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铅管道影响水质,腐蚀控制势在必行
2016-07-22 12:39:56 作者:田双 来源:《腐蚀防护之友》 分享至:

 

1.png

含铅管道影响水质

 

 

    据外媒报道,发生在弗林特的水污染事件正在继续发酵。事实上,对于一个城市的供水系统来说,含铅管道和铅焊材料对水源会造成安全性威胁。


    经过调查,以上分析并不意味着城市用水都存在安全隐患。 在美国的很多地区,如东北、中西部地区的老城市都应用含铅材料设施,但是水中的铅含量非常低,完全符合环保部门制定的标准。


    科学研究表明,水的本质特性会影响水中元素与管道材料的相互作用,也会影响从水龙头里最后出来的物质。在弗林特市, 为了节省成本, 从弗林特河调用饮用水。


    但是,河水尽管经过了水处理环节,仍然具有腐蚀性。弗林特水管部分是由铅材料制作的,腐蚀是从内部开始的, 经过长期积累过程,铅渗入到水源中,最后流入千家万户的饮用水中。具体过程,由微生物、有机、无机化学物质累积组成的膜层和矿物质,会堆砌在水管上。 河水首先腐蚀了管道表层,然后从管道里腐蚀分离铅。 而在其他城市,水源也存在腐蚀性,但是在用户饮用之前的过程中,添加了防腐剂成分。EPA机构针对铅和铜含量有相关规定,要求公共服务部门采取腐蚀控制措施,提高饮用水的质量。一旦水中铅含量超标,服务部门必须采取必要措施控制腐蚀,直到水质得到改善。控制水腐蚀性的方法有很多种,如改变水酸碱度、硬度,加入以硅酸盐、磷酸盐为基础的防腐蚀剂。而有些情况下,腐蚀控制方法不会起到作用,甚至会产生副作用,这就需要寻找替代方法来降低铅含量。类似情况,正发生在麦迪逊和威斯康星地区。


    在一月份,匹斯堡通过加入氢氧化钠的方案控制腐蚀。2013年,该市从50个家庭采集的水质样品中分析取得的检测报告显示:铅含量水平是压垮铅铜控制规定的最后一个稻草, 10%的家庭 (5户样本家庭)铅含量超过美国环保局的要求,90%的家庭铅含量水平低于限定值。公共机构预计今年夏天会重新检测50个家庭的引用水质,不能保证样本家庭是2013年检测的家庭,但是检测方案和过程是科学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