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研结合、精良的工程师团队是企业发展的关键——访杜邦中国集团有限公司材料工程顾问叶海徽博士
2016-08-26 15:37:24 作者:王元 来源:《腐蚀防护之友》 分享至:

    材料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物质基础,是国民经济建设、国防建设和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支撑。为了更全面地科普高性能材料的发展趋势,了解世界一流化工企业如何打造国际品牌。值此 2016 第四届国际腐蚀工程会来临之际,记者特采访了杜邦中国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材料工程顾问叶海徽博士。叶海徽,杜邦上海分公司担任材料工程顾问,NACE 在中国化工行业的腐蚀与防护专家技术委员会(STAG P70)的主席。


    下面请随记者走进关于叶海徽博士精彩访谈:


  
  记者:请您谈谈杜邦中国集团有限公司的发展历程及其核心竞争力?


    叶博士: 杜邦公司是一家以科研为基础的全球性企业,成立于 1802 年,在全球 70 个国家经营业务,共有员工60,000 多人。2015 年,陶氏化学和杜邦美国宣布合并新公司将成为全球仅次于巴斯夫的第二大化工企业。凭借创新的产品、材料和服务,杜邦公司为全球市场提供世界级的科学和工程能力,协助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包括为全球各地的人们提供充足健康的食物、减少对化石燃料的依赖,以及保护生命与环境,让全球各地的人们生活得更美好、更安全和更健康。杜邦公司的业务遍及全球 90 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广泛的创新产品和服务涉及农业与食品、 楼宇与建筑、 通讯和交通、能源与生物应用科技等众多领域。


    杜邦公司与中国的生意往来可追溯到清朝(1863 年)。跟随中国改革开放的步伐,杜邦公司于 1984 年在北京设立办事处,并于 1988 年在深圳注册成立“杜邦中国集团有限公司”,成为最早开展对华投资的跨国企业之一。经过 30 年的努力,杜邦已在中国建立了 40 余家独资及合资企业,拥有员工约 6000 人,并将众多地区业务总部移至中国大陆。


    谈到其核心竞争力可以用一句话形容“世界级的科学研发和工程技术能力是杜邦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记者 : 作为杜邦公司材料工程顾问,国际材料技术协会亚太分会主席,请您谈谈国内外的材料工程有哪些差别?请发表一下您的建议和看法。


    叶博士: 我目前担任杜邦公司在亚太地区的材料工程顾问。曾经是国际材料技术协会(MTI)亚太分会 2009 -2015 年的分会主席,目前继续在该协会内发挥积极作用。自从 2015 年起担任 NACE 在中国化工行业的腐蚀与防护专家技术委员会 (STAG P70) 的主席。


    材料工程是一个范围极宽的技术和科研领域,包括众多的传统材料和新材料。我个人有幸参与过多种不同材料的研究课题,在德国攻读博士期间研究的是结构陶瓷材料,在美国做博士后期间研究的是纳米材料,后来加入杜邦公司后,侧重的是在化工行业中发挥重要作用的耐蚀金属和非金属材料。


    因此,根据我个人的研发和工作经历,我观察到材料的研究和材料的应用有严重的脱节问题,这至少在化工行业是明显的事实,这也是目前很多其他材料专家的共识。新研发的材料难以在化工业界得到实际应用,而在化工工业中普遍使用的高端耐蚀材料(比如镍合金)基本都是 50 年前开发出来的材料,至于目前仍然得到最广泛应用的不锈钢,可能都是几百年前开发出来的材料。


    (一)这个问题是长期存在的问题。人类从石器时代,到铜器时代,再到铁器时代,经历了几千年的发展才得以实现,所以我并不期待在未来的几十年内出现革命性的重大变化。


    高分子材料,结构陶瓷材料和复合材料在过去的几十年内有长足的发展,但是这些材料至少在化工业界还无法取代金属材料。


    (二)这个问题也是国内外共同存在的问题。美国的材料研究领域和应用领域也有严重的脱节问题,而且是多年以来一直如此。这也是国际材料技术协会(MTI)产生的重要原因。


    1975 年,美国的 5 个最大的化工公司的材料工程师聚集在多伦多的一个咖啡馆内,讨论他们所共同面对的材料应用问题,同时对在当地举办的一个大型腐蚀协会会议表示出共同的失望,因为会上的新型材料技术讨论并不能切合他们的实际需求。因此,这 5 个工程师决定由各自公司出资成立 MTI 协会,专门讨论在化工和石油行业有最实际应用的材料,解决工业界最迫切的关键材料问题,并资助在行业中有真正实际发展潜力的材料。从此,这个协会在美国得到快速的发展,并且逐渐扩展到欧洲和亚洲,目前 60 多个全世界最著名的化工,石油和材料公司都是该协会的会员。


