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禄安教授生平
2015-04-01 00:00:00 作者:ecorr_91 来源:《腐蚀防护之友》 分享至:
  姚禄安教授1930年8月24日出生于浙江宁波一个普通农民家庭,2015年1月2日在武汉逝世,享年85岁。
 
  文| 甘复兴 汪的华 武汉大学
 
 
  姚禄安教授1954 年毕业于华东药学院(现为中国药科大学)。1963 年在苏联科学院电化学研究所研究生毕业,获苏联副博士学位。同年分配到武汉大学化学系任教,历任讲师、副教授、教授。
 
  姚禄安教授是我国著名腐蚀与环境电化学专家。1978 年12 月被国务院副总理兼国家科委主任方毅聘请为国家科委腐蚀学科组五人专家组成员,并与中国科学院曹楚南院士一道创建了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腐蚀电化学与测试方法专业委员会,任首届副主任委员,同时兼任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常务理事,湖北省暨武汉腐蚀与防护学会副理事长。姚禄安教授1978 年在武汉大学创立腐蚀学科组,现发展为材料与环境电化学实验室。
 
  他指导和带领该研究团队在国内率先建立了旋转圆盘(圆环)电极、电化学渗氢等腐蚀电化学测试方法和设备,创新性开展了合金阳极溶解动力学、界面缓蚀剂及其作用机理、环境污染与金属腐蚀的交互作用及机理等特色领域研究,多次承担国家科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三峡工程总公司的重大、重点基础和关键技术项目研究,取得丰硕成果, 为发展腐蚀电化学理论、培养高素质人才、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姚禄安教授还于1984 年为首组建了武汉大学环境科学系,任首届系主任,并兼任湖北省环境科学学会副理事长,国家教育部环境科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是武汉大学环境学科的主要创始人之一。
 
  姚禄安教授既是一位科教专家,也是一名革命战士。他1953 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54-1959 年选调到中央警务处工作,负责中央领导人的食品安全检验。在中南海零距离接触了毛主席、周总理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这一段传奇经历,既为他后面的人生道路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保卫党和国家第一代领导集体的安全完成了自己的使命。1959-1963 年在苏联留学期间,他担任中国留苏学生会主席,为发展中苏两国人民和学生的友谊、维护祖国尊严做了大量工作,贡献了自己的力量。正是这些红色履历,使姚禄安教授毕生都保持着一种努力进取的奋斗精神、认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艰苦朴素的草根本色。
 
  姚禄安教授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 与夫人孙杏瑞共同生活60 余年,育有两子三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