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论坛ㅣ现场案件中黄铜弹壳上汗潜手印腐蚀性研究初探
2017-04-11 13:54:36 作者:李孝君 闫一龙 吴浩 薛静 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 西安市公安局 来源:《腐蚀防护之友》 分享至:

    前言

 

    近年来,我国涉枪案件频发,特别是一些持枪恶性犯罪案件,造成了极坏的社会影响。随着我国流动人口的增多,非法制贩枪支技术水平的提高,犯罪分子反侦察意识的增强,涉枪暴力犯罪案件呈现出作案工具以自制枪支为主,多为跨省、市、区作案,现场遗留痕迹物证少等新特点。这使得破案难度增大,从而给痕迹检验部门的枪弹检验及案件串并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中国是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对于枪支弹药的管理和使用有着极为严格的规定。因为一旦出现涉枪类案件,将会严重扰乱社会的安定团结、严重威胁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严重干扰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构建,为此公安部门对于涉枪类案件都会给予高度的关注。近十年来,随着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的进程不断推进,社会的治安环境得到很大的改善,但国内一些地区涉枪违法犯罪活动仍然突出,涉枪犯罪形势依然严峻。一些地方非法制贩枪支犯罪活动呈现组织化、职业化、团伙化趋势,非制式枪支涉案数量显著增多;部分地区涉枪犯罪与涉黑、涉恶、涉赌、涉毒等犯罪合流的趋势明显, 涉及境外枪支、 枪弹的案件频发,严重影响了社会的治安稳定,给国家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了极大的危害。近几年,国内影响较大的涉枪案件就有轰动全国的周克华持枪抢劫银行案、 重庆 “3·19” 枪击哨兵案,长沙“10·14”、“12·04”持枪抢劫杀人案等,由于涉枪犯罪大多为跨地区作案,涉案人员成份复杂,流转环节多,现场遗留物证有限,客观上造成涉枪案件的侦破难度大、侦查成本高。同时,公安机关对于此类案件缺乏有效的检验手段和检验流程,在耗费了大量人力物力之后仍未能破获,留下社会治安方面的隐患,为此当地办案单位和全国都公安机关都承受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因此,为此类案件提供物证信息,缩小侦查范围,打击犯罪, 维护社会稳定就显的格外重要。

 

    国内外研究近展

 

    国外法庭科学家很早以前就对弹壳表面潜指印显现的技术进行探究。1975 年,B.W.Given 等人使用刷粉法显现弹壳表面的潜指印,这种方法受指印遗留时间和环境的温湿度影响极大,显现效果不稳定。在这之后的较长一段时间,对于弹壳表面潜指印的显现未见相关报道。


    由于弹壳的形状特殊,且发射过的弹壳在枪管内经历高温高压,故对其表面汗潜手印的显现与传统的其他客体表面的显现方法有所区别。2009年,John W.Bond 等人对弹壳表面施加2.5KV 的高压, 采用喷涂导电碳粉,静电吸附的方式显现发射过的弹壳表面的潜手印,该方法对弹壳表面的陈旧手印显现效果最好。研究人员利用该方法显现出了一枚 14 年前谋杀案遗留弹壳表面的潜指印。2012 年,FatimaNizam 等人使用电解法显现发射过的弹壳表面潜指印,该方法在实验室条件下,可较为清晰的显现发射过弹壳表面的潜手印,但没有考虑实验条件的变化对潜手印显现的影响,利用电解法显现弹壳表面潜指印的反应机理并不明确。


    国内对于弹壳表面潜手印显现的研究并无太多进展,有文献报道使用硝酸银显现弹壳表面的手印,该方法显现潜手印的效果受外界干扰极大,效果不稳定。黄群等人使用钯沉淀显现非射击弹壳表面潜手印的方法,然后采用螺旋电子光谱 (AES) 对指纹图像的深层分析,但是该方法仅适用于未经发射的弹壳,当运用于射击过的弹壳时,无法取得令人满意的效果。