    (三)国内当然也存在同样的材料的研究和应用脱节问题,据观察,国内的化工业界还没有找到好的解决办法。关键问题在于,国内的化工企业缺乏优秀的材料工程师。在美国,一位优秀的材料工程师所拥有的资历与一位大学教授相当,都拥有高端学历,都有扎实的理论基础,都有独立解决复杂技术问题的能力。主要差别是,教授一般拥有大量的材料研发和教学经验,而材料工程师拥有大量的材料实际应用经验,而后者恰恰是化工企业最需要的和最缺乏的。


    (四)国内的大型国有化工企业严重依赖科研院所提供技术支持和指导。科研院校的教授和研究员确实能够提供优秀的技术支持,但是教授还有更重要的使命:教书育人和完成国家的基础科研任务。因此,企业还是应该以建立自己的工程师团队为主,以科研院校的技术支持为辅。国内的中小型化工企业不仅缺乏自己的材料工程师,也由于规模较小,无法得到科研院校的充分支持,因此问题更多。


    这些材料问题无法得到解决的直接后果就是,设备的材料选择不当,腐蚀严重, 泄漏事故频发, 对周边人员安全、健康和环境产生巨大的危害,并直接影响经济效益。


    因此,国内的化工企业无论是国企还是民营企业,都应该尽快聘用优秀的材料工程师,建立自己的材料工程师团队。这个团队一般包括材料腐蚀与防护专家,失效分析专家,非金属耐蚀材料专家,以及支持这些专家的技术员。这些专家必须有良好的专业技术培训和材料理论基础,并有多年的实际经验。只有当企业都拥有自己的材料工程师,并以这些工程师为主体建立相应的技术协会,才能有针对性地进行材料技术的实用研究和发展,才能保障这种研发满足企业的实际和迫切的需求,才能真正解决目前广泛存在于国内化工企业中的材料腐蚀和泄漏问题。

 

 

22

杜邦上海分公司

 

    记者:您的研究方向是化工设备的材料选择和失效分析,请分享一下在化工设备的材料选择和失效分析方面,您印象深刻的一些典型案例并发表一下感想。


    叶博士: 关键化工设备的材料选择常常决定了该设备是否能够正常使用并有足够的使用寿命,决定了该生产项目是否能够顺利进行,该产品是否能盈利,甚至决定了该企业是否能够生存。


    一个错误的材料选择可能导致关键设备在短期内出现大量腐蚀问题,而这种腐蚀常常是无法通过普通维修能够解决的。腐蚀问题常常导致泄漏和停产事故。大量的泄漏事故必然影响人员安全,健康,和环境,最终导致企业发展难以维系。而正确材料选择的结果正好相反,腐蚀减少,安全提高,生产效率提高,这些对于企业的顺利发展都至关重要。杜邦的很多生产工艺之所以非常成功,竞争对手难以模仿,都是因为其设备选材的独特和成功。


   
记者:这次的 2016 国际腐蚀工程大会(简称 ICEC2016),您是参会嘉宾, 请您谈谈对这次会议的看法 (召开的意义、建议)和期许?


    叶博士: 我期待本次 2016 年国际腐蚀工程大会(简称 ICEC2016)为促进国内的化工企业建立优秀的材料工程师团队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我会在会议上做学术报告,报告的主题也将侧重于介绍杜邦公司的材料工程师如何发挥其专业技术能力并解决杜邦工厂的材料问题。

 

    后记:


    经济发展,材料先行。大家行动起来,共同努力,力争让我们的企业向世界递交更多的闪亮名片。

 

    人物简介

 

33

 

    叶海徽,男,博士。2002年从德国斯图加特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专业是材料科学与工程,他的博士研究工作完成于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下属的金属研究所。之后在美国费城的德雷塞尔大学从事了三年的博士后研究工作,主攻纳米材料技术,发表了20多篇专业论文,包括Nature Materials等国际优秀专业期刊。


    2005年,加入美国杜邦公司。在美国总部工作一年以后,返回中国上海,至今在杜邦上海分公司担任材料工程顾问,支持杜邦在整个亚太区域的所有工厂和业务部门,提供与材料工程有关的技术指导和解决方案。主研领域工艺设备的材料选择、腐蚀试验、腐蚀分析和防护、新设备的制造和检验、在用设备的检验、状态评估、失效分析以及新材料的开发和选用。涉及的材料包括碳钢、不锈钢、铜合金、镍合金、特种耐蚀合金,以及各种非金属耐蚀材料,包括搪玻璃、塑料内衬、橡胶内衬、石墨、碳化硅、纤维缠绕树脂(即玻璃钢)等等。在杜邦工作期间发表了100多篇内部技术报告,包括各种失效分析报告,腐蚀试验报告和材料选型报告。两次荣获杜邦内部的工程技术奖。


    2009-2015年,担任国际材料技术协会(MTI)亚太分会主席,自从2015年起担任NACE在中国化工行业的腐蚀与防护专家技术委员会(STAG P70)的主席。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