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中国涂料工业100年发展简史(1915-2015)
2016-02-29 22:19:02 作者:ecorr_91 来源:《腐蚀防护之友》 分享至:
  天津灯塔涂料有限公司始创于1916年,前身为天津油漆厂,该厂以安徽省督军倪嗣冲于1916年开办的大成油漆厂、冯国璋之子冯叔安于1921年创办的东方油漆厂、我国著名的化学工业家陈绸甫于1929年创办的永明油漆厂为最早的骨干企业于1958年合并而来,是我国著名的涂料制造企业之一。
 
  文| 肖 武 转载网络
 
  弹指一挥间,自1915 年上海的阮霭南、周元泰两位先生合伙创办上海开林油漆颜料厂到2015 年,中国涂料工业已走过了整整一百年的沧桑历程。
 
  据报道, 在2015 年中国涂料工业迎来百年盛典之际,中国涂料工业协会将以“百年历程,卅年超越;追逐梦想,涂料强国”为主题组织中国国际涂料年系列活动。同时, 于6 月30 日-7 月2 日在上海市举办“2015 中国国际涂料博览会暨第十八届中国国际涂料展览会”期间组织“2015 中国涂料行业百强企业联展”活动。
 
  众所周知,中华文明璀璨五千年,同样, 涂料历史也非常悠久。中国是世界上最早生产和使用涂料的国家之一。远在商朝时期, 我国就已经使用天然涂料--大漆涂装器皿、家俱等。汉唐时期,我国的精美漆器和制漆技艺更是传到了日本、朝鲜、泰国、缅甸、印度以及法国、德国、意大利等欧亚各国。
 
  但是,涂料工业属于近代工业,因此, 现代意义上的中国涂料工业其实是起源于1915 年(上海开林油漆颜料厂的创办), 距今已有100 年历史。100 年来,中国涂料工业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 从20 世纪20 年代的萌芽与起步, 到建国后的稳步提高, 再到1978 年改革开放以来的高速发展。
 
  中国涂料工业的萌芽与顽强崛起
 
  1915 年,在上海这块中国涂料工业的发源地,阮霭南、周元泰两位先生合伙创办了上海开林油漆颜料厂(现上海开林造漆厂前身)。当时职工只有10 余人,仅有搅拌机一部,熬油锅几只,年产厚漆、铅白等30 余吨。尽管如此,它标志着中国涂料工业的诞生。
 
  1916 年9 月,在英商祥生船厂就职的邵晋卿聘用技师、工人各2 名,在上海百老汇路永成里开办振华实业公司,用手搓、筛子筛、木棒拌和的原始手工操作,制造双旗牌原漆,肩挑产品沿街叫卖。
 
  1918 年,邵晋卿先生在上海创办了规模扩大了的振华油漆公司(现上海振华造漆厂前身),生产清漆、厚漆、磁漆、调合漆等产品。
 
  1921 年,冯国璋之子冯叔安等人,在天津创办了东方油漆厂(现天津油漆厂前身),实现以“实业救国”振兴民族工业的抱负。
 
  1926 年,陈广顺先生与沈慈辉先生合作,合资在上海开设了永固造漆公司。同年6 月,曾任美国宣威公司油漆厂化学师的陈广顺,回国同沈兹辉等人在上海开办永固造漆股份有限公司,生产长城牌油漆。
 
  1929 年、1932 年、1934 年,永华油漆厂、万里油漆鹟和上海喷漆厂相继成立,上海民族工业从此出现涂料行业的雏形。
 
  特别是1929 年,一位先生变卖了妻子的首饰等凑了8000 大洋,倾家举债在天津创办了永明油漆厂,他的“永明漆”, 与外国尤其是日本油漆商苦斗,使中国品牌一跃成为世界名牌,而他也成为名扬天下的“油漆大王”.他就是中国涂料界的重量级人物、“近代中国涂料工业的创始人”--陈调甫先生。
 
  1937 年,抗日战争爆发,沿海工业被迫纷纷迁往内地。在重庆,先后建立了“建华”、“美华”、“兴华”等油漆厂;在贵阳, 建立了建成油漆厂;在昆明,开办了元丰油漆厂。在国土沦丧的岁月,尽管经历帝国主义战争的摧残,仍有一批涂料工厂在艰难的环境里顽强地崛起。
 
  解放前夕,中国涂料民族工业遭到了沉重打击,涂料生产几近瘫痪,旧中国留下来的涂料工业濒临奄奄一息的境地。
 
  建国后的稳步提高
 
  1949 年,新中国成立,经历多年战争的中国大地,百废待兴。到解放前夕的1948 年,我国仅有约50 家油漆厂,年产量不足万吨,涂料产品只有几十种,而且都是低档品种,从事涂料生产职工仅有1055 人,这就是新中国发展涂料工业的基础。不过,涂料产量在新中国成立后,每10 年以大约200% 的速度增加。
 
