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之后见彩虹 ——记最难忘的一次研发经历
2015-06-01 00:00:00 作者:ecorr_91 来源:《腐蚀防护之友》 分享至:
    文| 丁国清 钢铁研究总院青岛海洋腐蚀研究所 腐蚀研究中心主管
 
 
                        青岛钢研纳克检测防护技术有限公司 腐蚀研究中心主管
 
 
       2007 年9 月,我入职后的第一年,承担了我单位与海洋石油工程有限公司的合作项目“海底不锈钢管道的牺牲阳极阴极保护开发”,任务是研发一种适用于海底不锈钢管线阴极保护的牺牲阳极产品,既能保证在涂层失效时,很好的保护不锈钢管不发生腐蚀, 又要确保研发的牺牲阳极不能对不锈钢管发生过保护,产生氢脆的危险。整个项目时间不到五个月,时间紧,任务重。
 
 
       我们成立了六人的研发队伍,由张波部长任项目负责人,中国海洋大学王庆璋教授为技术指导,我为该项目主要实施者。通过资料调研和多次与专家的技术交流,提出了选择铁基牺牲阳极进行不锈钢管道的阴极保护,并制定详细研发方案。
 


铁阳极电化学性能的测试实验
 
       首选是铁阳极筛选,由于不锈钢管运送石油,其服役环境是高温环境,而温度对牺牲阳极的性能影响十分显著。因此,我们模拟进行了多种铁阳极多个温度和电流密度下的电化学性能测试。经过近两个月时间不间断试验,筛选出满足要求的铁阳极。之后, 通过电化学和实海试验方法,验证该铁阳极完全满足使用要求。2008 年1 月,海油工程公司组织了对项目的评审,评审专家一致认为开发的铁合金牺牲阳极满足海底不锈钢管的阴极保护要求。又经过两个礼拜时间,完成了牺牲阳极产品设计和制作。2008 年2 月1 日凌晨三点,我们完成了所有铁阳极的制作。紧绷的神经终于有所舒缓,心里油然而生一种成就感和幸福感。最终,我们制作的铁合金牺牲阳极也成功应用于不锈钢海底管线的阴极保护,厂家也对该不锈钢管道进行了腐蚀监测跟踪,该不锈钢管道至今未出现腐蚀问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