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微生物腐蚀与生物污损 打造防护屏障
2017-02-08 18:03:16 作者:王妮 来源:《腐蚀防护之友》 分享至:

 

1.jpg

 

    在大自然中,生活着一大类人的肉眼看不见的微小生命。无论是繁华的现代城市、富饶的广阔田野、还是人迹罕见的高山之巅、 辽阔的海洋深处,到处都有它们的踪迹。这一大类微小的“居民”称之为微生物。


    微生物王国是一个真正的 “小人国” ,这里有硫氧化菌、 硫酸盐还原菌、 铁细菌、腐生菌、真菌等几个代表性家族。这些家族的成员, 一个个小得惊人, 但 “胃口”
越大,且无所不“吃”。地球上的有机物和无机物,金属材料、高分子材料和类似混凝土的涂层材料,就连化学家合成的最新颖复杂的有机分子,也都难逃微生物之“口”。这些微生物凭借自己的天性和本能,在一定的客观生态环境下,吸附到金属、高分子材料、混凝土涂层的表面,展开了同类内部、不同类之间及其他的广泛的生命之间的弱肉强食的生存之争,物体的表面、微生物及其新陈代谢活动、无机腐蚀产物相互作用下发生腐蚀现象。


    由此可见,微生物——人类的这一神秘的、看不见的敌人,无时无刻悄无声息地腐蚀着金属材料、高分子材料、建筑材料。据统计,英国 1969 年总腐蚀损失 13.65 亿英磅,细菌腐蚀损失 1.3亿英磅 / 年。法国 1967 年生物腐蚀损失15 亿法朗;美国的金属腐蚀损失 167 亿美元,微生物腐蚀按英国同等水平 10%计损失达 160-170 亿美元 / 年。小小的微生物让人类付出了如此惨重的代价。


    随着工业的发展,由微生物造成的腐蚀问题越来越突出。凡是同水、土壤和湿润空气相接触的金属、非金属构件如地下输油、输水、输气管道,地下电缆、油田采油井、注水井、深井泵、水库、水坝、桥梁、矿山、化工、化肥、石油炼制、电力、炼钢、核电站等工业用水和冷却水系统;船舶、舰艇、海上石油平台、贮油、贮气装置、喷气飞机邮箱及一些使用冷却液、润滑油加工、运转的机械设备都会受到微生物腐蚀。


    时至今日,人类在逐步揭示微生物的特点以及产生腐蚀的机理,人类对微生物的了解依然非常有限,距离有效应对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特别是未来人类要遨游太空、走进深海,对抗微生物的腐蚀更要“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相信随着科学的发展,人们终会揭开微生物世界的神秘面纱,防止微生物腐蚀的技术也会日臻成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