坊间传奇ㅣ勇挑重担 致力电力工业防腐——访山东中实电力科技有限公司
2017-04-12 09:57:01 作者:庞雪洁 来源:《腐蚀防护之友》 分享至:

    电力工业是将煤炭、石油、天然气、核燃料、水能、海洋能、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一次能源经发电设施转换成电能,再通过输电、变电与配电系统供给用户作为能源的工业部门。电力工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工业 ,是国家经济发展战略中的重点和先行产业。而腐蚀问题一直是困扰电力工业首要安全问题之一,腐蚀故障轻则使发电设备运行不正常,影响电能质量,重则引起意外停机而中断电力供应甚至导致灾难,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因此电力工业的防腐工作成为其长久、安全运行中重要的环节之一。


    始终致力于电力工业防腐蚀工程主力军之——山东中实电力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实科技”)主要担负国家电网公司和五大发电公司主营范围以外的电力建设及生产中的技术配套服务,是山东电力的科技成果转化平台与产业创新创效平台。《腐蚀防护之友》记者有幸采访到中实科技的张都清总经理,通过与张总的深度访谈,记者了解到中实科技的发展历程和防腐蚀科技前沿,深刻感受到了中实科技的价值理念和企业文化。

 

    风雨二十载 做电力工业的保护伞

 

    中实科技成立于 1994 年,是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代管的山东省电力公司集体企业,主要担负国家电网公司和五大发电公司主营范围以外的电力建设及生产中的技术配套服务,是主业的必要补充,是山东电力的科技成果转化平台与产业创新创效平台。公司总部位于济南,占地16580m 2 ,下辖山东中实易通集团有限公司、山东电力工业锅炉压力容器检验中心有限公司、上海鲁研电力设备监理有限公司和山东中实能源安全评价有限公司 4 个全资子公司。


2

实验室设备-光学轮廓仪

3

实验室设备-原子力显微镜

4

实验室设备-微区扫描电化学工作站

 

    张总向记者介绍,中实科技是一家“产、学、研、用”一体化现代企业,对研发投入高度重视,目前是国家电网公司电工新材料技术联合实验室主要依托单位之一,该实验室总面积约1200m 2 ,另有临时厂房 450m 2 及分布于山东、陕西、福建、河北、天津的野外大气暴露腐蚀实验站 10 个,大气腐蚀性监测站 44 个,拥有场发射扫描电子显微镜、轮廓仪、ICP 等离子体光谱仪等先进仪器设备 200 余台套。


    张总介绍, 自成立至今的20余年中,面对电力工业发展过程中的重重挑战,中实科技全体员工一直是以责任为先,兢兢业业、勇挑重担、废寝忘食,致力于解决各大难题,并在公司创立 20 余年中解决了电力工业中各种腐蚀难题,为国家挽回了巨大经济损失。


5

实验室设备-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光谱仪

6

实验室设备1-场发射扫描电镜

7

项目施工现场—化学清洗业务

 

    众所周知,电力生产的特点,要求电力生产必须做到“安全第一”。电力工业发展初期,电力供应的计划性、非常性、发电设备的运行与停用,必须严格服从计划安排。事故引起的非计划停电是当时的主要威胁,火电厂的非计划停电中,有 70% 是由锅炉故障引起的,由水质异常引起的腐蚀事故占有一定比例,约达到发电厂事故的 2%,我国由于故障临修损失的电量每年可达 300 亿 kWh,由水质和腐蚀造成的直接损失,每年可达 6000 万元,工业产值损失接近 3 亿元 / 年。


    在火力发电厂中,主要采用燃煤锅炉机组发电,燃油锅炉机组与燃气轮机运行的较少。水虽然是可再生能源,但是地域限制及季节限制较大,仅有少数水电厂布置在负荷中心地带,核电建设费用高昂,周期长。其中火电装机容量超过总容量的 75%,发电量达总量的80%。这一特点表明热力设备(尤其是承压部件)的防腐工作时电力安全生产的主要保障之一。


8

项目施工现场—输电线路杆塔防腐工程

9

项目施工现场—化学清洗现场

10

知名专家现场莅临指导

 

    火电机组的技术发展趋势,是向高参数、大机组发展,这首先是为了降低生产成本和节约优先资源和能源,也是出于保护环境的要求。由于自 80 年代末采用大机组以来,发电量增长40%以上,燃煤量基本持平,大机组的水温达 360℃以上,蒸汽压力达 18Mpa 以上,蒸汽温度超过 540℃,一般的结构材料在这样的介质条件下,将产生较强烈的腐蚀。


    由以上分析可知,不同电力设备均存在腐蚀问题。中实科技 20 余年来针对电力行业中的各类腐蚀问题,在机组调试、电站设备腐蚀防护、化学清洗及环保工程、设备状态评价与质量安全保证等业务方面潜心钻研并获得丰厚业绩。


    (1)化学清洗及防腐业务方面,中实科技自主研制了大型锅炉清洗专用设备和独有的清洗 - 预膜建立介质配方,保证了机组的清洗和腐蚀安全,显著提高了国内大型火力发电机组的化学清洗技术水平,使清洗能力拓展至1000MW 超超临界机组,至 2015 年底已高质量完成了 365 台次大型锅炉化学清洗和凝汽器清洗 - 预膜工程,工程各项指标均达到行业标准。


