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中国金属磨料历史新篇章 引领中国制造走向世界——记大奇金属磨料有限公司
2017-01-20 17:32:48 作者:庞雪洁 来源:《腐蚀防护之友》 分享至:

 

1

 

    大奇金属磨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奇”)创建于 1998 年,坐落于美丽的黄海之滨大丰市,临江近海,交通便捷,属上海两小时经济圈。大奇是我国较早从事金属磨料、金属制品的生产加工及金属表面处理的专业企业,专业从事高端金属表面改性材料、有色金属精细丸体的研发生产。现已成为以金属磨料(强化钢丸、不锈钢丸、铝丸、铜丸、铅丸、镍基合金丸等)、金属表面处理设备为主业,集科研设计、生产为一体的大型企业。在多年的发展中,大奇不但填补多项国内磨料行业空白,还积极开拓国际市场,让中国的产品走向世界,远销美国、德国、英国、巴西、日本、韩国等五十多个国家。目前主要覆盖航天航空、国防、军工、核工业、风电、汽车、高铁、造船、医疗器械等行业的金属表面处理领域。


掌握关键技术 引领现代产业文明

 

    大奇总裁王总曾接受采访时感慨,正是一种坚持并永不放弃的精神成就了如今的大奇。回首创业初期,德国的一个齿轮可以卖到 100 美元,而我国齿轮的价格仅及德国的十分之一,王总认为‘强化’工艺的不成熟,是导致国内外价格巨大落差的主要原因。关键技术就一定要掌握在我们自己手里。在所有承载负荷的金属零部件完全依赖国外进口进行喷丸强化,并且国内强化钢丸领域一片空白的情况下,大奇从零开始,带着国外的强化钢丸样品,穿梭于上海交大、中国传动等工程材料技术研究机构,不断对强化钢丸的强化、硬度进行系统检测,保留并分析检测数据。在这个的过程中,无数次的失败让大奇越挫越勇,笃定的坚持让他们知道自己已经距离目标越来越近。为了掌握此道工艺并缩小我国与国外的技术落差,大奇整整奋斗了 8 年! 2004 年大奇自主研制成功强化钢丸并进行批量生产。日本三井财团对大奇的产品给予“在中国至少领先 10年”的高度评价。


    历经十几年的发展,大奇先后被评为“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火炬计划实施单位”、“国家文明诚信示范单位”、 “国家 AAA 级信用企业”、“江苏省最具发展潜力企业”、“江苏省民营科技企业”等荣誉等。现是中国喷丸技术专业委员会理事单位、中国齿轮专业协会常务理事单位、中国弹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单位委员、中国残余应力学术委员会理事单位、中国物理学会 X 射线专业委员会理事单位、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弹簧失效分析委员会理事单位、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弹性装置专业委员会理事单位、中国热处理学会委员单位、中国南车机车车辆工艺理事单位、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化检验分会委员单位、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无损检测分会委员单位、中国铸造学会委员单位。

 

2

3

 

大奇钢丸 精益求精

 

    大奇出品的强化钢丸谱写出中国金属磨料行业的新篇章,它是在船舶、飞机、高铁和汽车制造等所有承载荷的关键零部件表面强化技术中不可缺少并且很有发展前途的产品,对于提高机件的疲劳性能和应力腐蚀性能,及促进产业升级与产品换代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现已成为国防关键制造技术中不可或缺的产品,喷丸强化用钢丸将被赋于新的内涵,应用范围和水平将进一步拓展。由于材料的原因,铸钢丸不适合制成高硬度的钢丸。因为硬度过高,脆性高破碎率就更大,所以选用高硬度且钝化处理后的钢丸是最好的选择,大奇钢丸是铸钢丸的升级换代产品。


   
(一)大奇钢丸在涂装行业的应用:


    为防止钢材腐蚀最常采用的方法是对钢材表面进行涂装,而涂装前钢材表面处理工艺中最常用的方法是酸洗,其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清理后的表面质量,进而影响涂层的寿命,大奇公司经过十几年致力于金属表面改性技术的研究,针对铁塔、集装箱、钢结构、桥梁、钢管表面酸洗存在的问题和弊端,专门设计一套抛丸处理工艺,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氧化铁粉尘通过集尘器收集;铁粉可以回收并掺入废铁屑中回炉熔炼,因此,与酸洗相比,环境污染程度小且容易控制, 抛丸生产中没有使人头疼的 “三废”处理问题并且钢材表面获得一定的粗糙度,有利于提高涂层的附着力;同时抛丸处理用的钢丸可以多次反复使用,因而不仅可以优化工件表面质量而且可以大幅提升生产效率,生产成本大大低于酸洗工艺。


   
(二)大奇钢丸在船舶制造业的应用:


    在船舶钢板表面预处理方面,大奇与国内某船厂合作实例:调整抛头参数,完善除尘设施,调整磨料型号及配比,调整前后对比:(1) 滤桶更换次数,下降 50%;(2) 金属磨料,从普通铸钢丸 S390+S460,调整为相当规格的“强化钢丸”,单位平方米磨料消耗量降低 60% 以上;(3) 车间底漆消耗量降低 20%。经试用实测:按 100 万平方米/ 年的抛丸面积计算,节省综合成本约400 万元人民币。各种粉尘排放量,降低 60%;有机废气排放降低 20%。


