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腐蚀问题应对症下药 ——林德气体项目有感
2015-06-01 00:00:00 作者:ecorr_91 来源:《腐蚀防护之友》 分享至:
    文| 马光皎 钢铁研究总院青岛海洋腐蚀研究所 防腐防污事业部
                        
                             青岛钢研纳克检测防护技术有限公司 防腐防污事业部
 
 
       作为一名防腐蚀工程师,每年我都要参与多个防腐蚀项目,回想起来,2011~2013 年的林德气体项目让我难以忘怀。
 
 
       林德集团是全球领先的气体和工程集团,是工业气体、工艺与特种气体的全球领先供应商,是盈利最多的工程公司之一, 林德产品和服务几乎遍及每个行业,分公司遍及全球100 个国家,总雇员多达5 万人。林德气体某厂区采用海水作为循环冷却水, 建设时对海水腐蚀性考虑不足,未采取有效的防腐措施,海水管路系统在投运1 年内多次腐蚀穿孔,不断的停机检修导致损失数以亿计。
 
 
       为了解决腐蚀问题,作为国内知名海洋腐蚀研究机构和防腐蚀承包商的我们被业主方选中。公司派出了孟超副部长带队的调研团队,前往现场进行调研。分析腐蚀原因如同中医看病,“望、闻、问、切”, 经过两天的紧张工作,在全面分析的基础上,我方提出了绝缘、衬胶加上阴极保护的系统解决方案。考虑到设备已投产运行, 追加绝缘、衬胶的方案涉及新材料的增加、工程量的变动、设计改动过多,特别是工期等实际情况,业主方决定采用简易绝缘结合阴极保护的折中方案。
 
 
       鉴于该项目腐蚀的严重性,又是外资项目,公司领导高度重视,专门召开会议对技术要点等进行交底,并提出多项针对性极强的建议。现场项目部于11 年3 月20 日成立,在施工组织设计得到业主批准后,我方于2011 年3 月26 日进场施工。
 
 
       现场施工,安全第一。本项目的施工多是在密闭空间,通风不好,为此我们准备了2 台轴流式鼓风机加强通风,同时焊工在焊接作业时,由专人携带氧含量分析仪进行现场看护,确保施工安全。
 
 
       施工需要在管道上开孔并安装法兰, 通常情况下,我们采用气割开孔,本项目管道内壁有防腐层,气割作业热影响区域大,防腐层被破坏后难以有效修复。为确保施工质量和工期,我方紧急采购了英国产的磁力钻,成功解决了这一问题。
 
 
       经过2 个月的紧张施工,项目部成员克服了工期短、交叉作业多、气候等不利因素的影响,按设计要求圆满完成了施工任务。
 
 
       随着时间的推移,业主方检查发现主管段得到了很好保护,与凝汽器、增压机、空压机连接的管道却依然在不断腐蚀,甚至穿孔漏水。折中方案未能解决所有腐蚀问题。
 
 
      2012 年,另一厂区大修时,林德集团显示出世界500 强企业的强大实力,集团公司从全球抽调精英加入团队,合力解决腐蚀问题。出于对焊接质量的怀疑,公司从德国请来焊接专家麦道夫;出于对防腐涂层的怀疑,公司从荷兰请来3 代从事涂料事业的斯莫顿博士;出于对阴极保护的怀疑,公司从奥地利请来阴保专家马库斯。外国专家的严谨性从麦道夫身上得到完美的诠释,管道施工单位20 个焊接工人现场考试,仅通过目测就淘汰19 人。荷兰专家的要求也是异常苛刻,涂装前的预处理要求表面打磨成镜面, 涂料刷12 道,每道采用不同的颜色。阴极保护专家要求加大辅助阳极数量,并对不同区域分别控制。按外国专家的要求,我们为其安装了辅助阳极,电源及控制系统也由国产换成了国外公司的产品。
 
 
        焊接、涂装、阴极保护,可以说每个施工环节都是近乎苛刻的要求,整改后半年,凝汽器进出水管和空压机进出水管依然多处漏水。
 
 
       2013 年11 月,在走过不少弯路之后, 业主方重新审核我们最初的建议,决定采用绝缘和衬胶处理电偶腐蚀影响区域。这一次没有外国专家的参与,我方根据现场情况独立起草整改方案,业主方根据我们的方案进行整改。至今过去一年多了,管道再没有出现漏水情况。至此,我方的技术水平也彻底得到了信任。
 
 
       作为项目组成员,我有幸全过程参与了该项目,从中学到了不少东西,对海水环境的腐蚀特别是电偶腐蚀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同时和外国专家接触,见识了他们的严谨和认真,尽管他们的整改并没有取得预期效果,但他们对待工作的态度还是让我很敬佩,至今难忘!该项目的实施过程让我深刻认识到防腐蚀方案必须对症下药,否则,再完美地施工也难以达到预期的效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