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秋里的暖阳 ——记一种检测方法发明专利
2015-06-01 00:00:00 作者:ecorr_91 来源:《腐蚀防护之友》 分享至:
    文| 郭 勇 钢铁研究总院青岛海洋腐蚀研究所 检测事业部主管
 
 
                        青岛钢研纳克检测防护技术有限公司 检测事业部主管
 
 
       阴沉沉的天空好像要下雨了,深秋的济南仿佛一下子进入到了冬天,一缕微风拂面,让人陡然打了一个寒颤。
 
 
       在济南市的一个次干道上,我蹲在路边燃气管道开挖坑沿,来往车辆并不是特别多,却也足够嘈杂,但这并没有影响到我的思绪。管道完整性检测过程中定位的防腐层破损,通过市政、交通等各个部门的协调,动用挖掘机、人工劳力,废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开挖出来,发现是阴极保护的牺牲阳极,却不是防腐层破损,我心头有一种莫名的失落。
 
 
       我回想检测事业部2011 年4 月成立, 4 月中旬就开始了第一个上海金山石化的检测项目,该项目持续到6 月;7 月开始了桂林机场输油管道的外腐蚀检测项目;还承接了青岛市区燃气公司的管道检测业务, 并且2011 年、2012 年和2014 年,MMG 的项目成为部门的最重要任务,在所领导大力支持下,在部门领导及同事的共同努力下,出色的完成了承担的任务,部门也从刚开始的3 人,发展到现在的10 人。
 
 
      所里埋地管道完整性检测有十几年的历史,不仅要继承丰厚技术底蕴,更需要创新。
 
 
      我不甘心地拿着万用表和便携式硫酸铜参比电极下到管道开挖坑里,仔细观察管道上面是否存在外防腐层的破损,却一无所获,就顺手将万用表表笔放在阳极体上,将参比电极移动了两个位置测量,万用表读数出现两个明显差距的电位。此刻, 我的心猛然一动,阳极场影响的电位差在地表同样可以测量,这样无需开挖即可判定管道防腐层破损或者牺牲阳极,本来这道理是个“路人皆知”的事情,或许太熟悉了忘却了它的存在。
 
 
       我兴奋地叫上工人赶紧回填开挖坑, 并在阳极体处浇水,当回填至地表后,将一支参比电极放置在管道正上方,另一支垂直管道方向放置,间距0.5 米(阳极上方), 数字万用表串联在两个参比电极之间,读数达108mV;另外,在管道其他位置,确认不存在阳极的管道上方测量,万用表读数为13mV。此刻问题解决了,我将发现的方法汇报给业主,业主欣然接受,对判定为牺牲阳极的疑似防腐层破损点不再开挖,仅针对防腐层破损开挖,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风更大了,吹动了厚厚的云层,一缕深秋里的暖阳,从云隙间倾泻下来,但我并没有感觉到,依然沉浸在兴奋中……
 
 
     经过后期大量的现场实验,分析数据、摸索规律,总结出了辨别管道防腐层破损点是否牺牲阳极的检测方法,最终将该检测方法申请了发明专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