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ㅣ世界十大电力事故及电力安全启示录
2017-03-31 15:56:53 作者:王元 来源:《腐蚀防护之友》 分享至:

 

1.jpg

 

    电力事故大都是由于电力需求量增长过快,同时没有按需要建立起充足的电力传输网和监管机制,导致输电线路和变电站过负荷导而引发。危机专家承认:“一次大停电,即使是数秒钟,也不亚于一场大地震带来的破坏”。编者整理世界各国影响较大的停电事故供大家参考,以便从中汲取教训,防患于未然。

 

    1  三大电网故障致使半个印度电网崩溃6.7亿人受灾

 

    2012 年 7 月末,印度三大电网先后出现故障,造成北部、东北部与东北部 6.7 亿多人口电力供应中断。断电地区包括铁路和德里地铁系统在内的基础服务和公共交通系统受到很大影响。此次事件被认为是印度 11 年来最大规模的断电事故。连续两日的断电已影响到印度 22 个州和联邦地区。德里地铁系统全部中断,受影响地区至少有 300 列火车停运,大批旅客滞留火车站。交通信号灯信号中断使得首都新德里的交通陷入一片混乱。


    事故原因:有报告称是因部分地区超额用电而造成短路。

 

    2  堪比“911”事故的北美历史上最严重大停电

 

    2003 年 8 月 14 日,美国东北部的纽约市、底特律市和克利夫兰市以及加拿大的多伦多、渥太华等地迎来了北美历史上最严重的大停电。


    美国和加拿大的 100 多座电厂,其中包括 22 座核电站自动“保护性关闭”,结果造成停电区域进一步扩大,最终酿成了北美大陆有史以来最为严重的停电事故,使 5000 万人的工作和生活受到了严重的影响。造成的经济损失每天多达 250亿到 300 亿美元。


    事故原因:电力需求量增长过快,同时没有按需要建立起充足的电力传输网,输电网在许多地方堵塞。直接原因是俄亥俄州三条特高压输电线路出现故障,预警失灵而导致系列连锁反应。

 

    3  莫斯科大停电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5~20亿美元

 

    2005 年 5 月 23 日晚 19 : 57 起,俄罗斯莫斯科地区电网发生一系列故障,到 5 月 25 日上午 11 : 00 左右,莫斯科市大部分地区及附近 25 个城市发生大面积停电事故,莫斯科电网共断开了 321 座变电站,除最先停电的 500kV 恰吉诺变电站外,还包括 16 座 220kV 变电站,201 座 110kV 变电站,104座 35kV 变电站。直接损失负荷达 3539.5MW,近 400 万人的生活受到影响,造成了 15 ~ 20 亿美元的直接经济损失。


    事故原因:引起事故的恰吉诺变电站建于 1963 年,设备均已老化。且电网处于超负荷运行状态,运行人员也未引起注意,缺乏严格的操作规程约束及协调手段。线路过负荷跳闸引起连锁反应,线路相继跳闸,导致大面积停电。

 

    4  俄罗斯大停电造成损失至少10亿美元

 

    2005 年 5 月 25 日,莫斯科南部、西南和东南市区发生大面积停电事故。大停电使得莫斯科电网 321 座变电站全停,损失负荷 3539.5MW。莫斯科市约有一半地区的工业生产、商业活动和交通运输陷入瘫痪。一天之后才完全恢复正常供电。据估计,此次莫斯科大停电造成损失至少 10 亿美元。停电引发的交通瘫痪是俄罗斯近年来最严重的一次。


    事故原因:设备老化是引发莫斯科停电事故的直接原因。
另外,过负荷的架空线路弧垂增大,对树木和其它障碍物放电闪络,引起线路保护动作。在此情况下运行人员未采取拉路限电措施,使运行线路的负荷增大、电压下降,导致事故联锁发展,引发电网大面积停电。系统备用容量不足,也是莫斯科大面积停电的重要原因之一。

 

    5  哥伦比亚大停电造成损失数亿美元

 

    2007 年 4 月 26 日哥伦比亚发生大规模停电事故,导致全国 80% 以上地区的各行业陷入瘫痪达 3 个多小时,经济损失严重。停电事故造成哥全国大部分地区的工业、餐饮业、金融业等行业陷入瘫痪,不少政府部门的工作秩序也被打乱。包括首都波哥大在内的一些大城市的交通因信号灯失效而陷入混乱。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至少达数亿美元。


