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海洋腐蚀973 ——海洋工程装备材料腐蚀与防护关键技术基础研究
2016-01-01 00:00:00 作者:未知 来源:《腐蚀防护之友》 分享至:
    21 世纪是海洋的世纪。海洋事业的发达程度是一个国家科技力量和水平的综合体现,也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和国家地位的标志。在海洋事业的发展中无法回避的问题是海洋工程材料在海洋环境下的腐蚀损伤、磨蚀失效和生物污损。多重复杂海洋环境因素如何影响水、侵蚀性离子和氧在防护层和腐蚀产物层中的扩散过程,如何影响界面附着力和腐蚀产物微观结构,如何加速材料的腐蚀与失效,都是耐海洋腐蚀用材料设计和开发方面面临的新问题。
 


聚焦海洋腐蚀973 
 
    以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为项目牵头单位,国家重大基础研究计划(973 项目)“海洋工程装备材料腐蚀与防护关键技术基础研究”
 
    (项目编号2014CB643300),通过北京科技大学、中科院金属所、上海海事大学、中科院海洋所、钢铁研究总院和中船重工第725 研究所等六个课题进行了近两年的协同工作。
 
    在两年中,为更好的促进项目组内部的学术交流和技术探讨,项目多次召开项目启动会、学术交流会、课题组长探讨会等会议。
 
    2014 年6 月,在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召开“海洋工程装备材料腐蚀与防护关键技术基础研究”项目启动会。
 
    2015 年1 月,在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召开973 组长交流讨论会。
 
    2015 年7 月,在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召开项目总结会议,对项目前两年的研究工作进行了总结汇报。
 
    2015 年11 月该项目顺利地通过了科技部的中期验收。项目的成效初步显现:
 
    首次阐明了海洋大气腐蚀、海水环境腐蚀、海洋微生物腐蚀、海洋生物腐蚀等我国海洋环境腐蚀四个规律;建立了中高温盐水蒸气共存环境中合金的化学- 电化学协同腐蚀机理、我国海洋大气环境腐蚀机理、海洋大气和飞溅带的环境腐蚀应力机理、深海环境腐蚀机理、海水环境中硫酸盐还原菌作用腐蚀机理、基于藤壶的海洋生物污损分子动力学机理等六个新的理论基础;在国内外期刊杂志上发表论文112 篇,申报发明专利38 项;出版专著2 部。其中,依托项目海洋环境腐蚀研究提出的大数据原创性概念在世界顶级科学杂志《Nature》上得到发表;首次发现一种名为新喀里多尼亚弧菌(Vibrio neocaledonicus sp) 的海洋细菌,可在金属表面形成具有高度缓蚀作用的生物膜,使普碳钢的腐蚀速度降低60 倍……各课题组取得的成果也是璀璨耀眼,汇聚这些成果,我们制作了本期专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