施,海军飞机和装备面临更加恶劣的使用环境,腐蚀防护与控制将变得更加急迫。


    中国特种飞行器研究所腐蚀防护与控制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在“十五”和“十一五”期间预研课题研究的基础上,对飞机用硬膜(代号 TFHS-15)和软膜(代号 TFHS-10)两种缓蚀剂进行工程研制。经过大量的技术攻关和高强度配方研制试验和性能检测试验,最终确定了性能优异的缓蚀剂配方,并从2012 年 12 月开始进行中试生产调试,到 2013 年 2 月完成了工艺技术的研究,具备了小批量生产缓蚀剂产品的能力,并通过了第三方的产品质量检测,达到了所有的技术指标。2013 年 3 月通过近几年以来对试用客户的试验跟踪和记录,已经反映出缓蚀剂在飞机以及装备设备上具有很好的腐蚀防护效果,并与2013 年 10 月具备批量生产能力。

1
 
    仅仅拥有成熟的产品还不够,只有将产品推向市场成为商品才能体现其真正的经济社会效益。由于缓蚀剂是一类用于航空飞行器上的航化产品,不论是军用还是民用都必须经过严格的产品鉴定。经过研发团队一年多的辛勤和努力,编制各种鉴定技术文件百余份,重复试验测试几百次,工艺研究近千小时,TFHS-15 硬膜缓蚀剂和 TFHS-10 软膜缓蚀剂在 2015 年 1 月通过部队机关组织的鉴定评审并于 2015 年 12 月正式发文批复两型缓蚀剂设计鉴定,最终获得了军品合格证。

2
 
    产品有了,准入条件也有了,但市场是不会送上门的,团队人员又不得不开始不断开拓市场。万事开头难,起初由于国内单位对飞机腐蚀的重视程度不高和对产品性能的不了解,导致团队人员对外销售处处碰壁,所里领导了解情况后,做出了重要批示,这么好的产品应该首先在咱们自己的飞机型号中使用,虽然属于对内的销售,但极大的鼓舞了团队人员的信心,由此缓蚀剂销售迈出了重要的第一步。随后,凭借之前送样获得的良好信誉以及产品的优良品质,经过团队人员进一步深入的介绍和沟通,不少试用过产品的单位都主动要求订货并希望我方派出技术人员进行防腐知识的普及和相关系列产品的介绍,销售市场和渠道逐步开始扩大,并获得了稳定的订单。

    从缓蚀剂产品的无到有,再到产品变成商品并获得稳定的销售订单,其中过程的艰辛只有团队的每个人才能体会,我们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获得一个又一个里程碑的突破,最终也收获了成功的喜悦。

    ●  作者简介
 
3
 
    邱实,男,浙江大学化学工程专业毕业,博士研究生,高级工程师,就职于中国特种飞行器研究所腐蚀防护与控制研究中心,主要从事防腐蚀维护与防腐产品的研究工作,工作以来,先后独立、主持或参与完成了多个型号研制、预研课题、及横向协作项目的论证与研究工作。主持开展航空用缓蚀剂的研发工作,开发出的硬膜缓蚀剂和软膜缓蚀剂性能优良,在国内外相关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数十篇,包括部分 SCI 和 EI,论文引用次数 100 以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