    事故原因:据哥能源部证实,造成这次事故的原因是,首都波哥大北部的托尔卡总发电厂发生技术故障致使全国供电网络供电中断。

 

    6  “人为制造”韩国有史以来最严重大停电

 

    2011 年 9 月 15 日,韩国经历了有史以来最严重的大停电事故,首尔、仁川、釜山、大田、庆尚南道等地陆续突遭停电,212 万户居民受到影响,全国上下陷入一片混乱。


    事故原因:此次停电系“人为制造”,为减轻负荷,维持预备电力,韩国电力公社在没有事先通知的情况下采取轮流停电措施,导致韩国各地红绿灯熄灭,交通瘫痪;手机失去信号;市中心写字楼、商场、电影院、大型超市等均陷入一片混乱。

 

    7  仅次于三峡的大水电站事故--巴西大停电

 

    2002 年 1 月 21 日,当时世界上最大的水电站 -- 伊泰普水电站突然出现故障,造成巴西经济最发达的南部、东南部和中西部 10 个州以及首都巴西利亚大面积停电 4 个多小时。此次巴西停电大事故至少造成 4 万多美元的损失。


    事故原因:一条 44 万千瓦输电线路的电缆断裂,造成伊泰普水电站 18 台发电机组中的 13 台中止运行。

 

    8  印尼大停电波及近1 亿人口受影响

 

    2005 年 8 月 18 日上午,印尼发生了包括首都雅加达在内的大面积停电事故印度尼西亚境内 8 月 18 日发生大面积停电,首都雅加达也彻底断电,总共波及近 1 亿人口,接近总人口的一半。城市交通、铁路及航班也受到严重影响。


    事故原因:造成大停电的原因,主要是爪哇岛和巴厘岛的电力输电网发生故障,连带影响到雅加达等地区的供电,导致供电系统出现问题。

 

    9  意大利全国大停电事件致使5400 万人受影响

 

    2003 年 9 月 28 日凌晨 3 : 30 意大利发生全国大停电,受停电影响的居民达 5400 万人(约占全国人口的 93%)。停电数小时后北部城市米兰等首先恢复供电,继之首都罗马在当天中午开始有电。南部地区到 29 日才恢复供电。


    事故原因:这次事故的直接原因是从法国通往意大利的两条400kv高压电线因暴雨中断。 但是在短暂的电力中断之后,意大利方面未能及时连通法、意之间的电力电缆法国,引起这 2 条 400kV 线路相继跳闸,导致意大利有功出力不足,引起一连串的停电事件。

 

    10  第18号台风“达维”中国海南大停电

 

    2005 年 9 月 26 日清晨 1 时左右,第 18 号台风“达维”对海南电力设施造成了严重破坏,引发了部分电厂连续跳机解列,最终系统全部瓦解,导致了罕见的全省范围大停电。海南“9 . 26”大停电“有两个明显的特点,一是停电波及面广,电厂全部解列,停电范围涉及全岛;二是从正常状态到全同崩溃时间较短,仅 4 分钟左右电网全黑。


    事故原因:电网设计水平偏低、孤立运行、设备老化严重、大机小网和弱联系的电网结构是海南” 9 . 26 “大停电的主要原因。

 

    世界各国大停电事故启示录

 

    世界各国造成大规模停电的原因各不相同,有因为输电线路腐蚀、 老化, 有变电站故障, 电力监测与检测方面不重视,还有不可抗力的自然灾害因素,甚至还有的是因为”人祸“。


    对于这些大停电事故,我国也应该以此为戒、提高警惕。
相关电力部门应进一步加强电网安全管理,定期进行全面的设备隐患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加强操作现场风险分析及管控,加大设备运行质量监督力度;加强对一线作业人员的安全培训,全面提高人员安全意识和技能水平。


    同时,加强对电网运行薄弱环节的分析和治理,滚动分析电网运行风险,制定风险管控措施;贯彻落实国务院《电力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和调查处理条例》及《国家电网公司安全事故调查规程》,梳理运行风险,明确解决措施并确保措施的落实;完善全寿命周期管理的职责和标准,深化供电设施状态评价与状态检修,规范配网运维管理,加强带电作业,全面提升城市供电保障能力和供电可靠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