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发向上、茁壮成长 ——检测事业部发展侧记
2015-06-01 00:00:00 作者:ecorr_91 来源:《腐蚀防护之友》 分享至:
    文| 汪海波 钢铁研究总院青岛海洋腐蚀研究所 检测事业部经理
 
 
                       青岛钢研纳克检测防护技术有限公司 检测事业部经理
 
 
       检测事业部是个年轻的部门,成立于钢研纳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合并重组钢铁研究总院青岛海洋腐蚀研究所的大背景下, 至今四岁。检测事业部的团队更是个年轻的团队,成立之初,共计六人,除了部门经理有近20 年的工作经历外,两个骨干工作年限不超过五年,其他员工均为应届毕业生;检测事业部从事的业务亦是个崭新的领域,成立之初的本意是借助钢研纳克的检测实力与技术,在青岛开辟出一片自己的天地。但在运行过程中,因受客观条件的制约,发展道路一直游离于原先设计的路线之外。
 
 
       检测事业部将年轻的心态扛在肩上, 努力奔跑,顽强成长。
 
 
       无畏的接受国外油田项目的挑战,在油田地下、地上装置的腐蚀检测评估及防腐措施的制定与实施方面取得了较大的突破。部门成立之初,中石油中亚某国合资油田井下及集输系统的腐蚀调查与研究项目落在了检测事业部。相对而言,这完全是个全新的领域。但新成立的检测事业部不畏艰难,在相关所领导、集团领导的直接领导与帮助下,摸索前行,短时间内既熟悉了油田的作业流程,也摸清了合同规定范围内设施的腐蚀成因与规律,取得了中外业主的信任,为进一步合作奠定了基础。果然,在随后的三四年时间内,双方合作的范围不断扩大,从地下到地上,从井底到长输,从集输到储运,从腐蚀程度的评估到腐蚀成因的分析,从防腐蚀措施的的提出到防腐方案的落实实施。一步一步,熟悉了现场便携式土壤测试仪、溶液腐蚀性快速测试仪等仪器的操作,掌握了现场快速检测评估土样及水样腐蚀性的方法与手段;学习并掌握了通过金相分析、电镜扫描及能谱分析等系列手段,进行失效分析的系列要求与技术;通过大量的实验操作,在甄选出有效的缓蚀剂、杀菌剂等的同时,进一步理清了该类化学药剂的评估与筛选技术流程与手段;开发出了具有知识产权的井下电化学保护装置以及专门针对该油田储罐油泥污水腐蚀的牺牲阳极(配方与外形规格)。
 
 
       传承并发展埋地钢质油气管道的不开挖检测评估。埋地钢质油气管道的不开挖检测评估是我所2000 年起就开展的一项业务。几年发展,经营范围始终不见扩大, 技术与手段也未能与时俱进得到扩展。检测事业部接手后,首先拟定了技术发展带动经营的策略,以设备更新、关键技术自主研发为抓手,开发出从现场到实验室评估管道敷设环境土壤腐蚀性的系列技术与手段;结合国外先进的测量记录仪器,以(去)极化曲线为基础,琢磨出更接近实际效果的阴极保护评估准则与手段、以及长时间不间断监测管道所受杂散电流干扰的方法;同时结合互联互通技术的发展, 将管道检测结果有机的嵌入到谷歌地图中,大大利于业主对管段的后期维护和管理。尤其需要着重提出的是,经过不断的钻研,终于破解了长期困扰检测人员的、如何准确判定异常点到底是防腐层破损点还是牺牲阳极埋设点的难题,并申请了发明专利。
 
 
       技术的发展带动了市场的扩张。港华燃气、华润燃气、新奥燃气、中石化、中石油、中航油等油气输送单位的相关管道, 均留下了我们的足迹与汗水。
 
 
       无畏全新的化工装置腐蚀监检测与评估领域。石油化工装置的腐蚀检测是装置大修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通过对装置的检测,才能确定设备的使用、检修和更换时间,防止设备因腐蚀造成的事故,提高现有防腐蚀措施,保障下一个周期的安全运行。检测的主要内容有塔器、反应器、炉、换热器、容器、分离器和管道等的剩余厚度测量、宏观腐蚀调查、腐蚀产物分析、金相显微分析、剩余寿命的评估以及焊缝的无损探伤等。2011 年前,我单位未接触过该领域的业务,技术的储备基本为零。检测事业部成立后,采取了将人员送出接受行业相关培训、与具备技术与业务基础的单位联合承担项目的方式,涉足该领域, 学技术、学经营,从无到有,逐渐打开该业务领域的大门。至2014 年,已在中石化、中石油相关企业提供检修间隙,完成了多套装置的检测与评估。
 
 
       业务的拓展反哺了年轻队伍的成长。风风雨雨中,初出学堂的莘莘学子已成长为独当一面的项目负责人;年轻的骨干也找准了前进的方向,短期内拿下了包括无损检测等多个证书;也有人获评了行业全国“十大检测师”;更有两人分别被青岛市政府安全委员会聘为“青岛市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和安全隐患整治专家组”组长及专家。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