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美好的工作回忆
2015-04-01 00:00:00 作者:ecorr_91 来源:《腐蚀防护之友》 分享至:
  文| 张三平 武汉材料保护研究所
 

姚禄安,肖以德,张三平,林有祥(后排),甘复兴(前排右二)
 
  举世闻名的三峡工程,其设备、设施的可靠性、耐久性是关系三峡工程建设质量的关键技术之一。三峡总公司与长委设计院对环境腐蚀非常重视,委托武汉材料保护研究所和武汉大学共同在三峡坝区开展材料大气、长江水腐蚀试验与研究,同时发文规定,凡进入三峡工程使用的防护材料,必须先通过环境腐蚀试验进行评价。根据项目的要求,项目组在宜昌、三峡坝区和临近的秭归分别建立了三个大气试验点,在葛州坝船闸建立了2 个长江水环境试验点,组织了国内外40 家企业的产品, 自1995 年始开展了大气、长江水的环境曝露试验。同时还针对设备使用条件及要求, 开展大量的各种条件下试验室加速腐蚀试验。姚禄安教授当时已过六旬,是项目组年龄最长的科研人员,他既是项目的指导者,又是一名身先士卒的劳动者。为了测量试验数据,常常加班加点地工作。由于参试单位多,有时数家单位同时送样到实验室,编号、打磨、封样、记录,项目组成员忙得不亦乐乎。姚教授也时常亲自加入打磨试样、登记编号的简单劳动,这让我们年轻人很是过意不去,姚老师却说,“没关系,我们不都是这样干过来的”.现场实验安装试验架,装样、取样更是辛苦, 姚老师老当益壮亲自抬试验架,安装固定, 一干数小时,从不叫累,脸上常笑嘻嘻的, 他的乐观情绪总是激励着我们的工作热情。在葛州坝船闸进行淡水环境试验,几十米高的船闸手扶梯一爬几个来回,干完工作后累得走路腿都发酸。试验架放置在船闸的隔层内,工作时只能蹲着或弯着腰,几小时下来腰也直不起。姚老师为了了解实际环境,不辞辛劳,也随我们爬上爬下。经过三年的努力,为三峡工程提供了110 种材料、配套及工艺体系的上万个腐蚀数据,向业主和设计单位提出了可供选择、最好的防护材料和防护技术。应用这些防护技术,使三峡工程金属结构防护体系的防护寿命达20 年以上,大大提高工程建设质量和使用寿命。这些研究成果已应用在三峡工程建设二期钢结构的防护之中,其中有临时船闸、永久船闸、三峡专用公路大桥、永久船闸结构锚杆、三峡大坝的闸门、发电建筑中的拦污栅、检修门、快速门、压力钢管尾水门及厂房等结构的防腐蚀中。那一时期的试验工作为我国大型水利工程建设提供了直接的服务,同时与姚老师共事也使我们感受到了一个老科研工作者的严谨工作作风和平易近人的为人风范。那是一段值得美好回忆的工作经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

    标签: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