   
汗液手印遗留与射击过程的腐蚀过程

 

    在各类案件的现场,案犯遗留汗液手印的几率最高。人体正常代谢会分泌大量汗液,通过汗孔排出,汗液中包涵有水、无机盐离子、氨基酸、乳酸、尿素和极少量葡萄糖成分。因汗液是自身分泌,所以会随着触摸动作不断地遗留在被触摸的物体上。


    在持枪犯罪案件中,百分之八十以上的现场能够提取到弹壳,一般犯罪嫌疑人在装弹过程中会接触到弹壳,会有手印痕迹遗留在弹壳表层(如图 1所示)。此时手印中的纹线可看作电解微环境,汗液中的水分、盐离子和金属表面构成微电池,会发生缓慢的电反应腐蚀,以微电解的方式刻蚀金属表面,使其形成肉眼难以发现的手印痕迹。当遗留手印痕迹的子弹发射时,会受到枪体内的高温高压影响,起到加快腐蚀速率的作用,这样刻蚀的痕迹就会永久性的遗留在弹壳上 (如图 2 所示)。但是此时弹壳上的腐蚀刻痕还是非常微弱的,一般肉眼无法识别,这就需要对其进行人工电化学腐蚀处理,将弹壳上原有的纹线物质刻蚀痕迹进一步加深,最终达到肉眼可见,然后再拍照固定。

 

1

图1 装弹过程

2

图2射击过程

 

    黄铜弹壳显现与物证处理

 

    手抓握过的弹壳经发射后,弹壳表面会有微弱的腐蚀痕迹,但这些痕迹很难通过肉眼观察到,或者拍照提取较为困难,但如果采用电解刻蚀的方法就可以有效地提升腐蚀效果(即显现效果),使刻蚀的痕迹加深,最终达到物证提取的要求。

 

7

图3 弹壳的电解示意图

 

    对遗留有指印的黄铜弹壳电解反应 5min,即可显出指印纹线,通过实验发现,采用这种方法显出的黄铜弹壳上的指印纹线清晰连贯、特征点稳定,能清晰的反映出中心花纹和纹线细节特征,显现效果良好(见图 4)。采用柱面展开与拼接技术可以得到更加丰富、更加完整的指纹信息,最终用于认定犯罪(见图 5)。

 

a.jpg

图4 弹壳表面显出的指印(a: 黄铜弹壳遗留1天的指印;b: 黄铜弹壳遗留15天的指印)

5

6

b

图5 采用柱面展开与拼接技术得到的手印图像(a:两图拼接;b:三图拼接)

 

    电化学腐蚀显现手印的过程对枪弹痕迹检验的影响研究

 

    通过实验可以发现,射击过程中形成的枪弹痕迹,如:小旗痕迹,抛壳口痕迹等, 在电化学腐蚀的作用下,其形态未发生明显变化,但是,可以观察到有些细节特征变得模糊或者丢失,这可能是因为弹壳置于阳极,发生了腐蚀,而被豁开出的碎屑或痕迹的边缘更容易被腐蚀(见图 6-8)。相反,对于枪弹痕迹检验,主要利用物理方法观察其表面形态,对接下来的电化学腐蚀显现不造成影响。 因此,在搜集到现场的弹头弹壳后,建议首先根据火药烟晕痕迹等进行枪弹痕迹的检验鉴定,在拍照固定后,再利用电化学腐蚀对其表面进行处理。

 

8

处理前

9

处理后

图6 电化学腐蚀前后小旗痕迹比对

10

处理前

11

处理后

图7 电化学腐蚀前后抛壳口痕迹对比

12

处理前

13

处理后

图8 电化学腐蚀前后小旗杆痕迹对比

 

