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中油国际(曼格什套) 有限责任公司(MMG)项目
2015-06-01 00:00:00 作者:ecorr_91 来源:《腐蚀防护之友》 分享至:
    文| 王 亮 钢铁研究总院青岛海洋腐蚀研究所 检测事业部主管
 
 
                        青岛钢研纳克检测防护技术有限公司 检测事业部主管
 
 
    大事记:
 
 
    2011 年1 月科研合同签订,杨朝晖副总、黄桂桥教授5 月份赴哈萨克斯坦MMG 公司油田现场调研,11 月赴哈提交2011 年科研项目报告;
 
 
    2012 年科研合同签订,11 月赴哈完成现场签字工作;
 
 
    2013 年集团公司李波副总,李向阳教授、韩冰总经理、杨朝晖副总经理赴哈萨克斯坦中石油中亚公司和MMG 公司交流访问;
 
 
       2014 年1 月现场实验合同签订,3 月赴哈油田现场调研实验开展条件,实验用材料于7 月份运抵油田现场,7 月份赴哈油田现场完成现场实验安装测试工作,11 月底提交实验报告,完成项目验收工作。
 
 
       中油国际(曼格什套)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 年,中方和哈方各持50% 股份, 公司拥有卡拉姆卡斯和热得拜两个油田, 是哈萨克斯坦第四大油田公司。卡拉姆卡斯油田和热得拜油田地处哈萨克斯坦西部曼格什套州。曼格什套州石油储藏丰富, 大部分油田开发较早,油田处在开采的较后阶段,该区域油田采出液矿化度高,Cl- 含量高,对采油、集输、处理和注水系统的设备腐蚀性极强,在石油开采和输送过程中的油水管设备和集输管线、储罐等不同程度地遭受着腐蚀破坏,甚至完全失效, 因腐蚀造成的损失愈来愈成为影响石油正常生产的制约因素。
 
 
       2011 年,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受MMG 公司的邀请,参与MMG 公司油田的腐蚀调研和综合治理工作。恰逢青岛钢研纳克检测防护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岛钢研纳克”)重组成立,同时成立检测事业部,在充分考量专业对口、专人负责的情况下,集团暨青岛钢研纳克将任务落实到检测事业部;检测事业部举全部门之力,在杨朝晖副总的直接领导下,4 年来克服重重困难,出色的完成了任务。
 
 
       由于该项目为签订的第一个海外油田的技术服务项目,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碰到多项以前未曾遇到的困难。
 
 
       该项目的实施首先面临是签证问题。由于哈萨克斯坦对国外技术和人力输入的限制,签证工作的办理比较困难。为了降低签证问题对项目开展的影响,青岛钢研纳克主要采用了以下几种方案:
 
 
      (1) 延长签证时间。短期内可完成的工作申请较长的签证时间,保证签证下来时仍有相对充裕的时间能够去完成现场工作;
 
 
      (2) 在业主方的协助下办理1 年期的签证,签证办理后可在1 年内多次往返;
 
 
      (3) 采用多种渠道办理签证。
 
 
       其次是语言障碍。哈萨克斯坦的官方语言为哈萨克语,MMG 公司的中哈双方交流用语为俄语;虽然青岛钢研纳克技术人员全是本科及以上学历,大部分人员可以用英语进行技术交流,但学习过俄语的人寥寥无几,在调研和报告编写过程中完全要依靠专职翻译和翻译公司。由于在石油开采和腐蚀行业专业词汇和缩略语很多, 而且哈方工作人员之间的交流使用哈萨克语,一般的翻译人员难以胜任技术交流的翻译工作;翻译公司翻译出来的项目验收报告在技术细节上偏差较大。为了降低语言问题对项目的影响,青岛钢研纳克采取了以下措施:
 
 
     (1) 培养专职翻译。为了保障MMG 项目的顺利运行,青岛钢研纳克招聘专职俄语翻译一名,让其学习油田开采和腐蚀相关知识、缩略语以及前期科研报告,保障现场交流工作;
 
 
    (2) 翻译公司翻译的报告经青岛钢研纳克专职翻译校对后,再聘请哈方工作人员进行仔细校对,确保报告中的技术细节可以准确无误的表达清楚。
 
 
       再次是技术难题。近二十年,中国和欧美的石油工业技术飞速发展,相应的技术和标准更新很快;而哈萨克斯塔的石油工业技术主要是沿用前苏联的技术,执行标准也是前苏联或俄罗斯的石油工业的标准,他们对新技术和新设备的认可程度不高,新技术在推广过程中受到一定的阻力。另外,油田的腐蚀比较严重,工况恶劣,这是所有油田都面临的问题,问题的解决方案受各油田的具体情况影响较大,需因地制宜;然而,分析所需要的样品在托运回国内时面临的限制较多。面对该类问题,青岛钢研纳克采取以下方案:
 
 
     (1) 把部分检测设备带到油田现场进行检测。针对水环境腐蚀性、电导率、含氧量、土壤电阻率和pH 值等国内有便携测试仪仪器的检测项目,我们将设备带至哈国油田现场进行测试;
 
 
      (2) 加大科研投入,模拟现场腐蚀环境,针对现场问题开发新型防腐蚀技术; (3)加强新技术新产品的宣传,采取局部免费实验,让哈方工作人员看到切实的效果;
 
 
      (4) 展开详细的经济论证,让哈方人员看到新技术新产品的经济效益。
 
 
    收获
 
 
      1. 业主单位的认可。通过青岛钢研纳克4 年多的研究和实验工作,业主单位对我们的工作十分认可,多次发感谢信对我们的工作表示肯定,提升了“钢研院”在海外油田系统的影响力。
 
 
      2. 技术提升。通过对MMG 公司油田腐蚀问题及治理措施的研究,我单位在油田腐蚀解决技术上有较大提升,申报专利两项,发表油田储罐、管线和油水井相关腐蚀机理及防护措施研究科研论文10 余篇。
 
 
      3. 中哈友谊。通过4 年多20 余人次赴哈油田现场调研、实验和技术交流,以及邀请哈方工作人员到青岛钢研纳克考察和交流,我单位工作人员和MMG 公司油田哈方工作人员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为双方进一步合作奠定了基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