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重道远 求索不止
2016-12-27 10:11:00 作者:黄燕滨 装甲兵工程学院 来源:《腐蚀防护之友》 分享至:

 

1.jpg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是出自《警世贤文·勤奋篇》中的一句警语,意为要想拥有珍贵品质或美好才华、事物等是需要不断努力、修炼、克服一定的困难才能达到。我从事有关装备保障、维修与腐蚀控制的研究与教学工作已有 35 年了,我深切的感受到坚持不懈和创新共享是做好装备维修保障及腐蚀相关防护技术研究工作的不二法门。


    我是 1979 年参加高考的,这一年是军队院校第一次开始恢复从地方青年学生中招收学员,而我则有幸考入装甲兵工程学院继续学习。本科学习时,主修装甲车辆,本科阶段的学习使我对装备有了较为透彻的了解和认识。研究生阶段师从徐滨士院士,研究装备零部件的表面工程技术,从此,便开始了我多年的装备磨损、疲劳、腐蚀控制研究生涯。腐蚀科学是化学、物理学、力学、冶金学和微生物学等多门相关学科相互渗透、交叉的边缘科学。装备的腐蚀控制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装备的腐蚀是环境协同效应影响下的多因素交叉融合作用引起的。因此,懂得腐蚀控制技术集成与创新的有机结合,才能做好装备腐蚀控制与预防的研究工作。“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腐蚀属于交叉学科,一个人不可能精通所有有关腐蚀的专业知识。碰撞才能产生火花,交流才能丰富想象,因而加强交流合作,借“他山之石”来攻己之“玉”,往往会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从研究生毕业留校任教至今,我一直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在平常的工作中能够接触到大量的军事装备。多年以前,对于装备的腐蚀问题认识不够,装备的腐蚀防护技术水平有限,装备腐蚀维修保障匮乏,使得装备的战斗性能受到制约。为了解决装备发展的需求, 我感觉自己应当瞄准装备腐蚀控制的研究领域,针对装备腐蚀开展了基础性研究工作,包括装备腐蚀状失效机制、腐蚀等级评估和防腐新技术。长期的实践表明,腐蚀的发生是长期存在的,没有一劳永逸的腐蚀防护技术,只有持之以恒的腐蚀控制思想,才是有效遏制腐蚀发生的制胜法宝。经过多年的努力,完善了装备腐蚀控制理论,构建了全系统和全寿命的装备腐蚀控制技术体系, 攻克了装备腐蚀控制关键技术。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装备的腐蚀综合控制也将随着装备的更新换代,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