    电化学腐蚀对枪弹痕迹检验影响较小,但考虑到利用电化学腐蚀法对弹壳表面的潜手印显现时,要先去除弹壳表面的火药烟晕痕迹,再进行显现,这可能对枪种的鉴别产生一定的影响,此外,弹壳在阳极,弹壳表面被豁开部分的碎屑被腐蚀,这些对枪弹痕迹检验的准确性会造成一定的影响。对枪弹痕迹检验,主要利用比对显微镜拍照观察比对,因此在实际工作中,应先对弹壳表面痕迹进行拍照固定,观察比对,枪弹痕迹检验人员在此过程中要注意戴手套,以防止遗留手印物质,然后再进行电化学腐蚀显现工作。


   
结语

 

    法庭科学中手印的检验与分析更偏重于检验方法的显现效果和应用范围,但对于涉枪类案件中弹壳上手印一直没有较好的显现提取方法,目前引入电化学腐蚀方式来显现手印,已经收到较好的检验效果,但是目前该方法的研究仍然处于初级阶段,许多参数还需要进一步优化,同时对于射击后的弹壳如何进行有效地前处理以及弹壳上其它物证的综合利用还没有开展研究,这将是我们今后很多一段时间的研究重点。

 

    参考文献:


    [1] Kelli E Edmiston, B.S,Julianne Johnson,B.A. Determining an optimal sequence forchemical development of latent print on cartridgecasing and shotgun shells[J].J Forensic Science,2009, 11:1327-1331.


    [2] John W Bond, D.Phil. Chunk Heidel.
Visualization of latent fingerprint corrosion ona discharged brass shell Casing[J]. J ForensicScience, 2009, 7:892-894.


    [3] John W. Bond, D.Phil. Visualization of LatentFingerprint Corrosion of Brass[J]. J ForensicScience, 2009, 54(5):1034-1041.


    [4] Alex J. Goddard, M.Chem.; A. RobertHillman, D.Phil.; John W. Bond, D.Phil.
High Resolution Imaging of Latent Fingerprintsby Localized Corrosion on Brass Surfaces[J]. JForensic Science, 2010, 55(1):58-65.


    [5] Emma Paterson, John W. Bond, D.Phil,and A.
A comparison of cleaning regimes for theeffective removal of fingerprint deposits fromBrass[J]. J Forensic Science, 2010, 55(1):221-224.


    [6] Om Prakash Jasuja, Gagandeep Singh, JosephAlmog. Development of latent fingermarksby aqueous electrolytes[J]. Forensic ScienceInternational, 2011, 207:215-222.


    [7] John W. Bond, D.Phil.; Louis N. Eliopulos,B.A.; Thomas F. Brady, M.F.S. Visualizationof Latent Fingermark Corrosion of Brass,Climatic Influence in a Comparison Between theU.K. and Iraq[J]. J Forensic Science, 2011,56(2):506-509.


    [8] John W. Bond, D.Phil. Effect that the RelativeAbundance of Copper Oxide and Zinc OxideCorrosion has on the Visualization of FingerprintsFormed from Fingerprint Sweat Corrosion ofBrass[J]. J Forensic Science, 2011, 56(4):1277-1282.


    [9] John W. Bond, D.Phil. Effect of Temperatureon Rectifying Schottky Barriers Formed fromFingerprint Sweat Corrosion of Brass[J]. JForensic Science, 2011, 56(5):1277-1282.


    [10] John W Bond, D.Phil. Optical enhancementof fingerprint deposits on brass using digitalcolor mapping[J]. J Forensic Science, 2011,56(5):1285-1288.


    [11] Fatima Nizam, Wade Knaap, John D. Stewart.
Development of fingerprint using electrolysis:a technical report into the development offingerprint on fired brass cartridge cases[J].Journal of Forensic Identification, 2012,62(2):129-141.


    [12] 王凤平 , 康万利 , 敬和民 , 等 . 腐蚀电化学原理、方法及应用 [M]. 北京 : 化学工业出版社 ,2008.


    [13] 黄群 . 利用把沉淀显现非射击弹壳上的潜在指纹 [J].
公安大学学报 ( 自然科学版 ),2013,37(5):6-9.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