    (2)电站设备防腐方面,1996 年,中实科技在国内开发了“锅炉水冷壁喷涂铝基复合覆层防止高温腐蚀”技术,以铝基复合涂层代替了国外昂贵的45CT镍基合金材料,并解决了在炉内施工效率问题。20 年来,公司在锅炉水冷壁防腐喷涂防腐涂层的设计、施工效率、质量保障、有效寿命周期 4 个方面一直保持国际领先水平。该成果获得 1997 年度中国电力科技进步三等奖,累计实现销售产值 1.5 亿元。此外,中实科技还是受热面抗冲刷磨损技术、奥氏体不锈钢内壁喷丸提高抗水蒸气氧化性能技术方面是国内行业的技术引导者,是行业相关标准的编制单位。


    (3)在电网业务方面,近 5 年中实科技针对输变电工程钢构件热镀锌防腐涂层寿命短、频繁刷涂维护成本高等问题,先后开发了热浸镀锌铝镁稀土合金长效涂层和低表面处理防腐涂料,有效提高了电网系统的构件防腐水平,使防腐维护周期延长 2 倍以上。研制环保型铝铜稀土合金接地材料,耐蚀性较热镀锌扁钢提高 3 倍以上。初步建立了从腐蚀安全状态评价、环境腐蚀性评价与防腐设计等一体化全寿命防腐技术体系。
先后承担了山东电网 15 项输电线路杆塔的防腐维护工程, 实现产值1000余万元。


11

潮湿时间等级分布图           站点大气腐蚀性评级结果

科技项目图片--搭建腐蚀地图

 

    坚守理念 多方合作推进公司发展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既是现代科学技术发展的重要特点,也是科学技术发展的必然结果。多年来,中实科技秉承“中实发展、科技引领”的基本价值观及科技先导的技术理念,依托优秀的人才队伍、先进的技术装备、完善的服务体系承担各类科研项目 10 项,总经费额度 3801 万元。其中,牵头承担国网公司项目 5 项,已完成并通过验收4 项,在研 1 项,研究内容主要集中在电网材料的腐蚀行为研究和新型防腐材料的开发应用方面;完成并通过山东省电力公司项目 5 项,内容主要是围绕输电线路杆塔高强钢安全检测、线路振动、加固等实用技术。


    张总向记者介绍,目前在研项目是重工业污染区输电线路杆塔和接地网腐蚀防治技术研究与示范。 已完成项目有:
输变电工程钢构件锌铝镁稀土合金防腐材料及工艺研究;铝 / 铜导体的超低温快速焊接;电网材料腐蚀与防护技术研究;输变电关键部件环境腐蚀数据分析与评价体系研究项目;新型环境保护型铝铜稀土合金接地网材料的研制;输电杆塔防腐现场热喷涂装备轻集成化的研究;特高压输电高强钢钢管塔焊接技术及应用研究;输电铁塔用 Q460 高强钢焊接接头残余应力与低温韧性研究;特高压输电塔振动模态测试方法和安全评估方法的研究。


    在项目研究过程中,中实科技与北京科技大学、山东大学、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等科研院所开展广泛的交流与合作。期间,公司荣获“国家电网公司金属材料腐蚀与防护技术科技攻关团队”
称号,省部级科技奖励 2 项,山东省电力公司级奖励7项;授权发明专利17项,其它 21 项;发表学术论文 58 篇,其中SCI/EI/ ISTP 收录 16 篇;编制国网公司级企业标准 2 项,网省公司级技术规范4 项。此外,在与国家电网、中国华能集团、中国华电集团等单位开展长期合作期间,中实科技一直秉持“客户第一、技术为先、真诚服务”的原则,圆满完成各合作项目并得到业主的一致好评。


   
开拓创新 全面建立电网防腐体系

 

    农历新年的到来,让我们对未来充满希望,张总向记者介绍,中实科技在未来将以实验室为依托,以资质建设为牵引,进一步加强锌铝镁稀土耐蚀涂层、环保型铝铜稀土合金接地材料、带锈涂料、聚脲耐磨涂料、防污闪涂料等新材料的开发和推广应用工作,进一步加强铝铜扩散连接技术、低温热浸渗锌铝镁稀土合金工艺、耐候钢快速稳定化技术、架空导线耐蚀新技术等新技术的研究和转化工作,并加强电网构件设备缺陷和腐蚀在线检(监)测技术研究和电网重要构件的失效分析与寿命评估研究,建成电网重要构件材料自然环境腐蚀安全评价及腐蚀数据中心。


12

防腐蚀施工资质证书-中实科技

 

    中实科技将全面建立电网防腐业务体系,致力于推动新型防腐材料与应用技术成果在电力行业的转化推广工作,以规范山东省电力公司输电线路杆塔防腐工程施工,提高防腐质量为示范,在国网系统率先推行输变电设备全寿命(40 年)一体化防腐技术,进一步加强对电网、发电企业的服务力度,保障电力系统的安全运行检测(监测),全面覆盖电网构件、导线导体部件、变电设备、开关设备的防腐业务,为国家电网公司的腐蚀防护技术的进步作出贡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