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首语ㅣ腐蚀工作者的使命、挑战与机遇
2017-03-30 13:04:11 作者:雍兴跃 北京化工大学 来源:《腐蚀防护之友》 分享至:

 

1.jpg

 

    作为 《腐蚀防护之友》 的忠实读者, 有幸受编辑部之约,为期刊写一点东西。说实话,实在受宠若惊。写什么?一直是萦绕在我脑海中的问题。一天,偶然翻得多年前的一张剪报。剪报刊登的是《中国化工报》记者在 1999 年对曹楚南院士的采访。曹先生谈到:“腐蚀科学与工程这一领域关系到保护资源,节约能源,节省材料,保护环境,保证正常生产、人身安全和发展新技术等一系列重大的社会和经济问题,将是支持一个国家的国防工业与经济处于良好状态的技术支撑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 时过二十多年,细细品味这段话,使我深深地感到作为中国腐蚀科学界的代表,曹先生对于腐蚀科学与工程学科发展与定位的高瞻远瞩。同时也给予了我们许多启示:在今天,作为一个从事腐蚀学科的研究人员,必须知晓肩负的为我国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服务的重任,因为腐蚀可能成为当今高科技技术发展和工程化集成创新过程中的限制因素。为了实现中国梦,在参与国家重大经济、国防工程项目的过程中,腐蚀控制作为技术支撑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当好 “配角” ,起到支持与保障我国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处于良好状态的作用。这就是今天我们腐蚀科学工作者的使命所在。


    今天,以中国高铁为代表的中国制造名片正在走向世界。我国的航空航天工程、核电工程和深蓝工程等已经成为我国高科技技术的发展、创新及其集成化工程应用的典范。在我国向工业制造 4.0 进军的过程中,我国的腐蚀科学与工程学科面临着众多、重大的挑战:开展高科技技术发展、创新及其集成工程化应用过程中可能出现的腐蚀新问题,新型材料包括先进功能复合材料在高科技技术集成工程化过程中的环境适应性和重大工程化项目中多环境因素耦合、协调作用下的腐蚀规律及其失效机制研究,如何结合当今高科技技术的发展与应用,赋予腐蚀科学与工程学科新的生命力,促进腐蚀学科的创新等等,这些都是我们腐蚀科学工作者面临的重大挑战。正所谓,引领我们开展科学研究的核心力量是国家强大、发展的战略需求,指导我们科研的理论基础是基础科学原理。在工业化进程和高科技技术创新过程中,如何兼顾理论研究与工程化应用开发,仍然是对我们腐蚀科学工作者的一个挑战。


    2016 年 6 月应该是我国腐蚀科学工作者值得庆贺的日子。由中国主导、联合美国向国际标准化组织 (ISO) 提出成立“腐蚀控制工程全生命周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提案,经 IS0 标准化组织 172 个成员国三个月投票,ISO 标准化组织技术管理局 (TMB)15 个成员国一个月投票和 TMB 全体会议讨论,历时 3 年多,于 2016 年 6 月得到 ISO 标准化组织正式同意、批准成立。目前,已申请参加的有八个成员国,十六个观察国。作为成立“腐蚀控制工程全生命周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倡导者和秘书国,无疑我国在国际腐蚀控制工程全寿命周期标准制定方面占据了先机,取得了国际市场的话语权和制高点,在我国腐蚀与防护行业的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可以说这是腐蚀科学界的一个创举。
时至今日,我们仍然缺乏整体性、系统性、相互协调优化性的综合性的腐蚀控制工程技术管理标准,以致不能够实现精准的腐蚀控制,也就达不到腐蚀控制的经济化,并且因腐蚀导致的各种不安全事故还时有发生。眼下腐蚀控制工程全生命周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也为我国腐蚀科学工作者搭建了一个新型的研究平台,也给广大腐蚀科学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但要求广大腐蚀科学工作者做好技术研究工作,而且也会促使大家开展腐蚀控制工程技术标准化管理研究。为了确保我国工业化发展之安全,促进中国制造的世界品牌化,开展腐蚀控制工程技术决策、运营质量控制,腐蚀风险评估及其精准腐蚀防护措施,腐蚀控制工程延寿、寿命预测及其工程报废评估等方面的研究,将给予广大腐蚀科学工作者更多的机遇。


    上述为个人之想、 独家之言, 仅供大家参考指正。 在此,祝各位同仁身体健康!硕果累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