  60 年代,因为受到1958 年大跃进的影响,国民经济受到较大破坏,城市居民的住房问题受到很大的影响,住房困难突出,加70 年代的文化大革命,全国经历十年桎梏的住宅建设几乎停滞,涂料工业更是发展缓慢。
 
  70 年代初,上海、北京、天津、广州、甘肃相继开展了苯乙烯- 丙烯酸酯乳胶漆、醋酸乙烯- 丙烯酸酯乳胶漆及纯丙烯酸酯乳胶漆的研究,并于70 年代中期投入小批量生产。1979 年,乙丙乳液厚涂料在北京研制成功。70 年代后期,溶剂型氯化橡胶涂料在上海、广州等地生产并应用。此时, 在一线大城市市场中,建筑涂料被渐渐用于装修。
 
  80 年代,人们在追求更好的居住环境的同时,装修的概念也开始蔓延,城镇室内装饰慢慢发展起来。此时,内墙刷涂料, 外墙刮沙或镶墙砖,水泥铺地相当普遍, 室内墙裙和地面的油漆装修被有经济条件的家庭追求。
 
  1984 年,江苏省建筑材料工业研究所研制出多彩涂料。1984 年,浙江工学院郑佳宝发明了JB-240 耐擦洗内墙涂料(又名水性树脂漆)。就在建筑涂料更快发展并慢慢运用于寻常百姓家时,功能性涂料也异军突起,防火涂料、防水涂料、防霉涂料、保湿涂料、标志涂料等慢慢发展起来, 我国涂料工业开始得到全面发展。
 
  改革开放后涂料工业高速发展
 
  70-80 年代,作为当代水性涂料的代表--乳胶漆得到了一定的发展,但推广应用却进入了低谷。乳胶漆当时要和风行全国的内墙涂料进行价格竞争,其结果是身败名裂,甚至被相当部分的建筑商和装饰业所否定,同时风行一时的瓷砖又把外墙乳胶漆的市场夺去了大半。
 
  不过到了90 年代,随着荷兰、英国(ICI,又名多乐士)、日本( 立邦) 等为首的多国大型涂料公司进入中国市场,以及以广东为代表的我国民营涂料企业(华润、嘉宝莉、华隆、鸿昌、美涂士、巴德士、展辰、金冠、神洲、汇龙、迪邦等) 的崛起, 不光乳胶漆的质量性能大大提高,在价格上也慢慢被人们接受,才真正揭开了现代水性涂料的新篇章。
 
  其中,90 年代初期,多彩内墙涂料风靡市场,所谓多彩涂料就是在水中加入各种彩色的油性涂料,即所谓“水包油”, 后来技术发展,又出现“水包水”的多彩涂料。1990 年,为解决建筑涂料抗裂问题, 北京红狮涂料成功攻关弹性体建筑涂料并生产投放市场。多彩涂料在此时以其独特的装饰效果风靡一时。90 年代初,我国涂料工业形成了年产10000 吨的生产能力及消费市场。
 
  不过,随着合成树脂涂料进入市场, 多彩涂料也成为历史;从90 年代中期开始, 以丙烯酸系高分子为成膜物质的内外墙乳胶漆渐渐开始成为建筑涂料市场的主流。1995 年,乳胶漆逐渐夺回内墙涂料市场,多彩涂料迅速降温。此外,仿瓷涂料、檀绒涂料、仿花岗石涂料也开始进入建筑市场。
 
  2000 以后,中国全面进入了商品住宅时代。情景洋房在立面的处理方面采用了每层变化的多样性,利用简单的材料获得美的享受;在细节的处理上做到了精细化和定制化的目标,产品几乎达到了完美的程度。除2001 年外,我国建筑涂料年增长率均在10% 以上,2008 年~2010 年,建筑涂料产量年增长率更是连续3 年高达20% 以上。
 
  2014 年,中国涂料工业总产量近1500 万吨,涂料企业8000 多家,品牌近万个, 国内也踊现出了一大批知名涂料品牌如上海涂料、嘉宝莉、三峡油漆、灯塔涂料、湘江、东方雨虹、三棵树、美涂士、巴德士、展辰涂料、大宝涂料、紫荆花等,中国涂料工业的跨越式发展为世人所瞩目,从一个不太引人注目的小行业,发展成为欣欣向荣的朝阳产业。
 
  如今,涂料已成为国民经济各部门不可缺少的一种配套材料,也是美化人民生活环境的重要材料之一。中国涂料工业也从一个不为人知的小行业逐步发展为国民经济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行业。特别是, 中国已连续6 年蝉联“涂料产销量全球第一”的宝座(从2009 年开始),在世界涂料工业中占有一席之地。
 
  回顾中国涂料工业的百年发展历程, 有辛酸、有屈辱、有泪水、有教训,再创中国涂料辉煌,由涂料生产大国走向涂料生产强国,是几代中国涂料人肩上负有的历史使命,是中国涂料界老一辈专家、学者、科技工作者多年的夙愿, 更是新一代企业家们欲知历史开拓未来的理想与抱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