   
(三)大奇钢丸在汽车制造业中的应用:


    对于汽车零部件,如齿轮、弹簧等都是经过热处理渗碳的,表面硬度非常高,所以选用的钢丸硬度也必须很高。例如:齿轮热处理后表面硬度可达60HRC,应力层分布为:最大压应力位于表层下 0.02mm 处,最大压应力一般低于200Mpa;使用硬度为 45-50HRC 的钢丸喷丸强化,最大压应力可深入到表层下0.04mm,最大压应力约为 600-800Mpa;使用硬度为55-6-HRC的钢丸喷丸强化,最大压应力可深入到表层下 0.06mm,最大压应力约为 1200-1600Mpa。


   
(四)大奇钢丸在飞机制造中与维修的应用:


    飞机的主要问题是疲劳损伤及腐蚀部位增多致使飞机疲劳寿命降低,解决的主要方法是控制这些问题的发生,并能尽早发现故障并及时修理 , 而喷丸强化技术主要是用提高机件的抗疲劳及耐应力腐蚀性能 , 在飞机制造与维修中已大量应用 , 如起落架零件处筒、销轴、传动轴、活塞杆等、发动机零件叶片、机匣、连接螺栓、齿轮等。特别是在生产中规定了电镀前,磨削后的承力构件必须进行喷丸强化处理,用以提高机件的抗疲劳和耐应力腐蚀性能。


    近年来,在产业兴起国家,如印度和中国,对于强化的理解已逐步转向正确方向。很多全球着名的产业巨头,纷纷在这些国家设立制造工厂,并将在母国已证实为最佳的技术、工艺带来这里,强化作为关键的工艺之一,也受到严谨且科学的应用及核定。飞机制造企业无论是独资公司、合资公司,这些顶级的产业企业为规范强化工艺,将该工艺要求进行明确定义和设立标准,作为“圣经”,要求其子公司或协力厂商严格遵守,确保在这些国家生产的产品保持与母国工厂同等的品质。


    此外,发展中国家如要出口零部件产品到欧美成熟市场,他们的生产工艺中必须加进“正确强化”这一工序,且必须严格遵照并符合强化规范。


卓越的技术源于一流的团队

 

    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及经济国际化程度的不断提高,各类专业技术人员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愈发突出。为了掌握关键技术,大奇十分重视企业研发队伍的建设,公司现有职工近 300 人,工程技术人员占职工总数的近 20%,教授级高工 8 人,享受政府津贴的专家 2 人。


    先后与上海交通大学博士团队、上海船舶工艺研究所、北京装甲兵学院、全军装备维修所、新加坡 B&P 公司等国内知名高校科研机构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承担“高端金属表面处理用强化钢丸产业化开发”和“船舶 pspc 标准喷涂专用强化钢丸产业化”两项国家火炬计划。


    先后参与申报了弹簧喷丸强化国家标准、齿轮喷丸航空喷丸强化行业标准、船舶 pspc 标准喷涂行业标准、抽油杆喷丸强化行业标准以及 8 项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已获得 4 项发明专利授权,填补多项国内磨料行业空白,研发能力及技术装备水平处于行业领先。


    公司长期跟踪国际同行业领先技术,不断加强与国内科研院所的紧密合作,完成了许多国内金属表面改性行业重大技术课题。2009 年度承担科技部中小企业创新基金项目:新型高端表面处理用强化钢丸 ,2010 年承担国家火炬计划:高端金属表面处理用强化钢丸产业化项目和国际合作项目:兼顾表面强化和抛丸的复合钢丸研发项目的研究开发 ;2011 年与上海交通大学共同承担的“金属关键零部件表面珠出专用强化钢丸”获得江苏省科学技术三等奖。2012年“船舶 pspc 标准喷涂专用强化钢丸产业化”获批国家火炬计划产业化示范项目。 荣获2011年盐城市科学进步一等奖。


    2013 年成立省博士后科研基地。主持制定国内强化钢丸技术标准和铁道部高速齿轮抛丸标准;拥有核心专利技术,近几年内获授权发明专利 4 件 , 后申报发明专利 8 件 , 实用新型专利 2 件,2010年被评为江苏省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标准化示范企业。公司是经济规模增长快、营利能力强的企业 , 被省科技厅认定为江苏省百家优秀科技成长型企业、江苏省创新型企业、江苏省民营科技企业。


引领中国制造走向世界

 

    今天的大奇有着“创世界品牌,树一流企业”的经营理念,未来继续发扬“自强不息,艰苦创业”的人文精神,不断推进国际化战略,实现跨越式发展,继续坚持精品战略,巩固发挥品牌优势未来;且不断加大“政产学研用”工作的深入开展,提升企业的科技创新和研发能力,实现跨越式发展,从而提高企业的产品质量,扩大产品的知名度和品牌效应,带动国内外市场得发展,使企业做大、做强、做长、做稳。确立国内金属表面处理材料及有色金属丸体领域的领先地位 , 同时加强与国内各高等院所的合作联系,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赢发展 !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