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无旁骛 坚持到底
2016-07-22 11:41:08 作者:郑玉贵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来源:《腐蚀防护之友》 分享至: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不知不觉我已经过了知天命的年纪,回想过去的岁月,许多往事仍然历历在目。我是 1983 年参加高考的,当时是全国统一试卷。记得当时的作文是针对上面的漫画,写一篇议论文,题目自拟。说的是一个人“找水”,在挖了很多深浅不同的洞穴以后,得出“这下面没有水,再换个地方挖!”的结论,尽管有的几乎和地下水只有一寸之隔。


1.png

 

 

    记得当时有很多人都跑了题,我很庆幸理解正确,语文也得了相对较高的分数。


    其实这幅漫画仍然有十分现实的意义,非常值得现在的年轻人深入思考。现在的 80 后、90 后,有着比我们 60 后敢想敢干、天不怕地不怕的闯劲儿,“想飞上天和太阳肩并肩”,这是他们的优点;同时,他们也有频繁跳槽、想一夜成名的浮躁心理,各种选秀节目进一步助长了年轻人想一步登天的情绪。他们已经等不及踏踏实实,逐渐积累,经历锲而不舍,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 总想找到迅速成功的捷径。 有一些研究生, 不喜欢导师给的题目, 这山望着那山高, 渴望着 “纳米材料” 、 “石墨烯”等所谓的高端题目。换成其它题目后,发现容易的事儿早被别人做了,频繁换题的结果就是浪费很多时间,一事无成。


    其实无论哪个领域,没有十年八年的积累,可能无法对该领域有一个深入的认识和理解,又怎么能够做出高水平的工作呢?


    不懈的坚持,能坐住冷板凳,往往是成功的必要条件。


    1987 年,硕士导师于福洲教授把我领入腐蚀研究的冷门冲刷腐蚀,之后跟随柯伟院士和姚治铭研究员继续开展多相流条件下的腐蚀、冲蚀和空蚀机理与防护研究。由气/液/固等所组成的多相流动体系是引起各行各业各种过流部件如泵、阀、管道、水 ( 汽 ) 轮机、螺旋桨等严重损坏的主要原因,包括腐蚀、冲蚀和空蚀等多种损伤形式及其交互作用,涉及材料、( 电 ) 化学、流体力学和摩擦磨损等多学科的交叉,是力学 / 化学共同作用下材料腐蚀的一种重要形式。虽然研究对象十分复杂,但问题的重要性和迫切性,使得我在各方面都处于相对薄弱的科研方向上倾注了全部心血 , 效仿愚公挖山不止。先后经历了冲刷腐蚀实验设备研制、材料冲刷腐蚀性能评价、腐蚀与冲刷(空蚀)交互作用的定量研究、耐蚀耐磨合金及涂层的研制、多相流缓蚀剂、冲刷腐蚀的计算模拟和临界流速现象与机理等研究历程。正是近 30 年的坚持,才让我得到国内外同行一定程度的认可,成为 Tribology - Materials,Surfaces and Interfaces (ISSN 1751- 5831)、 Corrosion Scienceand Technology (ISSN 1598-6462)、 The Open Corrosion Journal (ISSN 1876-5033)等三个国际期刊编委,并应邀参与 ASTMG 32 06 Standard Test Method for Cavitation Erosion Using Vibratory Apparatus 标准的修订,荣获英国优秀期刊论文奖 (2008Highly Commended Award,Emerald Literati Network),并在三个国内高校任兼职教授。大师兄李劲教授给我的总结是:20年守着“料浆罐”,属于“基业常青”类型。如果说我事业还取得了一点成就的话,与这种坚持到底的精神有着密切关系。


    在此,希望年轻人也要有“心无旁骛、坚持到底”的精神,期待你们的成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